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小真跑两会】张黛婕:双轮驱动建人才高地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陈志伟 鄂梦遥 刘龙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4-16 19:54:51

【小真跑两会】张黛婕:双轮驱动建人才高地

市政协委员、青岛金前程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黛婕接受本网专访

    青岛新闻网4月16日讯(记者 徐恺 陈志伟 鄂梦遥 刘龙)16日,市政协委员、青岛金前程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黛婕接受青岛新闻网采访时表示,希望青岛立足产业链和创新链,实施人才引进与培育双轮驱动策略,有针对性地做好政策的顶层设计,通过精准施策,努力把青岛市打造成一流的人才高地。

    张黛婕说,近年来,青岛在人才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靶向引才”的效果逐步显现,但与先进省市相比,青岛的人才工作还存在短板。

    张黛婕建议,首先是实施人才引进与人才培育双轮驱动。注重人才规划与产业需求相结合。近年来,青岛围绕互联网工业、先进制造业、十条千亿级产业链,在产业发展规划方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了今后产业发展重点。所以,在人才建设方面,应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完善人才配套措施,以产业带动人才聚集,以项目引人、聚人、留人,进一步整合各部门各类专项资金,加大人才政策落地。

    注重近期目标与远期目标相结合。近年来,青岛确定了“高校系、中科系、央企系、国际系”四条主线的研发机构引进政策,大规模引进知名院所和科研平台,一大批重点名校、中字头、国字号科研平台纷纷落户青岛,但是这些机构经过合作签约、基础设施建设、招生培养、成果转化等过程,运作周期较长。因此,应结合产业需求,区分轻重缓急,合理规划引进和建设的近、远期目标,有计划、分批次的引进并发挥作用。

    注重外来优势与本土特色相结合。突出“缺什么补什么”的导向,重点围绕青岛的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海洋工程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等特色产业,大力实施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领军团队引进、培养工程。引进的高等教育及研发机构应与青岛现有高校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在专业设置上错位发展。

    与此同时,青岛还应精准发力,实施更为有效的政策措施。这其中包括:围绕先进制造业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人才引进政策宣传和落实;积极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加快人才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驻青高校专业设置与产业规划相集合;加大人才培育留用支持力度。

【小真跑两会】张黛婕:双轮驱动建人才高地

如果您有意见建议,请扫码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发送“小真帮我问+意见建议”给我们,小真将第一时间把您的声音带给代表委员哦~

【小真跑两会】张黛婕:双轮驱动建人才高地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