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大中型水库移民工程完工 763户村民搬新居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王 凯 | 责任编辑:龙喵 2016-11-22 21:46:43

青岛大中型水库移民工程完工 763户村民搬新居

  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无时旧房拆除现场

  除住宅楼外,工程还包括益民中心中学、商业网点、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了畜牧养殖园区、绿色农业产业园区、花卉观光园三个带动移民发展的产业园区,开展移民实用技能和就业技能培训。通过移民群众迁入新居、发展产业、提高致富技能等措施,帮扶试点移民加快迈入小康社会步伐。

  避险解困试点将移民扶持与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产业园区建设有效结合,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有力促进了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的创新和发展。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不仅极大改善了移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而且为移民持续增收提供了产业保障。泥湾头村共有土地520亩,现已流转给青岛沁楠香花卉观光园230亩,每亩1000元。流转土地后的移民有230人转变为园区的工人,每人每年增收在2万元以上。

  据悉,青岛市将借助这次水库移民试点的成功经验,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把水库移民扶持政策、农村新社区建设政策、棚户区改造政策、地方产业扶持政策等多项政策和资金叠加、整合,争取继续实施水库移民避险解困工作,让更多移民群众得到更大力度的扶持。

  链接: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

  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是2013年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推出的一项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新举措。内容主要是投入专项移民建房补助资金和基础设施配套资金,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居住在水上、容易发生地质灾害和洪涝灾害、居住条件差和低收入的移民实施二次搬迁,加强产业扶持,从根本上解决移民的生存和发展问题。

  莱西市河头店镇高格庄和泥湾头两个移民村位于高格庄水库东岸,地势低洼,如遇较大洪水,将危及移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市水利、发改、财政部门和莱西市政府共同研究论证,结合河头店镇龙泉湖移民社区建设,向国家申请在这两个村开展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工作。2014年4月13日,国家发改委、水利部、财政部批准了我市的申请。2015年8月11日,三部门联合批复了《莱西市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实施方案》。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