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农田插秧忙 即墨金口400亩海水稻今秋上餐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天涯 2017-06-06 21:14:12

农田插秧忙 即墨金口400亩海水稻今秋上餐桌

即墨金口镇农田开始插秧

    青岛新闻网6月6日讯(记者 朱颖)这两日的即墨金口镇农田很是忙碌,处处可见插秧者身影!作为青岛海水稻实验基地,金口镇实验基地承担了盐碱地稻作改良国家示范工程,承试了黄淮粳稻区试点,有11个参试品种,于2017年4月下旬播种,6月5日进行插秧。本次插秧海水稻400亩,预计10—11月份可丰收,届时部分青岛市民可免费品尝青岛海水稻。

    盐碱地稻作改良工程基地位于即墨金口镇 占地400亩

    目前,我国人均耕地面积1.38亩,要用世界7%的耕地养活世界22%的人口,中国有3500万亩沿海的滩涂,15亿亩内陆盐碱地。为了改良国内的沿海滩涂和内陆盐碱地,选育耐盐碱水稻品种。

    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联手山东省重点企业集团、国家商务部重点支持和发展的出口企业、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的即发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建设“金口镇海水稻稻作改良国家示范基地”暨“国家耐盐碱水稻区试示范点”。即墨金口镇万亩盐碱地稻作改良工程,该项目位于即墨市金口镇,五龙河入海口丁字湾西南部,占地约400亩。

    金口香稻 中国北方香米典型代表

    金口镇位于黄海之滨,丁字湾畔,自古以来,金口就是一个有名的商埠。总耕地面积46000亩,有沿海滩涂36000亩,因潮水东退,海泥淤积,留下万亩良田,当地人称“万亩方”。后来,人们开始在此引进种植大米良种,不断加以改进,成就了金口香稻的百年声誉,成为中国北方香米的典型代表。

    然而,80年代开始,由于水源不能满足种稻要求,加上人们崇尚经商,包产到户后土地条块分割,人们才逐渐放弃种水稻,随着海水稻研发中心在青岛的落户和海水稻技术的不断成熟,即墨市领导提出利用海水稻技术改造盐碱地,恢复“金口大米”品牌,打造金口特色农业产业的思路。在青岛市农委的协助下,经过青岛袁策生物科技与即发集团共同调研和多次交流,拟在即墨市金口镇即发集团农业项目所在地联合实施“金口镇盐碱地稻作改良国家示范工程”。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