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医生讲述灾区生死20小时:身体心灵的洗涤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7-08-15 15:32:58

青岛医生讲述灾区生死20小时:身体心灵的洗涤

宋飞

    青岛新闻网8月14日讯(记者 任俊峰 实习记者 杨柳 王悦)8月10日,青岛新闻网曾报道了青岛中医大夫宋飞在九寨沟地震灾区遇险并参与救援的消息。上周末,一身疲惫的宋飞返回了青岛,并详细讲述了他在震区的惊险遭遇和救人的故事。

    8月13日,见到宋飞老师的时候,他刚刚从九寨沟灾区回来。地震发生时,宋飞所在的九拐弯,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两侧山石不断滚落,随时有被砸中的可能,然而宋飞不惧艰险,出于一名中医大夫的责任感,立即投入到抢救、转移伤员的志愿行动中。饥饿、寒冷、恐慌、死亡,这一切都在这20小时内中接连发生。

    “在那个生死时刻,面对近两百人的生命安危,相信有良知的人,都会去做这个事情,所以我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在震中心的20个小时里,一方面是行动上的救援,另一方面也在洗涤着自己的心灵。”宋飞说。

青岛医生讲述灾区生死20小时:身体心灵的洗涤

地震发生后,现场也曾一片混乱

    遭遇强震 陷入绝境

    地震发生时(8月8日21时19分46秒),宋飞所在的大巴车正行进在去九寨的路上。突然,道路两侧开始有石头滚落下来。大家的第一反应是:是不是前方塌方了?还没有人意识到是地震。当时宋飞所处的位置,是九拐弯,后来宋飞到了成都看到媒体报道后才知道,九拐弯和他们后来避难的122林场,正是这次地震的核心区域。

    夜路,两边都是高山,一条路夹在中间,石头直接从山上往下滚,都是一两吨以上的巨石,情况十分危急,大巴车的司机师傅很有经验,绕了两下躲过了石头,但宋飞前面不远处的小轿车,被两块巨石砸中。后来,宋飞所在的车也被石头砸中了前部,所以大家立即下车。

    前后大巴车上的人也陆续下来,大概有30人,大家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后来才意识到是地震了。现场很乱,妇女孩子挺多,每个人都很害怕。当时宋飞心里也很紧张,因为说不定会有巨石滚落下来。后来,大家找到一个小地方,聚在一起,把大巴车挡在前面。因为不断地塌方、落石,大家只能留在原地,不敢贸然行动。

    后来,从大巴车那边又过来一些人,一起在这里等。大家都知道几辆车包括自驾车在内,都有死伤,气氛很凝重。初次落石的那十几分钟,大家觉得十分漫长。后来,陆陆续续有余震发生,还有石头在滚落。这期间,曾有人出去探路,想看看能不能走出去,因为宋飞等人所处的位置九拐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根本走不出去。于是,大家就在这十几平米见方的“平安”地带待了1个小时。

青岛医生讲述灾区生死20小时:身体心灵的洗涤

经过宋飞等人的积极努力,受灾群众开始积极展开自救。

    黑暗中看到希望的曙光

    又黑又冷,身边有死伤,又有余震,宋飞等人几乎陷入绝境。就在这时候,几道手电筒的光打过来,这真是希望的曙光,大家都很兴奋。沿着灯光,大家看到有几个人带着矿井灯,还有手电筒来巡山。这几个人,就是大家的救命恩人。他们都是中建三局九寨沟项目的工作人员,其中安全总监孟庆虎,曾经历过2008年汶川地震,非常有经验。他和中建三局搅拌站的谌总,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就带领几位师傅上山寻人。

    中建三局的几位师傅将宋飞等人带到附近一个小林场的空旷地带休整。后来,林场唯一的一辆铲车派出去寻找被困的人,到后来总共汇集了一百七八十人。伤员也被铲车陆陆续续接回来,除去轻伤,受伤严重的大概有十几位。

    伤员进来后,现场没有任何物资可以使用,甚至连绷带都没有,没法进行救治。就在宋飞身边,有两个重伤员,一位是二十岁出头的女孩儿,另一位是一位老大爷,伤势都很严重,挺到凌晨一点就去世了。

    余震还在发生,不时有石头滚落的声音。那么多人里面,只有一两部手机有信号,可以对外联系,但是因为没有电,情况很紧急。晚上又特别冷,师傅们给大家点上火,就这样熬到天亮。

青岛医生讲述灾区生死20小时:身体心灵的洗涤

经过志愿者们长时间安抚,大家的情绪开始平稳下来。

    积极自救 故作镇静鼓励他人

    中建三局的师傅烧了点粥给大家喝。他们说,这种情况,大家当天可能还是出不去,可能要五天左右。当时没有补给,只有这点儿粥,就优先让老人、小孩和妇女先喝,男士最后才喝。

    天亮以后,大家开始想办法,用唯一一部手机向外界发求救信号。中建三局的几位师傅很有经验,加上现场的几位男士,包括宋飞在内,具备一些专业素养,所以相当于组织起一支临时的救援队,一起想办法。宋飞也向外界发出了一些信息,期望外界能关注到122林场这个地方。

    宋飞说,在那种情况之下,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安抚情绪,稳住大家。为了稳定大家的情绪,宋飞一直在努力说服大家不要擅自行动,当时所处的林场的位置是最安全的。

    有两位男士,他很着急要带着家里人往外冲。宋飞劝阻了很长时间,费了很大劲才让他们安稳下来。在长时间的等待和煎熬中,人的情绪是会慢慢焦虑和失控的,如果当时有几个人情绪失控,就会感染大家,局面就很难控制。所以,宋飞等人分头做安抚工作。一直告诉大家这里比较安全,让大家心里能够踏实。但实际上,一旦下大雨,这里就会被掩埋,这件事只有救援组的几个人知道。但无论如何,宋飞都要保持镇静,并把这种情绪传递给其他人。

青岛医生讲述灾区生死20小时:身体心灵的洗涤

宋飞(带白色帽子)者正在参与转移伤员行动

    艰难撤离 为同伴送上振奋人心的力量

    第二天(8月9日)上午十一点左右,民兵先进来了。当时解放军还没有进来。后来才知道,解放军和记者冲了五六次都没有冲进来。因为宋飞等人所处的这个位置,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距离漳扎镇地震中心只有两公里远,而且周围都是大山,随时有巨石滚落,很危险。

    大家看到民兵,还有特警、消防员,就热烈鼓掌,精神很振奋。民兵来了之后,首先运送伤员和补充给养。大家中午喝的还是稀饭,过了中午,他们就运送来了物资。

    宋飞说,他觉得在救灾当中,任何一个行为都很重要。“你的一句话,一个行为,都是振奋人心的力量。因为刚刚地震的时候,为了安抚人心,我们就跟大家说四川军区已经在紧急集结,过来救援。所以看到特警来,大家都觉得像看到亲人一样,心里特别踏实。”

    运送伤员的过程非常艰辛也很感人。因为很多伤员的伤势严重,都是靠铲车运出去。出去三百米,就到了大家当时遇险的地方,路全被落石堵住了,过不去。特警、民兵,几个人抬一个伤员,冒险冲过去。

    宋飞说,一个五大三粗的男士,他的亲人受伤要先被运走,他一个人站在那里默默望着,两眼含泪,铲车都走了,他还一直站在那儿,真的是生死离别的感觉。还有一位女士崴了脚,她的女儿拼命哭着喊着要跟着,因为只能护送伤员不能护送家属,所以只能分开,那种声嘶力竭让人心里非常难受。

    “当时我们就在考虑,怎么样把妇女、小孩先送出去,哪怕我们留在这里,哪怕最后走的是我。现在说起来好像慷慨陈词,但当时想的就是怎么样让他们先出去。”宋飞说。

    撤离过程中,有大概三四公里的路段,两边都是大山,一直在往下滚石头,大家一路都是跑过去的。跑了一段以后,解放军的3越野车过来,先把孩子接走了,但是像宋飞等人,只能背着包一路跑。

    在撤离的过程中,有件事让宋飞印象深刻,同行的有名女士,她的孩子上小学了,跑的时候,孩子被车先接走了。跑到后来她跑不动,就问宋飞孩子出去了没有。宋飞回答说孩子肯定出去了,她就说哎呀,实在跑不动了,不跑了,孩子能出去就行啦,我就放心了。宋飞当时很着急,就一边拉着她一边鼓励说:“你孩子还在家等着你呢,快跑。”听到宋飞的鼓励,这位母亲又来了劲儿,两人一路跑了出来。

青岛医生讲述灾区生死20小时:身体心灵的洗涤

在灾区,宋飞体现了医生的职业素养以及一名青岛汉子的责任感

    灾难面前 家长是孩子的一面镜子

    宋飞说,因为自己一直在从事中医传承和中医育儿的工作,这对他跟地震中孩子们的沟通起到了作用。同时,走出灾区后宋飞一直在思考地震中孩子们的种种表现。

    宋飞说,孩子的教育,在这种大灾难面前,表现得淋漓尽致。有的孩子,其实已经很大了,吓得一味往家人怀里拱,家长只好尽力地护着,其他的全然不顾。虽然能够理解,但是能看出来,平时的管教中,家长对孩子过于呵护和溺爱。

    有的孩子虽然小,七八岁左右,但是很懂事,做事有板有眼。还有的孩子非常自信,宋飞特意了解了一下,这些孩子平时在学校就参与很多活动,培养了很强的自信心,在震区,这样的孩子不但不慌张,还可以帮助他人。

    “所以说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你想让孩子变成什么样子,你先做到什么样就可以了。教育孩子的过程就是自己修行成长的过程,平时要讲功夫做到位,不要等着事情发生的时候,只能在那无助地护着自己的孩子,这样会让你很揪心。”宋飞说。

青岛医生讲述灾区生死20小时:身体心灵的洗涤

协助受灾群众转移

    感触最深的是珍惜

    “毕竟很少有人经历过地震,就算是经历过,可能迅速撤离到空旷地带,然后就安全撤离了。而我这次,不光是经历了地震,而且经历了当时那种危急的状况,山上石头滚落,身边随时有人死去和受伤,漫长的逃生过程,帮助他人摆脱险境,就像从战场回来一样。”宋飞告诉记者。

    宋飞说,有了这次不平凡的经历,自己感触最深的是珍惜。大多数人有了这种死里逃生的经历后,都会更加懂得珍惜。

    宋飞说,所有这些经历,可能注定就是个故事,但是,对于经历过的人来说则完全不是。人的生命,具有不同的维度,只有经历过,才会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