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济青高铁明年通车 1小时到济南 3小时通京沪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6-28 21:43:02

    好消息!

    济青高铁明年就通车!!

    青岛至济南实现1小时直达!!!

济青高铁明年通车 1小时到济南 3小时通京沪

    27日,济青高铁青岛段重点控制性工程——大沽河特大桥的箱梁架设任务已完成过半,大沽河河床段的箱梁架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展开,预计将在半个月内完成。

    届时,济青高铁青岛段的所有跨河桥梁将全部架完,为确保济青高铁明年全线贯通奠定坚实的基础。

    按照计划,济青高铁将于明年上半年进行联调联试,同年底实现全线通车。济青高铁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建成后将实现济南至青岛1小时直达。

济青高铁明年通车 1小时到济南 3小时通京沪

    全长307.9公里共设11个站

    济青高铁贯通山东半岛,自济南新东站引出,经章丘、邹平、淄博、青州、潍坊、高密、胶州,引入青岛铁路枢纽红岛站;设济南新东站、章丘北站、邹平站、淄博北站、临淄北站、青州北站、潍坊北站、高密北站、胶州北站(改扩建)、青岛机场站、红岛站11个站,线路全长307.9公里。

    其中,济青高铁青岛市境内正线长35.24公里,相关联络线27.87公里,设胶州北站、青岛机场站及红岛站。

济青高铁明年通车 1小时到济南 3小时通京沪

    济青高铁红岛站:1小时到济南 3小时通京沪

    红岛站是济青高铁线始发终到站,也是济青高铁与青连铁路交汇站。通车后,将实现自红岛站1小时到达济南,3小时内直通京沪。

    高铁红岛站周边配套工程分为站房附属配套工程、南广场和北广场三个部分,南、北广场利用地下城市通廊连通。项目预计2017年6月开工,2020年5月竣工。

    站房附属配套工程包括站房商业配套、高架落客车道及疏解匝道、出租车道及疏散走道、小浪花屋面工程。站房配套分散于站房广场层、站台层和候车层。

    南广场占地面积为203416.6平方米。地上建设内容暂未规划;地下建设私家车场、公交蓄车场、地下商业。

    北广场占地面积为132755.6平方米。地上建设公交站房、长途客运站。地下建设公交蓄车场、私家车场、地下公交蓄车场。

    目前,高铁红岛站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当中,前期工作已经完成,各项工作按计划推进,预计于2018年通车。通车后,将实现自红岛站1小时到达济南,3小时内直通京沪,红岛经济区将一跃成为山东半岛最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

    2018年底济青“1小时公交化”

    济青高铁对于山东乃至全国都有着非凡的意义——济青高铁是我国第一条以地方政府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建设资金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山东省共同出资建设,是山东省“三纵三横”城际轨道交通网主通道。

    济青高铁计划于2018年底建成通车,届时济南至青岛铁路出行时间将由原来的二个半小时缩短至一小时。而济青高铁建成后,济南青岛之间将实现1小时“公交化”直达。此外,济青高铁将与青荣城际铁路、青连铁路等高铁线路连接,未来济南到烟台、日照也缩短到2小时左右。

    山东7市已通高铁 2020年将“市市通高铁”

    随着济青高铁的全面开工,山东高速铁路也建设迎来高速发展期。目前,山东省已建成京沪高铁和青荣城际两条高速铁路,通车里程658公里,已通达7市。

    “十三五”期间,在既有高铁通达7市的基础上,其他10市全部高铁通达,实现市市通高铁的目标!全省建成“两横三纵双辐射”的高铁网,基本形成以济南、青岛为中心的“1、2、3小时”高速铁路交通圈。

    两横

    郑州-聊城-济南-青岛;

    兰考-菏泽-济宁-临沂-日照;

    三纵

    德州-济南-曲阜-枣庄(京沪);

    威海-烟台-青岛-日照-连云港;

    京九线山东段;

    双辐射

    济南至莱芜,济南至滨州、东营。

    通车时间表:

    济青高铁——预计2018年底建成通车

    鲁南高铁——2020年建成通车

    潍坊至莱西高铁——2019年建成通车

    石家庄至济南客运专线——2017年具备开通至济南西站条件

    青连铁路山东段——2018年建成通车

    济郑高铁山东段——2020年建成通车

    滨州经东营至潍坊高铁——2020年建成通车

    济南至莱芜城际铁路——2020年建成通车

    济南至滨州城际铁路——2020年建成通车

    济莱高铁——2020年建成通车

    【据大众网、胶东在线、红岛街道办事处微信公众号等综合整理】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