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今年共打掉14个伪基站 查处数量增加1倍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林刚 2016-12-23 14:23:42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从青岛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今年以来,青岛加大对“伪基站”“黑广播”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全年共查处利用“伪基站”违法犯罪行为14起,协助公安机关打掉“伪基站”生产窝点1个,查处数量较2015年增加1倍。同时,联合青岛市公安局等单位,查处一起大功率“黑广播”。

  从今年的查处情况来看,利用“伪基站”进行犯罪活动呈现4个特点。

  一是巨大利益驱使,利用“伪基站”发送虚假广告收益动辄十几万甚至几十万;

  二是部分犯罪分子法律意识淡薄,认为利用伪基站设备发广告不构成犯罪;

  三是在胶州查获“伪基站”设备生产窝点,这是青岛首次发现设备生产窝点;

  四是犯罪手段更加隐蔽,增大了查获难度,尤其是利用伪基站设备发送诈骗信息的违法犯罪人员,雇用无业人员架设设备,采取远程监控与遥控方式,一旦被查获就第一时间删除数据、消灭证据。

  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今年青岛在打击“伪基站”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是防范利用“伪基站”违法犯罪的形势依然严峻,下一步,将继续对“伪基站”保持高压态势,加大监测力度,增加监测频次,同时加强对《刑九修正案》的宣传,提高公民守法意识,维护青岛移动通信安全。

  另据记者了解,今年12月5日,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市公安局、文化执法局,在青岛一小区查处一起大功率“黑广播”。

  该“黑广播”发射频率为96.1MHz,播出内容为药品广告,信号覆盖范围大,北至城阳流亭机场附近,南至黄岛区,引起了群众反映。经前期监测,初步将信号源定位在市北区一小区,但12月以后,信号消失,再次出现时已不在该小区。针对这种情况,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广电部门继续监测、定位,于12月5日在另一小区发现了设备,当天下午配合公安部门进行了联合执法,经检查,该“黑广播”设备发射功率高达1000瓦。(记者林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