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公交导盲系统试点运行 31路成省内首条线路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4-23 21:32:31

公交导盲系统试点运行 31路成省内首条线路

公交导盲系统提示赵先生,还有一站就可下车。

    岛城导盲系统针对性更强

    此前,广州、深圳等城市早已进行了公交导盲系统的推广应用,那岛城最新试点的导盲系统有何特点?记者进一步调查了解到,广州、深圳等地应用的公交导盲系统,大多需要领取特定品牌的手机才能使用导盲软件;另外,特需乘客使用导盲软件后,只要在目标站点停靠的公交车都会播报线路号,具体要坐哪辆公交车仍需乘客自己寻找。

    “比方说,如果乘客在中山公园车站想乘坐31路公交车,用其他地区的导盲系统,可能在该站点停靠的223路、501路等公交车都会在进站后通过外置喇叭播报线路号,这样不仅会造成噪音污染,而且需要特需乘客自己通过声源去找到目标车辆。”工作人员介绍,“叨叨巴士”系统则不同,不论是安卓手机或者苹果手机都可以在线下载应用,非常方便;在预约车辆后,只有被预约的这辆公交车到站才会通过外置喇叭播报线路号,其余车辆进站并不播报,不会产生噪音污染,而且盲人乘客寻找目标车辆也更有针对性。

    为了方便特需乘客学习使用“叨叨巴士”APP,工作人员还专门制作了使用攻略。“我们会把试点过程中乘客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记录下来,继续完善公交导盲系统。”交运温馨巴士信息管理处副处长门恺说,如果在31路线试点成功,公司将尽力联合市民政管理部门、残联、市交通管理部门进一步扩大公交导盲系统的应用范围,力争为视障人士提供更便利的乘车环境。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