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同建6条线新开1条线 青岛地铁迎建设攻坚战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龙怡 2017-09-04 14:26:55 字号:A- A+

同建6条线新开1条线 青岛地铁迎建设攻坚战

线路公司与共建社区共同举办社区居民见面会

青岛新闻网9月4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龙怡)2017年是青岛市轨道交通建设“十三五”规划的攻坚年。地铁集团党委面对同时建设6条线路、新开通1条线路的重任,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创新推行党建工作“三二一”举措,着力构建区域化大党建新格局,促进地铁建设运营实现“四个转型”,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推进地铁建设的强大动力,为打赢地铁建设提质增效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谋划区域化大党建新格局

据了解,为加速推进地铁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地铁集团党委学习北上广等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具有青岛特色的区域化大党建新路子。

地铁集团党委将解决建设中的难点问题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强化区域统筹理念,以线路建设单位、沿线区市以及参建单位“三方党建联建”为基本形式,签订联建协议、确定联建目标、商定各方责任,区域化大党建新格局初具雏形。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以区域化大党建为抓手,采取联建体制“统联共建”、联建队伍“统抓共管”、联建活动“统议共商”、联建平台“统用共享”的办法,发挥联建优势,共同解决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难题,确保区域内轨道交通建设项目按计划推进。

自建立区域化大党建新格局以来,地铁集团党委相继制定出台了加强区域化大党建工作有关制度10余项,对问题突出的施工工点,提高入户调查频率,进一步控制爆破震速,加强文明施工管理,以“组织共建、发展共促、文明共创”为主要内容,着重通过地铁开放日、慰问活动、结对联户、服务协调等方式,提升联建各方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合力推进地铁建设。

同建6条线新开1条线 青岛地铁迎建设攻坚战

地铁开放日活动

搭建两个平台,力促区域化大党建出实效

搭建联席共商平台,地铁集团党委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坚持以“学”促“做”,把“三会一课”开到工地和社区,把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到项目一线,把党建联建各方党员干部集中起来,在集体学习、讨论的同时,对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一并研究解决。在地铁1号线项目,多次组织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争做优秀地铁人”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有效提高了联建各方党员干部破解地铁建设难点问题的积极性。

搭建联建活动平台,在各党建联建单位,广泛开展“端午粽飘香,共建一家亲”、五四青年志愿服务、社区党员参观地铁展示馆、实地交流观摩等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快地铁建设。另外,结合地铁建设实际,积极探索电子监察平台建设,不断提升联建各方党员干部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廉洁从业意识,进一步加大惩戒力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不出问题,真正实现“地下工程,阳光操作”。平台建成以来,累计全程监督公开招标400余场,干部选拔、人员招聘等工作50余次,树立了良好的企业风气。

同建6条线新开1条线 青岛地铁迎建设攻坚战

地铁8号线检企共建签约仪式

全力解决地铁建设重点难点问题

地铁是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市民的理解和支持是地铁建设稳步推进的重要保障。党建联建各方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深入地铁建设项目现场调研和解决问题,缓解了矛盾,拉近了距离,融洽了关系。

地铁1号线施工临时占用部分公共用地,市民提出了质疑,并询问地铁竖井施工和隧道侧穿影响地基安全等问题。面对这些问题,联建单位成立领导小组,通过开展“地铁从我家门过,我为地铁做贡献”等活动,积极做好解释和宣传工作,最终问题成功化解。同时,以此为契机,引导市民把个人利益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共同参与地铁建设,共创文明和谐的地铁施工环境。

在地铁1号线和4号线共同经过的站点,特别是问题较集中的区域,通过与街道社区和参建单位开展区域化大党建,助推问题解决,确保了区域内轨道交通建设项目高效完成。根据地铁8号线线路长、投资额高的特点,与中建8号线工程项目总部和胶州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检企共建”,共创廉洁示范工程,进一步拓宽了区域化大党建的深度和广度,有力促进了地铁建设廉洁化、示范化。

地铁13号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施工难度较大的个别区间和车辆段建立了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与沿线街道及其所属村委充分互动,提前研究,联合制定解决方案,积极发动地铁沿线居民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地铁建设,彰显了区域化大党建大有可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