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 正文

黄岛正选址建体育中心 青岛西站明年底启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 责任编辑: 2017-09-01 22:24:29

黄岛正选址建体育中心 青岛西站明年底启用

青岛西站主视图

青岛新闻网9月1日讯(记者 陈志伟)8月16日下午,黄岛区政府副区长顾清弥客民生在线,围绕“改善城乡环境卫生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共建共享美丽新区”主题和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网谈结束后,黄岛区政府对于网谈现场没有回答完的问题进行了集中答复。据了解,青连铁路黄岛段施工进度已超78%;预计2018年年内建成投入使用。青岛西站目前正在做地铁M6线预埋工程,预计2018年底投入使用。

黄岛区体育中心正在选址

网友:咱黄岛区什么时候能修个大型体育中心?

黄岛区政府:经落实,区体育中心项目建设已列入区十三五规划,目前正在选址。待选址确定后,将逐步推进。

黄岛1-7月份引进项目168个 总投资1343.9亿元

网友:今年西海岸招商引资的情况如何?

黄岛区政府: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项目落实年”部署,积极推进引进开工投产三大战役挂图作战,洽谈推动200个优质大项目快落地。

1-6月份利用外资8.41亿美元,同比增长8.55%,总量、增幅均居全市第一位。1-7月份,利用内资289.7亿元;新引进项目168个(以工商注册为准),完成全年200个计划任务的84%,项目总投资1343.9亿元,注册资本159.6亿元。项目单体投资为8亿元。其中,内资项目150个,总投资1277.1亿元,注册资本127.5亿元;外资项目18个,总投资9.71亿美元,注册资本4.66亿美元。重点项目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个,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有21个,其中总投资过百亿项目3个。

推进十大行动 提升新区软实力

网友:西海岸软实力发展真的很赞!下一步有啥大动作?

黄岛区政府:网友朋友您好!新区提升软实力,重点围绕“三个第一”来谋划:展示第一印象,新区环境真美丽;提升第一感受,新区生活真舒心;满足第一需求,新区服务真周到。

“三步走”即从2017年起的三年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文化、科技、环境、教育等软实力指标全部达到目标值。到2021年,新区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软实力目标全部实现,60%以上目标值达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国家试点标准,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到2024年,新区成立十周年之际,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在国际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美丽新区基本建成,在此基础上,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现代化国际知名新区迈进。

新区出台《软实力提升工程“十大行动”实施纲要》,对软实力提升工程进行了总体部署;《2017年软实力提升工程“十大行动”推进计划》对今年的具体任务细化分解,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目标职责。“十大行动”中,文化引领力提升行动排在第一位。根据行动内容,西海岸新区将建设齐长城自然文化风景带和琅琊台国家级大遗址公园;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推进国际文化交流,打造世界级影视之都、啤酒之城、音乐之岛。

青岛大涧山森林公园规划获批

网友:据了解,大涧山2012年被青岛市确定为市级森林公园,但至今一直未动工,请问大涧山是否确定修建森林公园,什么时候动工,规划情况可否简单介绍。

黄岛区政府:今年初,青岛大涧山森林公园组织有资质的单位编制了总体规划,经过研究论证,形成专家评审稿。2017年1月,该规划经过专家现场考察和评审,出具了《青岛大涧山森林公园总体规划》评审意见,评审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评审。3月22日,青岛市林业局对规划进行了批复。大涧山森林公园依托山林生态环境,把公园建设成为融森林保育、森林体验、森林康养等功能于一体的山岳型森林公园。

总体规划为“一山、二谷、六区七片”。一山指大涧山,二谷指大涧山的薛岛湖(薛家岛水库),大洼两大谷地;六区七片指公园划分的六个功能区七个片区:管理服务区(两片)、滨水休闲区、果蔬采摘区、森林康养度假区、科普宣教区、植被保育区。目前,森林公园管理单位正按公园规划逐步建设森林公园。

丁家河水库公园正在方案设计

网友:丁家河水库公园何时开建?

黄岛区政府:网友朋友,您好。根据规划该区域将建设为集体育、健身、娱乐、观光、休闲、文化等为一体的城市公园。现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待规划方案审批后方能确定具体开工时间。为防止开荒、乱倒垃圾等现象该区域已在周边设置了围挡。

青连铁路明年年底启用

网友:请问黄岛区13号轻轨线、6号地铁线、青连铁路什么时间能启用?

黄岛区政府:地铁13号线前期在进行土建施工,目前土建施工即将收尾,正在进行机电安装工作,预计2018年实现通车试运营;地铁6号线市地铁集团计划年底开工建设;青连铁路预计2018年年底启用。

青岛西站2018年底投入使用

网友:谈一下青连铁路黄岛段的建设和青岛西站的进度以及青岛西站交通商务区的招商情况。

黄岛区政府:青连铁路黄岛段82公里,涉及10个镇街,114个村庄,目前征迁已完成98%,施工进度已超78%;预计2018年年内建成投入使用。

青岛西站地下部分现在正在与地铁预埋工程同步实施,国铁站房将于2018年年底投入运行。交通商务区面积29.05平方公里,目前各项规划基本完善,招商同步召开,目前已吸引20余家国内知名企业洽谈投资。

网友:青岛西站高铁站,目前工程进度如何,什么时候投入使用,届时能否将西区306路等公交车延伸至青岛西站高铁站。

黄岛区政府:网友朋友,您好!青岛西站已经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做地铁M6线预埋工程,预计2018年底投入使用。青岛西站投入使用后,区公交系统管理部门届时会根据实际情况统一调配公交车运行线路。

黄岛区已改造156个城中村

网友:想了解一下黄岛区的城中村什么时间可以拆除。

黄岛区政府:网民朋友,您好。您咨询的城中村拆除问题,经落实,前期,黄岛区城建局按程序选取了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青岛西海岸新区村居改造专项规划(2016-2030年)》,西海岸新区现状村庄总数1156个,其中,城中村228个,主要分布在长江路、薛家岛、灵山卫、隐珠、珠海等13个街道。截至目前,已改造156个,未改造城中村个数为72个。目前,黄岛区的村居改造工作存在改造任务重、资金压力大、土地紧张、市政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我们在未来的工作中,需要更加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充分考虑村居改造的可实施性和必要性,有序推进村居改造工作,根据资金平衡的测算和大项目建设需求,合理确定村居改造的时序,合理安排公共设施、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工作。

教育:多所学校建设进度公布

网友:请问银海路小学啥时间动工、招生?是局属小学还是街道所属?是珠江路小学的分校吗?

黄岛区政府:新建银海路小学选址在理工大学老校区校园内,2016年由于政府项目调整,银海路小学拟另选址建设。2017年3月1日区政府政务专报确定银海路小学在原选址位置重新启动建设,黄岛区教育体育局已办理不动产权证书。今年黄岛区教育建设项目全部由区职教集团代建,根据职教集团建设计划,该项目计划于今年12月开工建设,预计明年12月份建成。该校何时招生将根据学校建成时间确定。该校是局属还是街道所属,以及是否珠江路小学的分校,目前暂未确定。如您有对黄岛区的建议、咨询及投诉,可直接拨打67712345进行反映,感谢您对黄岛区的关注与支持!

网友:西区的凤凰山路小学有确定的开工、招生时间吗?

黄岛区政府:根据黄岛区职教集团工作计划,凤凰山路小学计划2017年11月开工,学校的招生时间将根据学校的建设完工情况才能确定是否可以招生,招生划片范围将根据学校完工及当年周边的生源情况经过调研后确定。目前,还无法确定该学校的招生时间和划片范围。

网友:红石崖办事处河西小学何时搬回新建学校

黄岛区政府:网友朋友,您好!迁建河西小学已列入2017年区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由职教集团代建。根据计划安排,该项目2017年9月份开工建设,2018年7月份完工,9月份投入使用。

网友:星光岛小学哪年投入使用?配套中学是什么中学?何时开建?

黄岛区政府:根据《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将万达星光岛规划教育设施纳入《黄岛区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4-2020年》,星光岛小学2017年已开工建设,计划2018年9月投入使用;规划配套中学是海岸大道初中,目前尚未列入年度建设计划,将根据周边居民适龄入学子女情况和教育实际适时启动建设,建成后将进一步满足居民子女的就学需求。

网友:西区海王路中学建成时间?

黄岛区政府:海王路中学的建设由黄岛区职教集团负责。根据黄岛区职教集团工作计划,海王路中学计划2018年12月完工。2018年秋季,海王路中学暂无招生计划。

网友:请问安子片区有没有公立小学的规划?在什么位置?什么时候开建?预计什么时间投入使用?

黄岛区政府:根据《黄岛区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4-2020年》,2017年在嘉陵江东路以东、东江路以北、育才中学对面预留教育用地上规划新建安子小学,已列入2017年区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正办理开工前的建设手续,计划2018年9月投入使用,将进一步满足居民子女的就学需求。

网友:开发区峨眉山路小学什么时候开始建设?

黄岛区政府:网民朋友,您好!新建峨眉山路由西海岸职教集团负责建设。教体局负责办理前期土地手续。目前,教体局已办理了《用地预审》、《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新建峨眉山路小学已进行施工招标公示。西海岸职教集团预计9月份开工建设。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