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高端访谈】胶州卫计局副局长刘汝芳:上半年开建妇儿医院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钟世泉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2-16 16:01:53

    青岛新闻网2月17日讯 (记者 钟世泉)2017年,胶州市卫生计生工作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建设“健康胶州”为目标,以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健康需求为导向,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胶州卫计局副局长刘汝芳:妇儿医院上半年开建

    胶州市卫生计生局副局长刘汝芳

    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推进重点医疗机构建设

    扎实推进上海市东方医院胶州医院建设,病房楼主体2019年完工。完成市人民医院病房楼、心理康复医院重症精神病人监护中心主体工程建设,妇幼保健院颐和院区、营海卫生院投入使用,进一步优化群众就医环境。提升临空经济区诊疗服务能力,新建李哥庄镇中心卫生院,改扩建胶东、胶莱两处中心卫生院建设,在新机场安置区建设5至7个新型农村社区卫生室,在新机场内设置医疗急救站。

    建设高标准妇女儿童医院

    引进中国医师协会与杭州萧山医院共同投资建设胶州市妇女儿童医院,项目总投资7亿元,建筑面积10万m2,目前已签订合同,2017年上半年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为市民提供更加专业、更加优质的妇幼保健服务。全面启动市妇幼保健院颐和院区,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服务优势,打造妇幼健康优质服务基地,扩充产科床位,加强人员配置,提升服务能力。完善高危和危重孕产妇保健管理,保障母婴安全。

胶州卫计局副局长刘汝芳:妇儿医院上半年开建

    颐和国医馆投入使用

    

    打造市民就医转诊服务平台

    全面推行分诊诊疗制度,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工作模式。针对遇到疑难杂症,到上级医院就医“一号难求”的现象,2017年,在市人民医院成立专门机构,加强与北京、上海等地大医院的沟通和联系,建立就医转诊绿色通道,市民如有疑难杂症需要去北京的301、协和、北大、安贞和上海的华山、瑞金、仁济以及济南的齐鲁、省立等等医院诊疗,可直接预约、快速转诊,解除市民挂号难、住院难之苦。

    成立胶州市中医医院

    按二级中医医院标准建设,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设置床位300张,积极打造成中医特色突出、服务功能全面的市级中医综合服务中心。深入挖掘,积极探索中医药健康服务新模式。加强国医馆内涵建设,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充分利用好国医馆平台,使“简、便、廉、验”的中医药技术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群众。

    胶州市阳光卫计志愿服务成靓丽名片

    近年来,胶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积极探索融洽和谐医患人际关系的有效途径,打造阳光卫计志愿服务品牌,共组建志愿服务队27支,拥有注册志愿者1200余人,累计服务群众30余万人次。胶州阳光卫计志愿服务在胶州大地蔚然成风,成为健康城市建设的靓丽风景和响亮名片。

    27支志愿服务队发挥专业特长,整合技术、资金、人才、场地资源,为居民老人、困难人员、失业人员提供服务。以急救知识传播、突发事件医疗救治为主要内容的胶州阳光卫计风雨彩虹服务队,通过急救知识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家庭的五进活动,为5万群众送到了急救知识,实现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服务目标。

    家庭医生走进村民家中

    近年来,胶州市卫生计生局围绕“阳光卫计惠民医疗”服务理念,坚持以人的健康为中心,以优质服务为核心,以辖区的重点管理人群为重心,通过“1+1+1+N”的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模式,形成“小病在乡村,大病进医院,康复回乡镇”的就医格局,实现户户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是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关键所在。在胶州市里岔镇,“常见病多发病去卫生院,疑难重病找医联体专家”早已成为当地群众就诊的常规方式。里岔镇卫生院结合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将分级诊疗制度落到实处,让家庭医生成为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胶州市妇幼保健院以优质服务护卫妇女儿童健康

    在多方的努力和合作下,医院积极合作扩建颐和院区,打破长期制约我市妇幼健康服务事业发展的瓶颈。颐和院区各项装饰装修工程按照既定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建成胶州首家NICU,建成颐和国医馆,秉承祖国医学养生文化,结合现代信息技术,构建中医医疗保健新模式。建成PCR遗传实验室,可以从基因、染色体等方面开展出生缺陷的监测、研究和干预,实施科研成果的承接、落地、应用,开展转化医学和精准医学。建成老年人健康管理中心,专门针对入住老年公寓的140余位老人和周边区域老年人,提供中西医结合的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方面规范化的基本医疗、急救转诊等社区医疗服务,当好老年人的健康卫士。将进一步缓解住院难、看病难的问题,更好地满足群众健康服务需求。

    依托大数据、云平台,实现互联网+妇幼健康线上线下“双融合”,创建“e(易)保健”智慧健康服务新常态,建设云医院、云病房,放大妇幼健康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建成市镇村一体化妇幼保健分级诊疗云服务中心。通过全科医生工作平台在专家指导下完成较为规范的日常诊疗行为,将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与临床医疗融汇贯通,使市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联成整体统一运作,打造“社区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新型诊疗服务模式。并借助物联网技术,利用可穿戴设备作为感受器、互联网作为传感器、医院作为终端处理器,实现健康信息和诊疗信息的无障碍双向交流,开展体温、血压、血糖、胎心等远程监测和评估,进行健康指导和干预。与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西医结合生殖遗传中心和中医儿科建立远程会诊平台,让患者不出胶州就能看上省内顶尖专家。

    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建成启用

    2016年,胶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在胶州市心理康复医院成立胶州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中心建筑面积160平方米,总面积160平方米,中心拥有国家级心理咨询师3名、心理测评师2名、心理治疗师2名,同时负责全市社会心理服务的培训工作。建有心理咨询室、心理测评室、沙盘治疗室、催眠减压室、团体放松室、宣泄室共6个功能室。中心可同时开展心理咨询、心理检测、心理训练以及心理教学等内容。根据广大市民不同成长阶段的认知特点和心理发展规律,通过心理宣教、测评预警、心理干预和治疗等不同的解决方案,及时救助帮扶,缓解心理压力,疏导不良情绪,调整不良心理状态,对严重心理问题、心理疾病能够及时的进行治疗和预防。

    精准施策构建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新模式

胶州卫计局副局长刘汝芳:妇儿医院上半年开建

    胶州市里岔镇医养一体化服务中心于2013年7月建成启用,总投资1100万元,开放床位150张。与卫生院一墙之隔,托养中心与卫生院统一规划、建设,为医养结合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托养中心配备了无障碍设施以及电梯、集中供暖、空调、电视、床头应急呼叫系统等。另外,医用护理室、洗浴室、休闲活动室、蔬菜基地等全天开放。

    为满足社会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根据中央到各级政府关于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的指导意见及精神。2016年7月,里岔镇医养托养中心将“医养结合”养老服务进一步深入,设置了“安舒疗护中心”,成为胶州市第一家将“长期护理保险”服务(院护服务),与临终关怀服务结合的托养机构。“安舒疗护中心”以纳入“医养结合”托养管理的失能人员为服务对象,着力解决全镇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人身某些功能全部或部分丧失,生活无法自理人员的护理问题。以基层医疗护理机构为服务平台,以专业的医护服务团队为基础,对失能老人提供更加精细化、流程化的服务,进一步改善他们的健康状况。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