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黄岛1156个村红白事纳入民约 海葬可获千元奖补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贾臻 2017-02-28 14:09:30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在黄岛区,由“两委”班子成员,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担任理事会成员的红白理事会已经覆盖了全区的1156个村居,而且全区的村子普遍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纳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覆盖率达到100%。

    据黄岛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黄岛区以改革农村红白事为突破口,大力倡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节俭办事的乡村文明新风尚,推动农村乡风民风真正美起来。

    为减少新人结婚铺张浪费,黄岛区通过组织“山海情韵”大型公益性集体婚礼,每年吸引新人200余对参加,大大减少了新人结婚铺张浪费的现象;创先实施婚姻登记服务全程免费的惠民政策,全年累计提供免费婚姻照相、证件复印服务15000余人次,结婚颁证服务3900余次,减免各类婚姻登记服务费用80余万元。目前,全区新婚青年实行婚事新办的比例达到95%以上,集体婚礼、旅行结婚等节俭新式婚礼正在成为新时尚。

    为倡导丧事简办,黄岛区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殡葬管理工作的意见》,将丧事简办、文明祭祀纳入对镇街科学发展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选文明村镇(社区)等各类先进的基础依据。

    投资6000余万元,扩大区殡仪馆规模,遗体火化率达100%。在薛家岛街道、隐珠街道、藏南镇等镇街建设8处大型公墓,总面积达1100余亩,配套建设7处灵堂供居民免费使用,同时推行生态安葬奖补机制,对选择海葬、撒散骨灰的给予1000元奖补,对选择草坪葬、植树葬、花坛葬等不留坟头葬的给予500元奖补。(记者贾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