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老楼故事】中山路62号 80多年前的银行样本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鄂梦遥 王润科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12-14 06:43:27

【老楼故事】中山路62号 80多年前的银行样本

【德式建筑的中国印记】系列报道之七

(记者 鄂梦遥 实习生 王润科)

编者按:红瓦绿树,碧海蓝天。青岛的德式建筑以其“红瓦”的特色,为这座海滨城市增添了优美而又浪漫的气质。在青岛的德式建筑群中,有一批建筑出自中国设计师之手。近日,在“首届中德历史城区保护与发展青岛论坛”上,公布了一批中国人设计的德式建筑。它们有哪些?都在哪些地方?本网推出系列报道,探访这些建筑的前世今生。

    一座“脱节”的旧建筑立在建筑群的一角处格外显眼。没有与旁边建筑紧紧相依,而是以三面示人,是这座建筑的特点,更是设计师的独具匠心。谦虚,大方,实用。

    在马路的拐角,这座位于青岛市市南区中山路62号的中行青岛分行,建于1934年。该建筑由中国设计师陆谦受(同期他还设计了青岛金城银行)、吴景奇设计。它地处于重要交通十字路口的一角,机智聪慧的设计师因地制宜的把棱角改成一个小平面,腾出了多余的空间为行人车辆行走,又让整座建筑变得与众不同。这也体现了设计师陆谦受的思想:一件成功的建筑作品,第一不能离开实用的需要;第二不能离开时代的背景;第三不能离开美术的原理;第四不能离开文化的精神。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