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小真跑两会】贾小平:青银高速市区段应免费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鄂梦遥 | 责任编辑:山峰 2017-04-18 06:02:43

    青岛新闻网4月17日讯(记者 鄂梦遥 任俊峰)作为进出青岛的主干道,青银高速的收费问题一直是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4月16日,市政协委员贾小平在接受青岛新闻网采访时建议,青岛应该将青银高速收费口北移至城阳或即墨,市区段免费,从而为市民进出城区提供便利。

    贾小平说,青银高速青岛段与环湾路、重庆路、黑龙江路构成进出青岛北部重要的四条主干道,承载着进出市区四分之一的车流量,对连接南北交通发挥着重要作用。

    按照原定计划,早在2010年末,青银高速青岛段收费期限就已到。山东省物价局在该路段收费期限即将届满之际,下发了《关于济南至聊城等5段高速公路延长收费期限的通知》。该通知规定,青银(青岛至即墨段)高速公路收费时间自2010年11月30日延长至2015年11月30日。2014年12月31日,山东省政府又发布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我省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有关收费政策的批复》,指出“为促进我省高速公路可持续发展,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和要求,经研究,同意在《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施行前对我省通车及在建的政府还贷高速公路继续实行统贷统还和收费管理,待国家出台新政策后按相关规定执行”这就导致青银高速青岛段至今仍在收费。

【小真跑两会】贾小平:青银高速市区段应免费

市政协委员贾小平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贾小平认为,随着城市的建设和发展,青岛城区范围在不断扩大。青银高速青岛至即墨段,已完全成为了市政道路的一部分,取消该段高速路的收费,既可以最大程度方便该区域的居民上下班通行,也更能发挥该条道路的资源潜力。免收该路段的通行费,是广大青岛市民的热切期盼。

    贾小平建议:由青岛市财政出资,将青银高速青岛段予以买断,赎回收费公路,彻底变收费公路为市政道路,实行免费通行。这必将减少青岛本地市民和物流的成本,并更加充分合理利用道路资源。

    在买断之前,贾小平建议为本地车辆发放绿色通行卡。绿色通行卡通过收费系统终端程序控制,实行免费通行。这样既节省了收费站搬迁、再建费用,又不减少对外地车辆进青收费,能够进一步体现市政府对本地市民的关怀,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和城市竞争力。当遇到大雾等极端天气时,对持有绿色通行卡的本地车辆,仍适当限速放行(仅限于在青岛段通行),以缓解周边市区道路的拥堵状况。

    对于民众普遍担忧的拥堵问题,贾小平认为当青银高速青岛段免费通行后,短期内该路段的车流量必定会增加,也可能会出现道路拥堵现象。但目前城阳、即墨通往青岛市内的道路以及环湾路的拥堵状态(特别是早晚高峰)必定会改善。

    “总之,从更大范围来上开辟和利用现有道路资源,分流车辆,缓解交通拥堵问题,会使得青岛市民因出行便利而更大受益。 ”贾小平说。

【小真跑两会】贾小平:青银高速市区段应免费

如果您有意见建议,请扫码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发送“小真帮我问+意见建议”给我们,小真将第一时间把您的声音带给代表委员哦~

【小真跑两会】贾小平:青银高速市区段应免费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