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记者跟访李村派出所110民警 有警出警无警巡逻

2017-01-10 13:05 作者:刘卓毅 责任编辑:朗拿度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1月10日是全国第31个110宣传日,近日记者跟访了李村派出所110民警,每辆110警车每天要出警20多次,从调解纠纷到抓捕犯罪嫌疑人,从白天巡逻到夜间盘查,李村商圈的街头巷尾总是少不了他们的身影。

    每日警情大多是纠纷

    1月5日下午1时许,记者跟随李村派出所64号110警车巡逻时,民警何宁安和张彤的对讲机中突然传来了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指令:金岭路发生一起纠纷。两名民警到场了解到,一名工人在窗外安装电线时,一名七旬老汉发现线路有些凌乱,担心电线短路导致火灾威胁全楼安全,向这名工人提出意见。可工人坚称这些是网线,而且不是他拉的,双方话不投机发生纠纷,老汉和家人拦住这名工人不让施工。

    眼看双方就要动起手来,民警立刻将他们分开。民警劝说工人说话要和气,多从住户的角度想一想,对老人要有起码的尊重。另外,民警告诉老汉,工人安装的是弱电网线,不会引起短路。“我们每天至少要处置25起警情,三分之二是类似的纠纷。 ”民警告诉记者。

    巡逻遇警情及时处置

    记者了解到,李村派出所辖区的李村商圈人多车多,民警工作异常繁重。1月9日中午12时许,张彤和何宁安巡逻至书院路小学门口时,发现君峰路小学门口10余米长的护栏被撞毁,大半截横在了路中间,堵住了南向北的内侧车道。为防止护栏在交通晚高峰阻碍交通产生新的危险,两名民警将亮着爆闪灯的警车停在路中间“客串”路障,将护栏推到了路中间让出了车道。 “这是白天,到了晚上,我们巡逻时还要盘查可疑人员,核实他们的身份。”民警告诉记者。

    执勤时都经历过生死

    记者采访两组110民警发现,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他们都经历过生死考验。去年1月的一个凌晨,张彤在夏庄路大崂路路口一个人镇住了一场斗殴。“当时是凌晨两点多了,一帮年轻人去吃烧烤,但烧烤摊老板要收摊了,双方吵起来后动了手。”张彤称,他赶到现场时立刻通知指挥中心调集其他110警车和PTU到场支援。在等候他们到场前,张彤冲上前将双方拉开,很快听见有一名小伙大喊“开车撞过去”,只见一名小伙上了一辆轿车。张彤称,就在车头离烧烤摊还有两米多远时,他一个箭步冲上前挡在了中间,随着刺耳的刹车声传来,保险杠一下顶在了他的膝盖上。

    2016年4月的一个晚上,何宁安也和死神擦肩而过:当晚他和张彤接到设卡交警求援,有人不配合调查,强行闯卡。就在两人驾车赶往现场时,一辆宝马车向警车迎头冲过来,擦着副驾驶一侧就过去了。 “我们开车再往边靠一靠,他就迎头撞上我们了。 ”何宁安告诉记者,经审讯,这名男子涉嫌较为严重的犯罪,所以才会狗急跳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