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两会声音】张传波:设施综合利用建设美丽青岛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谢小真 孙志文 于泓 | 责任编辑:刘薇 2017-04-19 17:18:18

市人大代表,青岛市信息化促进会会长、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总经理张传波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青岛新闻网4月19日讯(记者 朱颖 谢小真 孙志文 于泓)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的基础。提高城市设施资源的综合利用,提高城市安全运行效率、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对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智慧青岛具有重要意义。

    4月19日,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信息化促进会会长、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总经理张传波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专访时建议, 更好建设智慧美丽青岛,我市应建立国土、规划、交通等多部门联动机制,充分利用现有城市基础设施资源,以“企业合作网络”的合作模式减少资源浪费,进而推动经济发展和智慧型美丽青岛建设。

    城市基础设施资源丰富 需要充分利用

    目前,我市各类城市基础设施中,已拥有WLAN热点区域接近万个,开通AP接入设备近15万个,建设公安、交通、监测、检测等各类系统视频监控8万余个,路灯杆等照明设施10万余处,移动通信基站18000座。城市基础设施资源非常丰富,但却没有得到全面合理的利用。

    张传波认为,当前,我市这些为城市管理、生产和居民生活提供服务的基础设施较为分散、功能单一,分属不同行业建设管理,不仅投入巨大,社会运营总成本还比较高。形成大量的通信、电力等资源冗余,资源无法得到综合利用;基站、热点、监控、监测、路灯等杆塔林立,资源得不到有效整合。资源浪费的同时也影响了美丽青岛的建设。这些都亟待进行优化配置和整合。

    建议部门联动资源共享 让资源保值

    如何让现有资源得到充分合理利用呢?张传波建议,市人大组织对统一规划利用的基础实施、资源综合承载等进行视察;相关部门综合协调,牵头规划、国土、公安、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对各自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进行统筹整合,统一规划;建议各行业主管部门相互开放自身资源,利用现有资源进行城市基础设施共享,让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和智慧美丽青岛建设。

    信息化智慧城市建设 要纳入法制轨道

    谈到智慧美丽青岛建设,不得不提的就是青岛的信息化建设。制定《青岛市信息化促进条例》也是张传波代表的另一关注点。近年来,我市积极贯彻“宽带中国”和“互联网+”战略,信息化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信息产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规模和效益大幅增长,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发展迅速,先后成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

    此外,我市还存在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共享度低、部分地区信息产业基础薄弱、云计算和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领域信息安全存在隐患等等问题,制约了我市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各种情况说明,加快信息化法制建设,已成为规范我市信息化管理,促进我市信息化发展的当务之急。

    建议制定出台《青岛市信息化促进条例》

    为适应本市当前信息化快速发展的特点,填补我市信息化领域法律条例空白,张传波建议,制定并出台《青岛市信息化促进条例》,在信息化规划与建设、信息产业发展、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信息技术应用与服务、信息安全保障、法律责任等方面提出明确规定。

    在通信基础设施方面,对通信基础设施的规划、审批、用地、建设、保护及共建共享提出明确规定,保障通信基础设施和水、电、暖等城市基础设施享有同等的法律地位,为减免审批、征地用地、快速建设等提供法律保障;进一步完善领导协调机制,建立市信息化主管部门会同同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管理部门,对同级人民政府各行政管理部门以及各区、县级市人民政府行政管理部门推动本部门、本区域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信息化工作的绩效考核机制。

【小真跑两会】葛家成:安全环保助推企业升级

如果您有意见建议,请扫码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发送“小真帮我问+意见建议”给我们,小真将第一时间把您的声音带给代表委员哦~

【小真跑两会】葛家成:安全环保助推企业升级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