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市规划局:2050远景发展战略初步方案完成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6-12-11 13:46:57

青岛市规划局局长姜德志作述职报告

    青岛新闻网12月11日讯 2016年,青岛市规划局计划完成规划审批面积4360万平方米,比去年增加15%,截至11月15日,已完成规划审批面积3947.01万平方米,完成今年任务目标的90.52%。年底前预计还能完成审批600余万平方米,达到4547万平方米,与去年相比增长接近或达到20%。其中住宅面积目前为1084.25万平米,年底前预计增加300多万平方米。《青岛市2050远景发展战略》已经完成初步方案。

    在190个市级重点项目中,涉及青岛市规划局规划审批的51个项目已全部完成。290个纳入问责观察的重点项目中,涉及市规划局审批的共151项,其中政府投资类项目63项,社会投资类项目88项。63个政府投资类项目中,预计年底前可完成59个,占94%(41个已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个预计年底前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6个完成年度规划目标);88个社会投资类项目中,预计年底前可完成83个,占94%(79个已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个预计年底前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个已完成年度规划目标)。对涉及规划审批的项目,全部根据项目的成熟条件,分阶段、分步及时完成了规划审批。

    今年10件市办实事,涉及规划局的有4件实事(共5小项)。其中,6万户棚户区改造启动工作、200万平方米既有居住建筑实施节能改造、新建改造农贸市场15处、市区新增集中供热面积400万平方米、村村通公交(客车)工程所涉及的规划审批服务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今年,规划局加快中心城区控规编制。中心城区总用地面积约为816平方公里,共划分为81片控规,今年计划完成75%。目前,列入今年计划的共68片,约占总用地面积的84%,其中,已完成正式成果有24片,其余44片控规已完成初步成果,正在按专家评审意见修改完善,年底前形成正式成果。

    编制实施《青岛市海岸带规划导则》,为海岸带保护和项目规划建设提供了法定依据。归纳、总结我市前期各类城市设计成果,吸纳国内外城市设计新理念、新方法,在尊重城市总体空间格局、延续城市传统风貌特色的基础上,组织编制《青岛中心城区城市设计导则》,制定符合青岛实际的城市设计导则。制定控规编制技术导则,组织国内先进城市专家召开了控规编制技术导则及控规划定专家咨询会,推进控规编制进展。完成了《青岛全域及中心城区规划控制线划定》成果,制定了《规划控制线划定技术导则》,详细划定了七条控制线,建立了全域控制线基本框架,明确了建设控制要求,划定城市生长边界,并于2016年5月正式印发全市施行。

    启动开展《青岛市2050远景发展战略》的编制工作。在2020年基本建成“三中心、一基地”和宜居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基础上,以战略思维谋发展,明确青岛未来做什么;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发挥本土优势,通过寻标、对标,把握发展导向,找准工作路径,明确青岛未来怎么做;坚持生态、可持续发展,以底线思维定边界,框定总量、限定容量,划定生态控制线和城市开发边界,明确青岛未来控制什么;坚持以人为核心,提高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和均等化水平,提升城市宜居性,增强城市活力,构建市民生活的美好家园;坚持多规融合,重视城市空间发展策略的同时,关注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文化基因的传承与发扬、社会公平的实现等多个纬度,形成全域统筹、战略协调的法定依据和政策平台。目前,该项工作已完成现状调研,计划11月份完成初步方案。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