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27个百亿项目拉动 西海岸GDP年均增11.2%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王文辉 韩丽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3-20 21:06:30

27个百亿项目拉动 西海岸GDP年均增11.2%

    董家口港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图为港区40万吨矿石码头

    今年1月,“大桥海鸥”号交付使用,极大提升了我国海洋桥梁建设的能力。这条3600吨起重船,是目前国内起重量最大、起升高度最高的起重船。该船由海西重机自主研发、设计、制造和安装,攻克了轴孔装配精度百丝以内、Q690E高强钢的焊接等技术难题,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船体由武船重工制造,采用箱型船体、纵骨架式、单甲板钢质焊接结构、艏艉流线型、方艏方艉,适用于我国沿海及近海的大型桥梁和设备的吊运、安装。

    在青岛“新五朵金花”——“海洋之花”青岛明月海藻集团,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这样一幕:一卷白色医用绷带沾血后,瞬间凝固成胶条状,出血的伤口不仅不会再跟绷带粘连在一起,而且还能快速愈合伤口。公司副总裁李可昌介绍,这种神奇材料的成分之一便是海藻的提取物——海藻酸钠。李可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吨海带8000元,从中提取出海藻酸钠,做成海藻纤维,再做成终端药用辅料,就变为240万元,价值是成本的300倍。”

    目前,明月海藻集团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海藻生物制品企业,并获批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是全国首个海洋生物领域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6年,新区完成海洋生产总值866亿元,同比增长21.3%,比青岛市高5.27个百分点,提升幅度连续三年青岛市排名第一。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