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二十二》导演郭柯来青岛 票房收益将全部捐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力伟 | 责任编辑: 2017-08-27 06:09:23


《二十二》导演郭柯来青岛 票房收益将全捐


青岛新闻网8月26日讯(记者张力伟)纪录片《二十二》自8月14日公映以来,由首映仅获1.5%排片到上映13天1.6亿票房,成为国内首部破亿国产纪录片。26日下午,导演郭柯携制片人吴丹珍做客青岛,讲述自己的拍摄历程,并现场表示将会把个人收益全部捐出,并将寻找一个监管,公开透明地处理这笔钱。

《二十二》记录了一群老人的晚年生活,她们因为一个共同的历史身份——“慰安妇”被联系在了一起,她们平均年龄超过90岁。她们来自黑龙江、山西、湖北、广西、海南五省。片名则源于2014年中国内地“慰安妇”幸存者人数:22位。

郭柯透露,2012年自己看到了一则讲述“慰安妇”幸存者韦绍兰和她中日混血儿子罗善学的新闻,对他触动很大,他就拍摄了一部短片《三十二》,记录了老人韦绍兰与她的中日混血儿罗善学的故事,当幸存者的数字还是“32”。

关于《二十二》拍摄和上映,对这些老人是否是二次伤害,是否在消费这些老人的苦难的质疑,郭柯表示用“消费”这个词并不妥当。

“我觉得是‘打扰’。我们拍摄时,会打扰到她们午休。但我们没有惊动她们内心,没有翻起她们以前的记忆……到现在,我也经常会去看望她们。”在郭柯看来,“尊重”是先于一切的,甚至不惜牺牲影片的某些商业价值。其次,则是真实。在拍摄时,当老人不愿回忆当年伤痛的经历,或者情绪有些激动时,郭柯会关掉摄像机及时将镜头拉远摇向窗外。

1  2  3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