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重拳打"浒" 构建多道防线拦截打捞(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7-06-22 23:22:48 字号:A- A+

青岛重拳打'浒' 构建多道防线拦截打捞(图)

上岸浒苔脱水打包处理

青岛重拳打'浒' 构建多道防线拦截打捞(图)

上岸浒苔脱水打包处理

    青岛新闻网6月23日讯(记者 谢小真)今天上午,记者从青岛市海洋大型藻类灾害专项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为应对浒苔灾害,我市加强组织领导,超前安排部署,强化监视监测,加大拦截、打捞、清理力度,最大限度减少浒苔到岸率。6月11日,青岛市启动浒苔灾害Ⅳ级预警和浒苔灾害Ⅳ级应急响应;6月19日,发布浒苔灾害Ⅲ级预警。截至6月22日,海陆清理浒苔共计17230吨。

    超前部署浒苔应急处置工作

    青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就浒苔处置工作作出批示指示,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市政府提早召开全市浒苔处置工作会议,制定完善2017年浒苔处置总体方案,对浒苔处置工作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责任、压实任务。

    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环保处副处长潘震球介绍道,今年我市浒苔灾害应急处置可以概括为四句话:一是超前部署,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全方位监控,科学研判;三是“三线”出击,尽可能减少浒苔对青岛海域的影响;四是加强资源利用,变废为宝。

    全方位监测 准确研判发展态势

    为准确研判浒苔发展态势,青岛通过空中卫星遥感、飞机巡航监视、船舶巡航监测、陆上沿岸巡查、实时视频监控等手段,并结合分析历年浒苔发展规律,准确掌握浒苔分布和发展态势,为科学处置浒苔提供准确信息。

    6月22日最新监测显示,青岛市所辖海域浒苔分布面积约9422平方公里,覆盖面积约121平方公里,影响青岛前海海域。

    两道防线提升海上浒苔拦截能力

    青岛修订完善2017年浒苔拦截网设置方案,采取拦截网抬高加密措施,全面实施“海湾拦截”,在团岛湾、青岛湾、汇泉湾、太平湾、浮山湾和银海湾一带重点海域设置13000米拦截网,在全市海水浴场、景区等重点海域设置拦截网32900米拦截网,最大限度提高浒苔拦截能力。

    另外,依托“海状元1号”与“海状元2号”海上浒苔综合处置平台,组建应急打捞船队和应急打捞预备队,构建海上 “2+X”打捞模式。目前,我市已安排55艘打捞船只在前海重点海域开展浒苔打捞,并增加小型保洁船只、人员加强对浅海重点海域、海水浴场浒苔打捞。

    截至6月22日,海上清理浒苔9088吨。

    陆域浒苔脱水打包 确保日清日洁

    应对上岸浒苔,青岛建立常态化陆域浒苔清理机制,配足配强人力物力,做到随来随清、日清日洁。特别加大在大风、大浪、大雨、大雾等极端天气和夜晚等渔船不具备作业条件的情况下上岸浒苔清理力度。截至6月22日,陆上清理浒苔8142吨。

    记者在八大峡浒苔无害化处置现场看到,经过沙滩处理运送到处置现场的浒苔,经过脱水打包机进行脱水、打包,减小浒苔体积和重量,从而减少运输车次。据青岛海大生物集团总经理助理王柱岗介绍,由于陆域浒苔含沙量较高,浒苔需要经过晾晒、分沙,然后再送往胶州工厂,进行资源化利用。

    资源化利用浒苔“变废为宝”

    依托青岛海大生物集团等企业,青岛加大对浒苔资源化利用基地的技术创新和设备投入,新建浒苔烘干车间一处,新增两条天燃气清洁能源浒苔烘干线,购置设备60余台,预计可实现年增加5万吨鲜浒苔的处理能力,推动浒苔“变废为宝”。

    王柱岗表示,浒苔主要应用于两个方面,一是植物营养,制作海藻肥料,属于高效功能性肥料;二是动物营养,从浒苔中提取多糖,制作饲料添加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