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小真跑两会】单福凯:应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鄂梦遥 徐恺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4-18 21:30:25

【小真跑两会】单福凯:应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

    市政协委员单福凯接受青岛新闻网专访

    青岛新闻网4月18日讯(记者 鄂梦遥 徐恺)“作为政协委员,我建议青岛出台相关政策,减少小学、初中孩子的学业负担,给他们更多时间去做体育运动和艺术实践。”18日,市政协委员单福凯在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作为青岛大学的老师,单福凯对中国的大学教育深有体会。“我以前在国外工作过11年,总体感觉国外孩子的童年还是快乐的。而在国内,大多数孩子从童年到高中毕业都是以学业为中心,这样的学业负担,让孩子一点快乐都没有。”单福凯说。

    “许多大学生进入大学后都像进了安乐窝,不愿自主学习。”对此,单福凯很不解。更令他意想不到的是,有的高中老师竟然说,在高中阶段一定要好好学习,到了大学就可以不用学了。

    而在单福凯看来,一些高中老师向学生灌输的概念,恰巧与教育的本质相反。“大学才应该是学生真正开始学习的地方,因为这关系到他们的专业选择、未来发展和就业方向。”

    在采访时,单福凯还分享了一个观点,那就是“第十名现象”。单福凯表示,一个杭州的小学教师曾对150名学生做过调研。调查显示,在小学和初中排名前三的学生,事业的发展往往没有排名在第三名到第二十名之间的学生好。

    “小学和初中学习成绩特别好其实也不能代表什么,而在童年阶段过度花费时间学习反而压制了学生的天性。”单福凯表示,所以建议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同时还要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人身观和价值观。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