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这些地方可以赏鸟 姜山湿地又见雁海鸭潮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 责任编辑:龙喵 2016-12-07 07:17:14

青岛这些地方可以赏鸟 姜山湿地又见雁海鸭潮

青岛这些地方可以赏鸟 姜山湿地又见雁海鸭潮

原标题:湿地又见“雁海鸭潮”

入冬后莱西姜山湿地呈现壮观“群鸟图”成为青岛鸟类品种最多的聚集地

  昨天,数千只大雁飞过芦苇丛,成群结队的红嘴鸭有的擦着水面飞过,有的钻进芦苇觅食,形成一幅壮美图画。莱西姜山镇宣传委员赵金友介绍,每年入冬后,来姜山湿地越冬的各种鸟类多达数百种,国家二级以上保护鸟类就有27种,成为青岛鸟类品种最多的聚集地,吸引了周边市民前来赏鸟。而随着冬季观鸟季节的来临,青岛大泽山水库、唐岛湾湿地和黄岛风河河口等湿地,也成了市民赏鸟的好去处。

  大雁成群结队湿地飞舞

  姜山湿地,位于莱西204国道的姜山镇境内,每到冬天,这里成片成片芦苇随风摇曳,在夕阳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动人。沿着东岸边慢慢向深处走去,湿地水面上出现了成群结队的野鸭子。远远望去,黑压压一片。突然,在湿地另一片水湾中,出现了一群大雁,随后成群结队的大雁,鸣叫着飞舞起来,在湿地上空形成一幅绝美的图画,站在距离湿地几公里外,都能看群雁飞舞的壮观画面。而这一情景平时却难得一见。因为这些鸟类,不是天冷时基本见不到踪影。随着记者咔擦、咔嚓按过快门,足有上万只野鸭、灰鹤和白鹭擦水起飞,湿地上空立即出现了一幅绝美的 “天堂鸟”画卷。

  茂盛树林让鸟筑巢安家

  记者在两万多亩的湿地上行走了半天时间,发现了吸引众多鸟儿来此栖息的原因。姜山湿地不仅水源丰富,而且芦苇茂盛,自然优越的地理条件,让湿地有了更加适合候鸟生息的环境,重要的是湿地里成片的树木,成了鸟儿筑巢的好地方。

  进入姜山湿地中央地带后,记者发现这里的树木十分茂密,一排排的大树上,密密麻麻全是鸟巢,有的一棵树上就有10多个鸟巢。每到傍晚时分,成千上万只鸟儿便出现在这里,让人看了有些惊呆。这些鸟巢像是湿地内的一个“小区”,“居民”就是生活在湿地里的各种鸟类。负责湿地的工作人员介绍,在这里安家的多数为大雁、白鹭等,它们在这里繁殖后代,成为姜山湿地的一大景观。

  “鸟巢以前并没有这么多,也就是这两年才出现了鸟巢扎堆的现象。”姜山镇宣传委员赵金友说起这些鸟巢,也显得很兴奋。因为灰鹤和白鹭常年在这里繁衍生息,尤其是入冬后,鸟巢里会孵化出许多小鸟,这样一来,这里的灰鹤和白鹭数量达到了惊人的地步。按照每棵树上10个鸟巢计算,上百棵树上至少也有上千个鸟巢,这样的自然景观十分罕见。

  姜山湿地鸟类品种最全

  姜山湿地位于莱西市姜山镇,湿地总面积2万亩,其中蓄水面积5000亩,是胶东半岛最大的内陆湿地。初冬时节探访姜山湿地,碧波荡漾,成片芦苇随风摇曳,成千上万的鸟儿在芦苇丛中欢歌。莱西姜山湿地草地交错、河道和湖泊相连,是野鸭、大雁和白鹭的主要繁殖地,这里成为青岛鸟类最全的地方。

  莱西市姜山镇宣传委员赵金友介绍,从2007年开始保护湿地后,姜山湿地得天独厚的湿地环境越来越好,每年都吸引大量的候鸟前来栖息。目前,国家二级以上保护鸟类有27种,比如天鹅、灰鹤、中华攀雀、秋沙鸭等,鸟类的品种越来越多,种群越来越大。为了能够确保候鸟安全过冬,当地政府和林业部门每天都安排专人在湿地周围巡逻保护,还在湿地周围设立铁网,由专人看管。目前,这里聚集了白天鹅、灰鹤、白鹭、野鸭等20多种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连带其他种类的鸟,共有300多种。

  【提醒】

  青岛这些地方可以赏鸟

  进入冬季后,平度大泽山的淄阳湖水面上,成了天鹅的乐园。百余只白天鹅飞抵这里过冬,吸引许多拍客和市民的目光。而大泽山多面环山,一条水系穿山而过,形成了得天独厚的湿地资源,为水鸟生存提供了很好的栖息地,很适合天鹅过冬。因此这里也成了青岛市民观赏天鹅的好地方。

  连日来,胶州湾海边也成了冬季鸟类集中营,每天都有成群结队的各种鸟儿聚集,成了市民观鸟的好地方。地处我国三大候鸟迁徙路线的东线主干线上的唐岛湾湿地,是迁徙候鸟的重要停歇驿站。在唐岛湾湿地能看到白尾海雕等8种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还有黄嘴白鹭等16种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林业部门专家介绍说,除了姜山湿地、大泽山水库外,唐岛湾湿地、黄岛风河河口、桃源河湿地公园、胶州少海湿地、城阳棘洪滩水库、白沙河、崂山水库以及墨水河等10多个地方也都曾有过天鹅落脚。(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