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上半年CPI同比上涨1.8% 服务类价格领涨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王 瑜 2017-07-13 09:42:28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青岛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8%,物价总体处于低水平上涨态势。与2016年同期相比,服务类价格成为CPI上涨的最大推手。从CPI主要分类来看,食品价格下降1.3%,非食品价格上涨2.6%;消费品价格上涨0.7%,服务价格上涨3.8%;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1%。这其中,医疗、家政、教育等服务价格一路领涨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家里马上就要添“二宝”,市民小崔最近花高价定下了一位月嫂——24小时住家服务,月薪1.3万元。小崔说,这个价格已经是“友情价”,近两年在“二孩”大潮的高需求催化下,24小时月嫂的市场均价早已突破万元,而金牌月嫂的价格更是达到1.5万元以上。但他也承认,这一价格涨得让人有点“接不住”,毕竟就在3年前,为生“大宝”请的月嫂,月薪还不到8000元。

    青岛市爱心大姐服务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月嫂市场持续火爆,如果不提前几个月到半年预订,基本上“一嫂难求”。从订单上看,高级月嫂的需求量远远高于初级月嫂,这也说明市民的消费水平在不断升级。而月嫂的服务能力也比前几年有了较大提高,比如不少月嫂经过培训持有家政服务员、育婴师、营养配餐员等资格证书。

    教育开销也是当今家庭的“刚性支出”。为了陪5岁的女儿参加少儿模特比赛,顾女士这个夏天频繁穿梭于培训学校、赛场之间,参赛费加培训费已经花费了1万多元。加上女儿平时的公立幼儿园学费,书法课、英语课培训费,每年花在教育上的费用在3万元以上。

    据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分析,今年1-6月份青岛市服务类价格涨幅较2016年同期扩大2.5个百分点,服务类价格领涨CPI,说明经济正从投资拉动型往消费增长型转变。

    受2016年青岛市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翘尾影响,今年上半年医疗服务类价格大幅上涨21.7%。受春节后租房市场活跃影响,上半年青岛私房房租价格上涨5.9%。与此同时,上半年家政和其他服务类价格也上涨明显,家政服务类和美容美发洗浴类价格分别上涨12.2%和3.7%,宾馆住宿和其他住宿价格分别上涨3.9%和4.5%。(记者 王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