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16广西教育网络行:探访桂林理工大学“双创”基地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6-12-28 23:05:40 字号:A- A+

    【编者按】近年来,广西各大高校在自治区教育厅的指导下,结合自身优势学科与资源,开辟出包括校企协同育人、产教高度融合、政策倾斜支持、平台基地支撑等多位一体的“政产学研用创”新路子,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含金量颇高的“双创”成绩单。12月26日至31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广西日报传媒集团主办,广西新闻网承办的“创新创业展活力 高校青春风采行——2016年广西教育网络行”大型采访活动举行。来自全国29家主流网络媒体的记者走进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广西科技大学、广西师范学院、贺州学院7所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面成绩突出的广西代表性高校,聚焦广西高校创新创业亮点成果,利用互联网传播创新创业动人故事,将广西高校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成功经验做法推向全国。

    桂林理工大学“双创”基地:汇智筑梦的创客“娘家”

    眼下已是辞旧迎新的岁末,即将到来的元旦小长假催热了旅游市场,也带旺了年货销售。在位于桂林理工大学屏风校区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内,专注桂林特色农产品电商运营的产品经理刘敏正忙着通过互联网为天涯海角的高端食客推销“初心田园”品牌手作农品;隔壁那间布置成典雅茶舍的小屋是旅行达人白科阳今年新创建的桂林卓求旅游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他正和茶艺师吴小仪商量下一场定制旅行的目的地;两米开外的另一间办公室里,因兴趣而与剪纸结缘的吴邵军正在设计全新的限量版剪纸作品,他希望借着农历鸡年让剪纸艺术被更多年轻人热爱和传承,也期望自己的工作室能走的更远。这三位老板的平均年龄仅为25岁,他们有着共同的特点——都毕业于桂林理工大学,是近年来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业”浪潮中的热血青年。12月28日,由全国29家新闻门户组成的2016年广西教育网络行大军走进桂林理工大学“双创”基地,探访大学生创业“大本营”。

    “三全理念”贯穿育人全过程 创新创业教育进入顶层设计

    创立于2004年10月的桂林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被师生们喻为“大学生创客摇篮”。在校团委的倾力管理下,12年间,近千个项目在这里孵化成长,逐渐成熟壮大。这里见证了在校大学生投身“双创”热潮的激情,成为他们在创业之路上不折不扣的”根据地”。

    “扶上马,送一程”,桂林理工大学校长解庆林喜欢用这样“接地气”的语言阐述基地为大学生创业带来的实际意义。“陪伴一批批锐意创新、敢于挑战梦想的理工大学子度过涉世之初最艰难的创业期,是基地成立的初衷。”为了不让“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只成为一句口号,解庆林校长向网媒记者推广了学校新颖的“三全理念”暨把“围绕创新创业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创新创业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全体教师参与创新创业。并且这一理念已成功纳入学校发展顶层设计,从源头上为学生创客保驾护航。

    校团委书记、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周国桥告诉记者,“零租金、免水电费、无偿提供办公基本硬件、企业“一站式服务”工作站、“创业导师免费指导”、依托校园市场展开试运营……这些令人心动的“福利政策”,是桂林理工大学为极具市场竞争力且成功入驻创业基地的待孵化项目开出的只有大学生创客才能享受的“权利清单”。“基地”共设立了11个功能区,从学生最初的创业想法到最终企业成型,学校都会提供针对性的把脉和服务。

    换位思考,想创业之难处,做大学生创业的“大后方”,这是记者团在实地探访桂林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后最真实的感受。

    采访中,记者们了解到,大学先后制定了“12310计划”,开设“研究型课程”,设置“创新创业”课程模块,紧跟教育改革,从大一新生开始就进行春风化雨式的创新创业教育引导。通过普及教育、举办kab、syb专项培训等措施,稳步推进“引”、“练”、“赛”分层分类培养机制,让学生在实训实战中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学校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双创”有力平台,有抱负、敢想敢闯的大学生自然就成了这个好时代造就下的创业新人,吮吸着母校带来的营养甘露,一天天蓬勃生长。不少记者形象地把基地比拟为创业者的“娘家”。“校团委事无巨细的替创客团队操心,让人感受到浓浓的母爱。”来自中国网东盟频道的记者林凡建把所见所闻所感分享在朋友圈立刻引发了朋友们的围观点赞。

    为了开门迎创客,学校设立专项资金建设了8000平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记者们到访的位于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里的这一间间不足十平米的办公室就是大学生创业的“原址”。看似“鸽子笼”实则“聚宝盆”。在此诞生的国家级、自治区级大学生科技作品不胜枚举。在两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桂林理工大学选送的学生作品共获全国铜奖4项、广西金奖5项、银奖17项、铜奖34项。现如今,每年入驻基地的创业公司(项目)和科技创新项目近百个,涉及电子商务、旅游服务、动画动漫、信息技术、环境监测、广告传媒、机械设计、新媒体运营等多个方向。

    桂理工大学生自创电商品牌 “初心田园”吸引高端买家

    在不少人眼里,大学生创业多数是心血来潮,三分钟热度,真正能“活下去”且“活得好”的企业并不多。对于2014级毕业的创业新手刘敏而言,当初之所以下定为自己“造饭碗”的决心也是因为学校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和优良创业平台。

    “庆幸自己没有半途放弃,一路坚持终于收获‘初心田园’这个诗情画意的品牌。”刘敏谈及创业心路很是激动。这位从陕西安康农村走出来的憨厚小伙有勇有谋,他的创业方向是时下火热的电子商务运营。敢在电商泛滥时代不惧同类竞争,想必他是有取胜的秘密武器。

    “桂林的农村有很多传统手作农品,他们产量低,品质优,对于生活在城市的人来说是限量版的儿时回忆。”因为刘敏来自农村,特别能理解优质农品被大山滞留的痛处。因此他大三时便决心留在桂林创业。他想到了走进田间地头把替食客寻找原生态特色农品作为自己的创业项目。

    2013年,在创业导师的鼓励下,一份科学详实的创业计划书出炉了。刘敏和几个合伙人卯足劲为这份“以我的初心换你真心”的良品事业开始了打拼之路。

    为了找到桂林高品质食材的原产地,刘敏没少做攻略,没少吃教训,就连桂林方言也是为了拉近与老乡的距离而自学成才的。五点起床赶第一趟班车去人生地不熟的龙胜县,辗转5个多小时才找到传说中年亩产量仅为400斤的顶级红糯米……在刘敏看来,用心去寻找自然的味道是一件美差而非苦差。“如获珍宝的一瞬间所有疲惫顷刻消失,这就是创业的魔力。”乐呵呵的刘敏很享受这份事业带来的满足感。

    为了保证食客能在最佳时令尝鲜,刘敏花在寻宝路上的时间成本颇高。网店里热卖的当地土蜂蜜因花期不同,往往需要提前两三个月增派人手蹲点抢购。刘敏说,手作农品吃的不是食物本身,而是它背后蕴含的故事和情怀。他要做的是让消费者真正感受到手作良品的用心和天然品质,更希望食客认同他的初心理念,最终成为超越买卖关系的真朋友。

    现如今,仍在基地孵化成长的刘敏和他的公司团队成功注册了“初心田园”商标品牌,带着这份美好的初心为500多人的高端客户群定期寻找生活的老味道。他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有了新规划,正在尝试与基地成熟公司抱团合作,把农耕文化定制旅游和农品销售巧妙融合。“强强联手才能做大做强,开放包容才能协同发展。”26岁的刘敏已初具CEO慧眼,这恰恰是孵化基地带给他的蜕变。

    定制旅行项目在桂理工成功孵化 原来桂林可以这样游

    刘敏口中的定制旅游产品出自于基地一家名为卓求定制旅游文化创意的公司,它在广西旅游圈小有名气,推崇“和有故事的人一起旅行”的全新理念,是伴随着“私人订制”迅速火起来的个性化全域旅游产品。

    把办公室布置成茶舍,与专业茶人对话,感兴趣的话还可以体验一场“说走就走”的山水茶修旅行生活,这种文艺范十足的旅游概念简直颠覆了人们印象中随团游的乏味与平淡。公司创始人白科阳在本科毕业后,曾北上求职,干起了旅游规划设计的老本行。在北京这些年,他开过公司,去知名网站积累市场资源,六年前,因为种种原因,白科阳再度重返母校攻读旅游系研究生。2013年,他赶上了创业热潮,决定把风靡北上广的定制旅游成功复制到桂林,闯出一条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子。

    在桂林,大大小小的旅行社眼花缭乱,一些以定制旅游为卖点的旅游公司也层出不穷。来旅游富矿挖矿,要么资金雄厚不担心成本投入,要么就彰显特色创造新市场。很显然,很有商业头脑的白科阳和他的团队成为了收获鲜花和掌声的后者。

    “创业确实不能盲目,入行非常重要。”小白用理智的谏言为一腔创业热血的大学生浇了一盆冷水。“大学生的人脉资源有限、市场经验不足、产品销售布局有限,加上初涉的创业项目多半是门槛低,易操作的小微企业,因此同类竞争也相当大。大家必然会面临的难点和痛点就是如何突出自身优势实现逆袭。”白科阳冷静的分析了大学生创业的“拦路虎”。

    那么大学生创业究竟离成功有多远?经过采访团记者的现场“拷问”,白科阳成功的秘诀渐渐浮出水面。“‘天时地利人和’是我对他创业能成功的看法。”四川新闻网记者费小红说到。“学旅游做旅游科班出身——心里有底气;北京闯荡多年积累了关键人脉资源——创业有贵人相助;依托桂林的旅游知名度玩不一样的定制游——形式上满足消费者猎奇感。正因为有了环环相扣的创业布局,成功的天平才慢慢向他倾斜。”费小红娓娓道来。

    白科阳的“旅行真人书”以行业精英作为领队带领旅者独辟蹊径不走旅游寻常路。制茶文化、绿色环保、民宿起源、乡土食材……摇身一变成为一次长则一周短则半天的旅行产品,光听名字都让人蠢蠢欲动,按耐不住。今年暑假期间,白科阳和他的团队策划人以桂林阳朔山水为背景,糅合中国传统茶文化打造的《星空下的山水茶修》主题旅游产品一经问世,便成为留学生和高端驴友的“新宠”,热线也被打爆,轰动了国内旅行圈。和刘敏的想法一样,白科阳明白“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道理,他也在积极探索公司的跨界融合和创新驱动。“立足基地,开放分享。把美食、美学和美育纳入到定制旅游线路中是一个非常奇妙的创意。目前我们几家公司正尝试打造产品融合的企业生态圈,抱团发展才能让做成产业,让每一个公司都变得更加强大。”白科阳对未来信心十足。

    得益于学校优渥的政策扶持和理想的孵化平台,刘敏等大学生的创业梦想最终照进现实,创业果实也日渐成熟。他们成了校园“网红”,是学弟学妹追捧的“创业明星”。看着精心呵护经营的公司渐渐走上正轨,扎根在基地的几位兄弟期待能早日飞出基地奔向更广阔的天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