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一期通油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08-22 12:33:14

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一期通油

该工程正式通油作业是青岛港加快液体散货板块发展、服务山东炼化企业的全新起点,其安全、环保、经济效益明显。安全效益巨大,原油运输实现恒温、全封闭、长途管道输运,极大减少了倾覆、超载等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二是环保效益巨大,日均可减少7000辆次油罐车运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400吨;三是经济效益巨大,可降低原油物流成本10-15元/吨,每年可为山东地炼企业节约成本近30亿元。

下一步,青岛港将全面统筹黄岛、董家口、潍坊三大油港区的综合资源,实施商务一体化、生产组织一体化、计量交付一体化、客户服务一体化的“一体化”运营管控模式,持续提升联动管理、延伸管理、协同管理的整体效能,为各大贸易商、货主提供更加安全、优质、高效、经济的“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

相关链接>>>>

董潍长输管道一期工程正式通油作业,凸显了青岛港原油板块的四大服务新优势:

打造了“一体化”运营模式,手续更便捷。青岛港通过统一运营黄岛油港区、董家口油港区和董潍管道及潍坊库区,实现了“商务一体化、生产组织一体化、计量交付一体化、客户服务一体化”的服务模式系统升级,最大限度地统筹利用服务资源,精简优化了服务流程,管理和服务更顺畅更便捷。

构建了成熟的原料保供通道,渠道选择灵活,服务质量更加高效稳定。为客户在黄岛、董家口灵活选择接卸码头和管输通道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与传统汽运通道相比,能更充分地发挥“董潍”、“黄潍”两条管线的作用,为客户设计管线直输与市提相配合的物流保供渠道,进一步减少了船舶待港时间、提高油品运输效率、强化供应保障。

信息实现实时共享。该工程采用了目前全球最先进的长输管道生产控制系统,通过业务信息化改造,客户可以通过“青岛港物流电商平台”全面实时掌握船舶作业进度、油品库存变化、管线运输动态,进行网上手续办理,体验港口业务线上服务的高效便利。

形成了全程物流服务链,成本更低廉。依托董潍管线,青岛港形成了更加完善的管道综合物流链,为淄博、东营、滨州等地区炼化企业提供高效率、低风险、低成本的全程物流服务。据估算,一期工程可直接降低原油整体物流成本10-15元/吨。

未来,青岛港还将扎实落实山东省油气输送设施规划建设方案(2016—2020年)的部署,加快建设管道二期、三期工程。目前,从潍坊到东营、滨州的管道二期工程已经开始大规模施工建设,到垦利的三期工程已经开展前期规划设计等工作。全部工程建成投产后,将成为青岛港全面落实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供给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要求的有力举措,推动国家、山东省、青岛市产业规划和山东省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把山东省地炼企业集群和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的30万吨原油码头、200多万方的油罐群连为一体,串联起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带来明显的安全、环保和经济效应。

——更安全可靠。改变了过去山东地炼进口原油90%依靠公路运输、安全隐患较大的现状,实现了原油恒温、全封闭、长途运输,极大减少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

——更智能先进。采用了目前全球最先进的长输管道生产控制系统。其中,中央控制系统(SCADA)满足了最严格的工业管道控制应用要求,实现了智能化管道控制;场站ESD紧急停输控制和水击超前保护控制;泄露检测系统,采用实时瞬态模型法的检测和负压波检测两种方式,一旦发生泄漏,可迅速确定10米以内的泄漏点,确定相应泄露量;数字化管道系统主要包括管道地理信息、站场三维展示、生产运营数据分析和管道智能巡检等功能,对现场所有数据都自动采集、储存和管理,极大提高了系统管理效率。

——更绿色环保。管道投产后,按照年均输送原油3000—4500万吨的能力计算,日均可减少约7000辆次油罐车的运营,大大减少了车辆尾气排放和污染,保护了环境。

——更经济普惠。每年可为山东炼化企业降低原油运输成本三分之一,节省近30亿元,极大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对山东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起到了有力推动作用。

1  2  3  4  5  6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