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平度推进“四大中心”建设 整治20万平米老旧小区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5-09 14:25:28 字号:A- A+

  今年,市城乡建设委聚焦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战略目标,按照“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的城市空间布局战略部署,着力“创新标”、谋全局、惠民生、补短板、促发展,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建设宜居家园、打造品质青岛。为了集中展现各区市在城乡建设工作上的新思路、新打算,市城乡建设委特推出2017年青岛城乡建设“创新标”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2017年,平度市狠抓宜居城市建设,努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强力推进城市扩容提质,统筹推进城乡建设一体化,着重抓好50余项城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城市整体功能,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

  完善功能,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

  2017年,平度市将着力抓好公共服务、出行畅通、生态文明、设施提质、住房改善、城中村改造等一大批惠及民生的重点工程。围绕旧城改造及片区开发、生态商务区开发建设、产业板块配套等,重点抓好常州路、泸州路、南京路、兰州路等23条城市道路的翻建、贯通、改造、拥堵治理,进一步完善新、老城区基础设施配套,构建内通外联的城市快速路网体系,拉开中等城市发展框架,提升城市形象和承载能力。

  青岛北部医疗中心、奥体中心、文博中心、广电中心“四大中心”等公共建筑、医院、学校、金融、行政和商业服务项目加速推进,助推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同时,加快推开总长度4.7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大力推进城市供气、供热、污水等市政重点工程建设,夯实基础配套设施。

  扮靓城市,打造宜居生态环境

  “生态、宜居”是城市建设中的点睛之笔。2017年,平度将优化城市公园绿地布局、加强水系综合治理、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等元素统筹考虑,探索城市生态建设的新模式,全力打造园林绿化精品工程,实施公园绿地品位化、道路绿化特色化、住宅小区园林化、机关庭院花园化、生产绿地规模化、美化工程精品化、绿化管理规范化,形成公园(广场)为亮点、道路绿化为框架、庭院(小区)绿化为依托、城郊绿化为屏障的生态绿地系统,明显提升城市品位。

  在城市人居环境改善方面,平度市进一步突出生态环境的品质提升和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重点抓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对东宁园等7个总面积20多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改善市民居住环境,提升老旧小区整体形象。

  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加快推进“一环六纵一回用”8个城市水系项目,对白沙河—泽河、秦皇河、现河、秀水河、小泥河、老现河、梅花河进行综合整治改造,并实施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态环境。

  目前,4个样板段施工已全面展开,计划6月底前完成项目施工。大力实施围山河公园等公园建设项目,天津路与柳州路节点、人民路与柳州路节点、杭州路与天津路节点等道路节点绿化项目,杭州路、新区大道、泸州路、太原路等道路绿化建设项目,提升人均绿地面积, 不断提高城市绿化品质。

  统筹城乡,持续改善镇村人居环境

  镇村人居环境改善上,平度市将继续加大投入建设力度,坚持城乡一体化理念,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全面提升镇村建设水平,着力打造美丽宜居的特色镇村。

  结合统筹城乡发展,平度市将全面推进20万座农村厕所的无害化卫生改造,彻底改变农村旱厕不卫生、污染大的状况。着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对230户符合改造条件的农村危房进行改造,消除安全隐患,改善农村困难群体居住环境。持续做好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和无害化处理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的全过程管理作业运行体系,因地制宜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不断提高垃圾收集的效率和质量,建立市、街环卫数字化监控系统,加强对镇村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管理。开展农村污水处理站试点建设,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择取山区、平原区、果蔬区、产粮区四个类型10个村庄进行污水处理站建设试点,成功后在全市推广,解决农村污水处理问题,巩固提升农村环境整治成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