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30年代的青岛春节:小西湖上化装溜冰(图)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曲海波 | 责任编辑:中石 2017-01-31 06:00:38

30年代的青岛春节:

     回眸历史,二十年代末至三十年代后期的青岛,远离战乱,社会稳定,商业发达,生活舒适。老青岛春节期间老百姓的文化娱乐生活真可谓丰富多彩,那时,老青岛人过年时的文化生活除了逛庙会、赶大集、看杂耍和到戏院看戏等传统活动外,也适时的溶入了到民众教育馆等现代文化活动场所参加春节游艺大会和到溜冰场去溜冰等与时俱进的文化娱乐活动。笔者收藏的1935年部分春节期间出版的《青岛民报》和几张老照片,生动记载了30年代岛城市民春节文化娱乐的节日生活。

     迎春节举办国际化装溜冰大会

     从位于延安一路的中山公园西门进入,岛城人熟悉的小西湖近在咫尺。1922年12月,中国国民政府收回青岛后,于1923年将原日占时期的“旭公园”更名为“第一公园”。同年开始,对第一公园进行规划建设,在公园西部造人工湖,湖上建木曲桥和湖心亭,称“小西湖”。虽然“小西湖”不能和杭州西湖相媲美,但是,给游人们带来的意境与杭州西湖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30年代的青岛春节:

     据1934年出版的《青岛市政府·行政纪要》记载,1933年冬天,青岛市政当局为了提高锻炼市民体质,在中山公园(第一公园)内的小西湖上筹建了一用于市民冬季健身的溜冰场,这处天然溜冰场由当时的青岛农林事务所规划设计,充分发挥利用小西湖水资源和青岛冬季气候条件。1934年1月初溜冰场建成,溜冰场硬件设施中包括湖边休息室等;1月20日小西湖溜冰场正式向市民免费开放,成为岛城市民冬天锻炼休闲的一个好去处。旧时青岛中山公园曾有“春观樱花,夏赏荷花,冬季溜冰”的说法。

30年代的青岛春节:

     1932年11月5日,青岛体育协进会成立后,谋“中西体育冶一炉”、现代体育中国化的工作指导方针,开始有组织地领导开展体育赛事活动,使青岛体育运动从稚嫩走向成熟。1934年2月11日,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2月13日农历新年,营造春节喜庆欢乐气氛,引导青岛市民提高冰上运动素养,由青岛市体育协进会主办的青岛市国际化装溜冰大会在第一公园内新建的小西湖溜冰场上举行,参加者既有青岛市民,也有居住青岛的外国侨民,吸引了众多青岛市民前往观看。史料显示,比赛结果,王金荣获化装比赛第一名。此次溜冰比赛,不但开了青岛市体育运动史上滑冰运动的先声,同时,比赛冠名中的“国际”二字显现了当时青岛城市形象建设的一种发展理念。

     那时,青岛市民也许不会想到,24年后的1958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我国第一部反映冰上运动员生活的电影《冰上姐妹》中的部分外景,就选在距青岛中山公园不远的八大关、水族馆等处拍摄。笔者收藏的这几张老照片浮现了青岛第一届国际化装溜冰大会的历史场景。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