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邓云锋寄语青岛教师:立德树人 成就未来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 2017-09-08 10:01:42

邓云锋寄语青岛教师:立德树人 成就未来

青岛市委常委,青岛市委高校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邓云锋

秋风送爽,硕果飘香。又到桃李满园时,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代表市委高校工委、市教育局,向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在今天意义尤为重大而紧迫。

重任在肩,各级党委、政府理应将教育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更为重要的位置。满腔热情关心教师,大力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系列改革举措,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努力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为教师的专业成长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重任在肩,全市广大教师更要抓住历史机遇,增强教育情怀,增强责任担当,丹心照讲坛,倾力育英才,锐意创新,砥砺奋进,建设更高水平、更具特色的现代化教育体系,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提供更加多元、优质的教育选择,成就百万学生更加美好的未来。

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教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教师标准,内涵丰富,导向明晰,发人深思,催人奋进。“有理想信念”,这是实现中国梦的思想基础,体现了思想育人的导向。“有道德情操”,这是教书育人的前提条件,彰显了道德育人的导向。“有扎实知识”,这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体现了知识育人的导向。“有仁爱之心”,这是教师工作的职业所需,彰显了以爱育人的导向。广大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要谨记“四有”标准,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新时代的优秀教师。

二是要自觉加强学习,提升自身专业素养。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广大教师不断加强学习,始终让自己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才能培养出更多现代化的创新人才。当今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广大教师要拥有国际化的教育视野,学习借鉴国外成功的教育理念和实践经验,为我所用;要提高教育信息化的水平,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不断创新,充分利用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公平、优质、个性化的教育资源。

三是要大胆开拓创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人的现代化,关键还是要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教师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力量,唯有广大教师积极参与,躬身实践,勇于创新,教育教学改革才能拥有持久的动力和活力。广大教师要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锐意改革,激励创新,大胆求证,谨慎实践,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积极探索顺应时代发展需求和人才成长规律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衷心希望全市教育系统特别是广大一线教师齐心合力、奋勇开拓,努力开创青岛教育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