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独家:探访红岛拎淋花绝技 正月十五华丽绽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2-12 06:22:07

独家:探访红岛拎淋花绝技 正月十五华丽绽放

中间为红岛拎淋花传承人张喜庆

    拎淋花到底是何绝技

    很多人可能对拎淋花并不熟知,简单说来,就是先把锅铁片砸成如同一毛钱钢镚儿大小的小块儿,和木炭一起层层间隔地码在专门制作的铁笼子里,最底部铺上杂草。表演时,在平地上事先挖好10公分左右的浅坑,届时要竖起一根木杆,高约一丈多,粗如茶杯口,顶部用三角带与淋花笼子相连。准备完毕,各就各位,将铁笼子挂到架子上,并把草点燃。

    开始时,4名“摇杆子”同时双手紧握木杆,默契配合,从慢慢转圈儿到逐渐使劲,而后成为“反复运动”。由于地上有坑,木杆不会“脱槽”,而铁笼里的木炭受离心力作用越烧越旺,当达到一定温度时,生铁便会在基本熔化的状态下“脱笼而出”,同时溅起绚丽多彩的铁花。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