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造”高铁列车抵港 林郑月娥试坐点赞

来源:青报网 作者:林 刚 | 责任编辑:刘薇 2017-07-11 13:38:17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青岛造”牵动“香江情”。日前,由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制造的一列高铁列车到达香港,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兴致勃勃地试坐新车,称赞列车设计和设备完善,照顾到了不同乘客的需要,并表示特区政府和港铁公司将加快推进高铁项目,务求达到明年通车的目标,让香港市民尽早享用快速、便捷的铁路服务。据悉,这是首列经铁路而非水路到达香港的高铁列车,标志着国家的铁路网络已经包括香港段,是香港特区铁路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青岛造”高铁列车抵港 林郑月娥试坐点赞

    2012年,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在国际竞标中获得港铁公司9列时速350公里高铁列车合约。记者了解到,除了刚刚抵达香港的这列高铁列车外,此前已有两列高铁列车分别于2016年9月、今年1月经海路到港,其余6列列车将于今年下半年陆续经铁路到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林郑月娥日前参观的这列高铁列车,7月6日从青岛沿高铁路轨,行驶2500公里到达皇岗,再用工程车拖至香港的石岗列车停放处,是第一列经铁路而非水路到达香港的高铁列车。

“青岛造”高铁列车抵港 林郑月娥试坐点赞

    据介绍,香港高铁列车车身为流线型设计,以银色为底色,配以白、红、橙波浪纹。每列车有8节车厢,提供579个座位及两个为坐轮椅人士而设的空间。列车车厢内部宽敞,每个座位都设有电源插座、餐桌和杂志架,椅背角度可以调整上下倾斜度,每排座椅还可以转动,以配合行车方向和方便前后座乘客相互交流。车厢为伤残人士设置了专用卫生间,并设有婴儿护理台。全车提供WiFi,乘客可以无间断充电和上网。

“青岛造”高铁列车抵港 林郑月娥试坐点赞

    广深港高速铁路是一条连接香港、深圳和广州的高速铁路,全长140公里,其中香港段长26公里。香港段高铁工程目前进度良好,截至今年6月底,整体工程已完成94.3%,预计明年第三季度通车。香港段通车后,会连接总长已超过2万公里的国家高铁网络,来往香港与内地各大城市的时间将大大缩短,在西九龙总站登车,14分钟可抵达深圳福田,48分钟可抵达广州。(记者 林刚)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