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李村老"河神":泡在水里守护清流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刘薇 2017-08-10 23:52:16

【青岛故事】李村老'河神':泡在水里守护清流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 图/孙志文)

    随着网剧《河神》的热播,“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吃水要敬水。”成了粉丝圈里一句流传甚广的台词。且不说远在省外的天津卫,在咱们青岛也有一群靠水、敬水的“河神”,每天靠着自己的双手,保护着李村河。

    8月10日上午,一场突如其来的阵雨把在河里干活的刘永田“冲”上了岸。今年56岁的刘师傅是李沧园林公司的园林工人,与负责修剪花花草草的工人不同,刘师傅干的是水上营生,负责清理铜川路桥附近的河道,捞水草、捡垃圾,河里一切有碍观瞻的东西全归他拾掇。

    “为孙女我也要把河弄干净!”

    清理河道比扫大街难度系数大得多,记者见到刘师傅时,他正站在铜川路桥下的石头上,双手拿着捞网一丝不苟地盯着河道上的出水口,把上游飘下来的杂草、树枝全都归拢到一块。虽然是贴着水面工作,但将近30℃的天气,还是让刘师傅结实的胳膊上蒙上了一层细汗。

    “咱这是在家门口干活。”刘师傅说,他家就住在刘家下河社区,对他来说,这份工作不仅仅是养家糊口,也是为了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人们能有个好环境,56岁的刘师傅说,小孙女都上小学4年级了,每次她过来看到干净河水,都特别高兴。

    “这一天基本上就是漂在河上。”刘师傅说,早晨7点上班,他跟另外一个伙计搭档,刘师傅负责打捞,同事划船,铜川路这片河道每天转上4圈是最基本的。

    “这活干着痛快。”刘师傅说,他小时候这片水远比不上现在好看,没人打理、两边也是各种脏乱差,说是“臭水沟”也不算夸张,但是再看看现在,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景观河,周边的老百姓,夏天晚上都喜欢来这遛弯纳凉。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