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浓浓中国风 实拍市北实验二小传统开笔礼(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 2017-08-28 17:45:34

市北实验二小新生举行开笔礼

青岛新闻网8月28日讯(记者 任俊峰)有趣的“人字演变”、美妙的“古诗吟唱”、炫酷的“初识太极拳”、励志的“自制小国旗”、开蒙启智的“开笔礼”……在青岛市北区第二实验小学开学的第一天,一年级的孩子们对庄重严谨的国学有了充满乐趣的体验。在语文、音乐、体育和美术老师的协作下,STEAM式的国学整合微课,让孩子们快乐走进了丰富多彩的优秀中华传统文化。

从源远流长的汉字说起。用动作体验象形字中“人”字的演变,孩子们感受到了中国汉字强大的生命力。

人生四大礼之一的“开笔礼”是孩子们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激励着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开学第一天,市北区实验二小的一年级新生们来到了崂山脚下的崂山书院,举行“开笔礼”,身穿汉服,拜孔子,拜父母,拜老师,诵读《弟子规》,点朱砂,写毛笔字,体验跨学科国学体验快乐行。“这种开笔礼内容丰富,气氛庄重,对培养孩子对国学的兴趣帮助非常大。”陪同孩子一起参加开笔礼的张先生对记者说。

在齐声的古诗吟唱中,师生共同浸润古典文学、古曲乐韵之美。

市北实验二小教导处徐主任告诉记者,国学不仅是写一篇毛笔字、诵读一遍《弟子规》,它带给孩子们的还有言行举止的规范,健全人格的培养,以及对事物、对人、对自然的看法与思索,这都是未来人生的价值所在。今天的跨学科国学微课初体验,让全体师生和家长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体验到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为培养具有中国心的现代小公民擂响了号角。

吴京在长城上的太极拳比《战狼2》更加体现出传统武术的奥秘和魅力,让孩子们体味到势如破竹的气势和浩然正气的风骨。

亲手做好的小国旗,让孩子们将快乐写在脸上,将自豪绘入心底。

亲手绘制京剧脸谱

“开笔礼”前,整理衣冠

家长为孩子点朱砂

孩子对家长行礼

家长和孩子对老师行拜师礼

用毛笔书写“人”字,体味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写下祝福的话

市北实验二小新生举行开笔礼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