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崂山聚力海洋产业 海洋经济总产值力破200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 2017-09-08 06:07:03

崂山聚力海洋产业 海洋经济总产值力破200亿

青岛新闻网9月7日讯(记者 徐恺 通讯员 孙景军)青岛新闻网记者7日从崂山区获悉,今年以来,崂山区全力推进海洋基础科学、战略新兴产业、新产品新技术的科技创新,实现厚植发展根基和突破尖端技术的相互促进、两翼齐飞,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此外,十三五期间,崂山区将继续坚持走向深蓝、走向高端,大力实施“海洋+”行动计划,培育发展海洋经济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空间和新载体,力争到2020年,全区海洋经济增加值突破200亿元,增创现代海洋产业新优势。

科技创新能力是抢占海洋经济制高点、拓展发展新空间的核心要素。作为远近闻名的海洋强区,近年来,崂山区瞄准海洋产业“高精尖”方向,整合资源要素,厚植创新土壤,发挥科研优势,加快推进海洋科技创新,打造蓝色“新动能”。

在位于崂山区的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由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王军成领衔的科研团队,正在研发一款用于海洋浮标的高精度水温传感器。有了这项技术,海洋浮标就能给国家气象卫星校准、定标,让卫星测量数据更准确。经过多年的跨学科联合攻关,王军成团队先后攻克了海洋资料浮标领域的多项关键技术,实现了这一重要海洋基础装备的国产化和应用化。

以这项重大科技成果为基础,我国先后研发出四代海洋浮标产品,浮标布放总量位居全世界前两位。借助省、市、区有关部门不断推出的科研扶持新政策,王军成团队正计划引进更多的科研人才,在水下潜标这个新领域实现更大的突破。海洋资料浮标的研制与布放,实现了数据的实时观测传输,夯实了海洋科学研究的第一块基石;而如何破解这些数据中蕴含的规律,同样是备受关注的国际性难题。

前不久,驻区科研机构——国家海洋局一所传来好消息:该所研究团队经过近20年科研攻关,成功建立了世界首个海浪——潮流——环流耦合的海洋模式。利用这一模式,可以对全球范围内的海洋温度、盐度、流速等关键指标进行再分析,其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