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春考报名人数增至9498人 向中职生伸出橄榄枝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刘淼 2017-03-06 13:59:16 字号:A- A+

    3月6日至19日,山东省2017年春季高考技能考试将在29所高校分19个专业类别同时举行,青岛市共有9498名学生报名参加。

    始于2012年的山东省春季高考,最初的构想是改变“一考定终身”也好,实现职业教育上下贯通,与普通教育 “左右融通”也罢,都赋予考生诸多希望与愿景。于是,短短5年间,青岛市春季高考报名人数就翻了一番,2015年突破万人。然而,这一数字在2016年回落到7746人,2017年止跌回升至9498人。数字的背后有何深意,未来的春季高考可与夏季高考分庭抗礼吗?

    曾是中职生“梦”开始的地方

    2012年,是山东省高考的新刻度。

    这一年,延续了35年的统一高考被一分为二: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其中,春季高考重点面向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主要为高职院校选拔合格新生;夏季高考是重点面向普高学生,允许考生相互兼报。

    此前,对于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而言,对口高职是迈向高等教育的通道,是春季高考的“前世”,并曾盛极一时。早在2001年,山东省3.2万人报考对口高职,录取人数高达2.6万人。随后的十几年间,对口高职这一主要定位于专科教育的培养模式,常与成人高考同批次录取,在高考的光环下偏安一隅。

    2012年,春季高考起步,这不仅仅是一次名称的转换,更是给了中职生圆梦本科的机遇。当年,山东省春季高考就增加了近2000个本科计划,并表示今后还将继续增加技能型人才的本科计划。

    毕业于青岛旅游学校的周翔宇,现在是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大三学生。“作为一名中职生通过春季高考进入本科一批院校学习,我感到自己很幸运。”周翔宇2014年中考时,成绩距我市公办普高录取线差11分。“如果没有春季高考,我可能无缘青岛大学。当年初中与我要好的三个同学,学习成绩都比我好,他们中两个出国求学,一个上了专科。”

    与周翔宇同班的李梦平刚从北京实习回来。“我现在准备报考公务员,因为前段时间实习时感到酒店管理专业不是很适合自己,反正还年轻机会很多。”怀揣本科文凭的李梦平显得底气十足。据统计,2014年,青岛旅游学校报名参加春季高考统招的本科录取率为76%。

    春季高考,就像“梦”开始的地方,为原本无缘本科的学生树立重新为之拼搏的目标。

    如今遭遇政策调整和生源空间缩小“左右夹击”

    4986、6806、9305、11662,这是2012年至2015年青岛市参加春季高考的考试人数。2016年,这一数字却跌至7746人。行至2017年,尽管报名人数升至9498人,但依据往年的情况,春季高考缺考人数往往占一成左右。因此,今年春考只能说是小幅“回暖”。

    从大幅攀升,到陡然下降,再到小幅回升,这一变化的曲线背后,是春季高考的“难言之隐”:受到政策调整和生源空间被挤压的“左右夹击”。

    2016年,青岛大学、济南大学等撤销了仅仅延续两年的春季高考招生计划。这些退出春季高考的高校,大多是教育质量较高的高校,此举无疑降低了参加春季高考招生的高校方阵的含金量,弱化了春季高考的光环效应,挫伤了考生的积极性。

    青岛16中校长李智亮介绍,该校虽然是普通高中,但几年前考生参加春季高考的热情一度高涨,最高时有50多人报名参加,但今年已减少至个位数。他说:“春季高考的学校没有吸引力,是报名人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来自市招考办的统计显示,近两年普通高中学生报名参加春季高考的人数降幅明显,考试人数从2015年的2149人,降至2016年1701人,今年报名人数只有1062人。换言之, 春季高考人数的变化,最主要原因是普通高中报考人数锐减。

    另一方面,生源空间被挤压,也是春季高考人数变化的原因之一。作为春季高考主力的中职学校学生,目前还有三种升学通道。 “3+4”中职与本科高校分段培养试点,即三年中等职业学校对接四年本科院校。2016年青岛市“3+4”试点的中职学校共有11所招生770人,与2015年485人相比增幅很大。 “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即三年中等职业学校对接两年专科院校。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一体化培养,则是中等职业学校与高职院校联合培养的一种形式。

    目前,春季高考不再是中职生升学的主流通道。随着社会对人才需求层次的提升,中职文凭在就业市场已显劣势,因此大多数学生在进入中职学校之初就会选择好五年以上的升学渠道,春季高考则是针对三年制中职学校的学生。如果原先考取“3+2”、“3+4”以及五年一贯制职教试点的考生有意参加春季高考,必须提前一年向省教育厅提出申请更改学籍方能报考。作为我市春季高考“大户”,青岛华夏职教中心校长孙洪传介绍,目前该校在校生中参加春季高考的不到三分之一,而参与“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的学生则占到“半壁江山”。

    春考向中职生伸出橄榄枝

    春季高考与夏季高考,初衷应该是比肩前行,让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的学生可自由往来于两个高考之间。然而,现实中两者之间却是单向流动,即普通高中学生可报考春季高考,而中职学校的学生除了艺术、空乘等个别专业,很少能够有实力报考夏季高考。这是因为入学之初,中职学校学生文化课就比普通高中学生落后很多,中职学校专业课加实习时间,往往占到学生在校学习时间的一半以上。基础弱、文化课学习时间短,使得中职学校学生参加夏季高考处于绝对劣势,无法与普通高中学生竞争。

    于是,山东省教育厅有意通过政策倾斜,让中职学校学生在春季高考占得更多先机。

    2014年起,山东省春季高考首次采取“知识+技能”考试方式,“知识”部分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和专业知识,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80分,专业知识200分;“技能”部分考核考生的专业基本技能,满分230分。“技能”考试由高等职业院校或本科院校作为主考院校,考生需要到现场“实战演练”,一改此前“纸上谈兵”的考试形式。很显然,考试形式和内容的转换更倾向于中职学生。

    其实,春季高考技能部分考试还是过于简单。以春季高考烹饪类别为例,2016年的技能部分考题是水调面团的成型、萝卜的原料成型。“这些简单的技能测试,通过一周急训就可能过关,这对中职学校学生是不公平的。”青岛烹饪学校夏老师介绍。技能部分考试不能考出中职学校学生的优势,知识部分考试又拼不过普高学生,这让中职学校学生心生无奈。

    青岛旅游学校旅游服务专业学生陈静怡正在全力备战,即将奔赴山东旅游学院参加春季高考的技能部分考试,“很想上本科,只可惜原来那么多好学校都不招生了,只能退而求其次。”三年前,一心想通过春季高考上本科院校的她,放弃报考“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只报考了三年中职,可是没想到高考时,当时心仪的高校退出了春季高考。

    来自省招考院的数字显示,2016年山东省共有70.98万人报名参加高考,其中春季高考报名10.79万人,夏季高考报名60.19万人。山东省本科层次共录取278558人,本科录取率是39.2%,其中春季高考本科录取率约为11.2%,夏季高考本科录取率44.3%。

    由此可见,春季高考与夏季高考比肩前行尚待时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