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石老人景区打造海滨浴场乐园 附近道路也有规划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09-03 21:33:34


石老人景区打造海滨浴场乐园 附近道路也有规划


  近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青岛崂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7---2030年)》(石老人礁岩景区部分)成果已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日前向社会公示。借助此规划,石老人风景区的未来面貌呈现在市民面前。

石老人景区打造海滨浴场乐园 附近道路也有规划

  规划方案显示石老人礁岩景区与石老人沙滩景区、海岸公园景区及城市建设区共同构成石老人风景区,整个区域西部边界至麦岛路和小麦岛,北部边界为海口路和香港东路,东部边界到石老人山以东。

石老人景区打造海滨浴场乐园 附近道路也有规划

  游赏规划

  石老人礁岩景区以海岸礁岩资源为核心,充分利用历史悠久的石老人神话与造型奇特的礁岩风貌打造特色主题游览活动。

  石老人沙滩景区以沙滩资源为核心,打造以大众滨海休闲娱乐为主要功能的海滨浴场乐园。在环境容量的基础上,加强对沙滩资源的有效利用。

  海洋公园景区依托雕塑公园、青岛规划展览馆、极地海洋世界以及其他丰富的岸线资源,完善植物资源配置,丰富游览线路与游览设施,开展科普教育、亲子娱乐、滨海休闲等活动。

石老人景区打造海滨浴场乐园 附近道路也有规划

  交通规划

  石老人风景区对外依托青岛市现有机场、铁路、公路和城市道路。内部则规划设置4处主出入口和4处次出入口,并设立风景区标志物,在海尔路南侧规划一处地下人行出入口,依托东海东路、海江路等城市道路作为风景区的车行游览路。

  在现状雕塑公园内游览步行道基础上,规划沿海岸线的连续滨海主要游步道,次要游步道可视风景区发展需要适时增加。设置极地西、规划展览馆、石老人三处旅游码头,开辟小港角——规划展览馆——石老人礁岩的近海岸游览线。

  市民关注的交通设施上,保留原石老人等9处停车场,新建麦岛和石老人山北侧、香港东路南侧共计4处停车场,并设置8处旅游公交停靠站。

石老人景区打造海滨浴场乐园 附近道路也有规划

  游览设施规划

  由于石老人风景区与城市关系紧密,为了方便游客,计划在石老人沙滩浴场设置1处游客中心和1处旅游点,并在小麦岛、风景区西入口、小港角、雕塑公园西侧入口、规划展览馆、石老人码头和石老人礁岩设置7处服务站。

  规划方案还根据石老人风景区的资源类型、地域待征和风景游赏、保护、建设、管理的需要,从风景、社会、旅游的功能需要考虑,对风景区进行功能区划。共分为风景游览区,风貌协调区,海域、海岛等4类功能区。

石老人景区打造海滨浴场乐园 附近道路也有规划

  其中,风景游览已开展风景观光为主要功能。风景协调区是风景区中居民安置、城乡集中建设、旅游设施重点建设及城景过渡地带。海域是风景区因沙滩休闲、近海游览需要而划定的海岸线以外宽度500米以内的范围。海岛即赤岛,适合开展海上、海岛游览。

  ”石老人“只有一个

石老人景区打造海滨浴场乐园 附近道路也有规划

  近年,一直有”石老人“被风蚀的报道出现,更有网络上的帖子提及青岛另有多处“石老人”。

  岛城著名文史专家鲁海,他明确告诉记者:“在岛城真正称得上‘石老人’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位于石老人浴场的那块奇石。 ”

石老人景区打造海滨浴场乐园 附近道路也有规划

  首先

  “石老人”是典型的海蚀地质现象,经过千百万年海浪的侵蚀和风化之后,较为坚固的海蚀柱残留下来,最终才形成了这个极为珍稀的千古奇观。从这一点来看,网友提及的“石老人”只是在形状上相像,这样的景观在全国多地都能看到,所以不具代表性。

  其次

  石老人浴场的“石老人”是崂山区在1992年申报的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而且以“石老人”命名的地方也不少,这些是其人文价值和历史价值所在。

  第三

  “石老人”现在面临被严重侵蚀和风化的命运,如果保护不得当也许会消失,这就更加凸现了它的珍贵。 “所以,‘石老人’只有一个,且具有不可复制性。 ”

  关于”石老人“的传说

  关于“石老人”的传说有很多,小编在网上一搜就能搜到很多关于“石老人”的传说。

  相传,石老人原是居住在崂山脚下的一个勤劳善良的渔民,与聪明美丽的女儿相依为命。

  不料一天女儿被龙太子抢进龙宫,可怜的老公公日夜在海边呼唤,望眼欲穿,不顾海水没膝,直盼得两鬓全白,腰弓背驼,仍执著地守候在海边。

  后来趁老人坐在水中拄腮凝神之际,龙王施展魔法,使老人身体渐渐僵化成石。姑娘得知父亲的消息,痛不欲生,拼死冲出龙宫,向已变作石头的父亲奔去。

  她头上插戴的鲜花被海风吹落到岛上,扎根生长,从而使长门岩、大管岛长满野生耐冬花。当姑娘走近崂山时,龙王又施魔法,把姑娘化作一巨礁,孤零零地定在海上。

  从此父女俩只能隔海相望,永难相聚,后来人们把这块巨礁称为“女儿岛”。

  人间自有真情在,石老人一家父慈女孝之情无不引起游人的同情与感叹。人世沧桑,世事全非,如今已不再有为非作歹的海龙王,昔日的荒滩也已变成举世闻名的海上乐园,石老人若心有灵犀,也该舒展愁眉,重新面对美好的未来。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