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小真跑两会】曾学锋:建设市级智能停车平台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4-16 19:56:51

【小真跑两会】曾学锋:建设市级智能停车平台

青岛市人大代表曾学锋接受青岛新闻网采访

    青岛新闻网4月15日讯(记者 于泓 孙志文 谢小真 朱颖)市区停车难、车位不好找、个别人乱占车位等一直是市民关心的问题。4月15日,青岛市人大代表、华通集团曾学锋分享了她关于缓解城区拥堵的建议。

    根据曾学锋的前期调研,截至2014年,青岛市调查范围内停车泊位为475646个,停车需求为504266个,停车供需差为28620个,其中市南西部老城区、东部中心区、台东商业中心、浮山后区域等停车供需矛盾尤为突出,停车供给的满足率不足70%,供需矛盾近两年更为严峻。

    根据调研结果,曾学锋总结了造成停车难的六个原因:一是停车供给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二是停车泊位设置缺乏科学性;三是占路停车对城市道路交通影响日益突出; 四是刚性停车需求得不到保障;五是整体停车资源利用率不高;六是停车设施建设经济回报率低,投资模式单一。

    曾学锋举了个例子,远洋广场地下停车场配建车位约900个,即使在工作日每天也有闲置车位约300个;泛海国际中心配建车位约500个,建成多年未投入使用;书城停车楼挪作他用至今未作整改。然而,周边闽江二路、漳州二路出现人行道、车道占道停车,严重影响行安全和车辆通行。

    究竟怎样才能缓解停车难?曾学锋开出的药方是尽快建设统一的市级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

    按照“一个信息平台、一个运营主体、一套技术标准、一套服务体系和管理规范”的思路,明确由一家国有平台公司负责,各有关单位加强配合,在李沧商圈试点基础上,对全市路内泊位、路外停车场以及停车诱导设施实施统一的智能化建设改造,避免无序竞争,造成建设标准不一致和重复投资等问题,建立智慧停车“青岛标准”和“青岛模式”。

    这只是第一步,与此同时曾学锋还建议,结合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建设,组织开展市区停车资源普查。优先将全市医院、行政办公、大型商场、交通枢纽、旅游景点等热点区域信息接入市级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争取用两年时间实现停车信息采集覆盖全市域,将该平台与动态交通系统、充电设施平台打通,通过手机APP实现驾车出行、停车和充电等多方位诱导服务。同时依托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完善停车场建设相关政策,建立长效的停车场(泊位)信息采集、共享和实时发布机制,运用价格杠杆调节停车需求,提高停车泊位利用率。

    平台建立起来了,下一步就要解决资金的问题,曾学锋的建议是,由市财政部门负责将道路停车收费纳入市级财政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统筹用于公共停车场建设(补助)、停车智能化建设改造、道路停车运营管理等的资金投入,通过市级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对道路停车泊位、政府投资建设停车场的管理运营进行监督。

【小真跑两会】曾学锋:建设市级智能停车平台

如果您有意见建议,请扫码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发送“小真帮我问+意见建议”给我们,小真将第一时间把您的声音带给代表委员哦~

【小真跑两会】曾学锋:建设市级智能停车平台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