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海底对接见证青岛力量(图)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3-08 13:44:54 字号:A- A+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见证“青岛力量”

■施工人员现场作业。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见证“青岛力量”

■巨型沉管浮运安装。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见证“青岛力量”

■工作人员在操控施工平台。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见证“青岛力量”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最后一节巨型沉管——E30安装施工现场。薛安平 陈立通 摄

    本报讯 昨日,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最后一节巨型沉管——E30管节安装取得圆满成功,轴线、纵坡、艏尾高差等各项关键指标均满足设计标准。至此,在中国交建现场指挥下,驻青企业——中交一航局二公司沉管安装团队安装的33节世界最大体量沉管全部安装完毕,已建隧道总长达到5652米,距最终合龙仅差12米。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长5664米,由33节巨型沉管和1个最终接头对接而成,是世界最长的公路沉管隧道和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也是我国第一条外海沉管隧道。2013年年初,中交一航局二公司开始承担港珠澳大桥沉管安装任务,负责隧道的基础施工、浮运安装、测量等施工。随后,公司迅速组建了一支“青岛品牌”工匠团队。

    沉管安装是港珠澳大桥的关键工序,是汇聚“高精尖”技术的核心。大桥海底隧道由33条沉管连接而成,每条沉管标准长度为180米、宽38米、高11.4米,重约4.4万吨,水平面积堪比10个篮球场之大,每节沉管要用7200吨的钢筋,相当于搭建整个埃菲尔铁塔所使用的钢材,当沉管浮在水中时每节的排水量约7.5万吨。超级沉管在12米海底实现厘米级精确对接,在业内人士看来,难度系数丝毫不亚于“神九”与“天宫一号”的对接。经过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2013年5月7日,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首节沉管顺利安装成功,圆满实现了“深海初吻”。

    作为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最后一节巨型沉管,E30沉管位于隧道合龙口东侧,长171米,为异形曲线段管节,整体呈梯形,是保证最终接头安装的最后一道关口,在33节沉管安装中受限制条件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精度要求最高,堪称“一锤定音”。在中国交建的现场指挥下,中交一航局二公司沉管安装团队成功完成了E30沉管安装,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沉管浮运安装圆满收官。

    据了解,在近4年33节的沉管安装施工过程中,中交一航局二公司团队不断科研创新、攻坚克难,成功开发并应用沉管浮运沉放安装八大保障系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先后攻克深水深槽、强回淤、大径流等世界级难题,攻克超大型曲线沉管安装技术难题,并于2015年创造出了一年安装十节沉管的“中国速度”,最终于昨日圆满完成了全部33节沉管安装对接,已建隧道滴水不漏,引领中国沉管隧道建设快速迈进世界领先行列。

    就在E30沉管安装完成的同一天,最终接头钢结构也从上海振华南通基地经长途运输抵达珠海,将在桂山沉管预制厂完成灌浆作业后,选择合适窗口期用世界最大的12000吨起重船进行吊装,预计将于4月进行沉放安装,全面实现港珠澳大桥贯通目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