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济南打黑除恶打霸治痞行动 打掉“济南首恶”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08-23 21:29:42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

23日,济南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开展打黑除恶打霸治痞专项行动并通报3起典型案例。据介绍,本次专项活动自7月开始部署,现已正式实施,将一直持续到2019年12月底。


近年来,济南全市向各类黑恶霸痞势力发起凌厉攻势,成功侦办5个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及时打掉一大批恶势力犯罪团伙,严肃惩处一大批黑恶霸痞犯罪分子,有力打击了黑恶霸痞势力的嚣张气焰,为维护省城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积极贡献。据济南市公安局巡视员程绍春介绍,据统计,自去年以来,济南警方共打掉了120个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各类黑恶霸痞犯罪嫌疑人654人,其中543人被依法判刑。

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 涉足行业领域广泛

当前济南市黑恶犯罪呈现出一些新的趋势和特点。一些黑恶势力拉拢腐蚀党政干部,侵蚀基层政权,对政权安全的危害不可低估;涉足行业领域广泛,用“黑道”规则代替市场法则,对经济发展的破坏不可低估;与各种社会矛盾交织叠加,插手特定群体利益诉求,插手各类矛盾纠纷,对社会稳定的影响不可低估;犯罪手段不断翻新,打击难度不断增加,对治安秩序的破坏不可低估。特别是部分农村地区,一些黑恶霸痞分子、“黑村官”和宗族恶势力横行乡里、欺压百姓,通过霸选、骗选、贿选等方式,干扰农村基层选举,侵蚀把持基层政权、侵害群众利益,甚至煽动不明真相群众聚众向政府施压,严重危害农村治安稳定,对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和农村“两委”换届选举构成的威胁不可低估。

多措并举严厉打击 完善有奖举报机制

为严厉打击、彻底铲除各类黑恶霸痞势力,确保全市打黑除恶打霸治痞专项行动取得圆满成效。济南公安突出以打开路,坚持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坚持有黑打黑、无黑除恶、无恶打霸、无霸治痞,以继续深化严打农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主线,科学统筹城市、农村两个战场。把黑恶霸痞违法犯罪突出的重点区域、部位、场所纳入城乡建设和平安创建规划,进一步改善生活环境、健全基层组织、延伸公共服务,严防形成乱点。建立完善高危部门职务犯罪预防机制,严防公职人员被黑恶霸痞势力拉拢腐蚀。建立健全校园防范工作机制,加强在校学生人身、财产安全保护,严防黑恶霸痞势力向校园渗透。完善黑恶霸痞线索有奖举报机制,通过接受群众举报等获取线索,不断提高发现黑恶霸痞线索、获取犯罪证据的能力。

案例一

打掉济南“首恶”——张健恶势力犯罪团伙

2015年6月19日,受害人李某在高新区龙奥观邸被一伙蒙面歹徒持镐把等凶器打伤,经刑警支队初步侦查,该案涉及在济南恶名较大、有过多次前科、刚释放不久的张健恶势力犯罪团伙,且有多起违法犯罪线索。案发后,市公安局成立专班,快速侦破,消除影响,专案组以“6.19”案为突破口,确定了与张健有密切联系的重要犯罪嫌疑人,为全案成功侦破奠定了基础。7月1日,在获悉团伙成员在张健家中聚餐的消息后,吴德生局长亲自坐镇指挥,专案组兵分三路,循线追击,将张健、刘某等10余名犯罪嫌疑人堵在张健居所的家中,一网打尽。

2013年5月12日下午,王某驾驶出租车在市中区某小区门口等待客人下车时,犯罪嫌疑人张健以其挡道为由辱骂王某,双方发生争执。后犯罪嫌疑人张健下车将王某左眼眉骨处打破,打完上车离开时见王某用手机拍照又下车要打王某,王某朝反方向逃跑。王某离开后,张健不解气,指使团伙成员开车跟踪王某及其朋友并在和谐广场处对其三人实施殴打。王某因害怕报复辞职后不敢回老家,躲到外省打工,至今不敢回山东。

2014年6月29日18时30分许,犯罪嫌疑人张健在某一加油站给其车加油时打电话,加油站员工出面阻止,张健不听劝阻与员工发生争执继而互相撕打,并打电话让团伙成员等十余人把加油站进出车道堵住,工作人员害怕出事故被迫将电源切断。后在张健威胁下,送给张健价值1万元的加油卡、中华香烟2条、茅台酒2瓶才了结此事。


专案组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的原则,及时铲除了张健团伙这一毒瘤,没使其做大成势,形成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极大的震慑了犯罪,群众反响很大,现该案已经在槐荫法院审理完毕,张建以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案例二

打掉“村霸”——金某正恶势力犯罪团伙案



2016年5月,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与槐荫分局历时4个多月的缜密侦查、跟踪布控,成功打掉以村主任金某正为首的恶势力团伙,抓获骨干成员11名,破获案件10余起。

2015年11月5日,槐荫区某村村主任金某正宣称开发“民族美食一条街”,以济南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占用济南一单位和小金庄土地为由,纠集村民和社会闲散人员150余人,强行闯入该公司驱赶工人,停水、停电,抢占厂区,将该公司4000多平米的厂房和部分市房管局的平房夷为平地,直接造成经济损失达1200余万元。该事件引起了多家新闻媒体关注并报道,市局吴德生局长亲自听取汇报,指示成立专案组坚决打掉

经查,自2009年以来,该团伙以获利为目的,除故意毁坏济南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财物外,还涉嫌受害人李某被非法拘禁案、陈某强迫交易案、姚某寻衅滋事案、铁某被敲诈勒索案、保险诈骗案等多起犯罪事实。至此,一个以金宪正为首、以村主任作掩护,打着发展民族村经济的幌子,纠集前科人员大肆实施违法犯罪的农村恶势力团伙被彻底打掉。

案例三

摧毁一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强迫交易农村恶势力犯罪集团

2017年以来,历城分局紧紧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心任务,主动践行护航发展责任,以“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载体,继续保持对黑恶势力严打高压态势,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全力保障“453”体系顺利推进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落地。于2017年3月至5月初,成功摧毁了多名村干部有组织插手重点工程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强迫交易的犯罪集团(先后传唤审查83人,已逮捕12人,取保候审25人,行政拘留2人,上网实施追逃3人),狠狠打击了村霸恶势力嚣张气焰,震慑了阻工违法犯罪行为。

自雪山片区开发以来,部分项目工地开工时屡屡遭到当地村民阻挠,造成了工程进度严重延误,对当地投资环境产生恶劣影响。去年以来先后接到三处施工工地的多起报案。2017年2月下旬,受害企业某项目部反映村霸、恶霸、黑恶势力袭扰控制工地,影响项目正常建设,历城分局组织力量进行查处。3月10日,专案组强制带离带头阻工闹事的违法行为人湛某东(男,67岁),查实涉嫌寻衅滋事事实证据,连夜将其行政拘留;于12日将给阻工村民提供伙食的赵某(男,42岁)以涉嫌寻衅滋事行政拘留。在此基础上,专案组深挖幕后,迅速掌握了章灵三村书记黄某强(男,49岁)、主任张某忠(男,52岁)涉嫌组织村民阻挠工地施工证据,并于13日对其进行传唤审查。在强大的证据面前,该二人如实供述了3月8、9、10日,3次组织村民阻挠将山东路、安家庄施工的犯罪事实。14日我局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依法将该二人刑事拘留。专案组乘胜追击,于3月27日将耿某某、赵某某、刘某某传唤审查,以涉嫌强迫交易罪依法刑事拘留。

以上重点人员到案后,如实供述了振旺公司通过精心策划组织(召开股东会议、捏造补偿不合理理由、由书记主任召开村两委会议传达、各村小组长及施工队号召村民、村民现场阻工、原中标公司废标或开发商摄于振旺淫威、振旺中标、工程下发给各村施工队),鼓动欺骗村民(承诺的50元/天工钱未兑现)阻挠施工强行承揽工程的犯罪事实,“振旺公司”组织脉络被专案组完全掌握。

现案件已经侦查终结,涉案人员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强迫交易罪正在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