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冬虫夏草可抑制化疗药物造成的肾脏损伤

来源: 作者: 2017-07-03 09:19:22 字号:A- A+

    顺铂是临床上应用最为广泛的抗肿瘤化疗药物之一,常用于多种实体肿瘤的治疗且疗效显著,其疗效与用药剂量成正比,然而增加药物剂量会导致肾毒性,包括近端小管损伤、氧化应激、炎症和肾脏血管损伤等。 肾毒性并发症的临床发病率高达30%,成为化疗用药的极大障碍,缓解顺铂引发的肾损伤,对提高化疗效果有着重要意义。 病理研究表明,因肾小管上皮细胞 RTEC 具有的转运功能,顺铂经静脉注射后会在肾小管富集,诱发RTEC 损伤,主要表现为细胞凋亡进而坏死、线粒体功能障碍、炎症反应等。

    冬虫夏草是我国的传统名贵中药, 入肺下肾,平补五脏。 以人工培育的冬虫夏草菌粉(蝙蝠蛾被毛孢菌丝体)为原料,经过对其有效成分的提取和浓缩,其主要功效成分十倍于天然冬虫夏草,效果更好,而价格只是天然冬虫夏草的十分之一。

    南京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通过实验证实,冬虫夏草菌丝体提取物预处理组可明显缓解顺铂诱导的晚期凋亡,在对基因水平的分析中发现,其可有效调节 Bcl-2/ BAX 之间的平衡,进而抑制下游 Caspase-9 的表达,减少细胞死亡。冬虫夏草菌丝体提取物可有效缓解顺铂诱导的RTEC 损伤,提示其对顺铂肾毒性以及肾脏病的防治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宋晓敏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