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厉害!故宫2750扇门用的全是“青岛造”门锁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沈俊霖 | 责任编辑: 2017-09-14 21:09:27

从结绳到刷脸,从机械锁到智能锁,“把门将军”正变得越来越安全、便利和智能。敏锐洞悉潮流的青岛三链锁业抓住机遇,持续突破技术瓶颈,不断研发出兼具安全性、便捷性、时尚性等元素于一体的指纹锁、人脸识别锁、虹膜识别锁、静脉识别锁等高科技产品,不断改变着一把锁的传统面貌。

技术革新加速了青岛三链的成长速度——仅仅成立三年,就跃升为商务部排名第一的中国出口商品锁具自主品牌企业。如今,年产各类锁具及其五金配件3000万把(套),产品出口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打造出拥有14个全球知名品牌的庞大品牌集群,成功实现价值链、供应链、产业链“三链合一”,成为我国乃至全球锁具行业明星企业。

刷脸刷眼刷指纹刷静脉

一走到崂山区海尔路61号的青岛三链办公楼门口,记者便吃到了“闭门羹”。迎上来的工作人员迅疾将脸凑近安装在墙上的一个长方形设备跟前,随着“滴—滴—”声响起,紧闭的大门应声打开。

厉害!故宫2750扇门用的全是“青岛造”门锁

青岛三链锁业生产的人脸识别考勤门禁系统。

“这是我们公司生产的人脸识别考勤/门禁系统。这一系统不仅拥有考勤和门禁双重功能,还具备非常事件应对处理、电脑远程开门、实时监控、防撬、通道管制、胁迫报警、防潜伏等多项拓展功能。”工作人员说。

三链办公楼俨然就是智能门锁的“样板间”,几乎每一扇门都安装着不同类型的门锁——从人脸识别锁,到指纹锁,再到密码锁……科技感爆棚。“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锁具外观及功能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早已不是当初冷冰冰的铁疙瘩了。锁具正在经历历史性的变革——从机械锁到智能锁。”青岛三链锁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明福说。

智能锁发展迅猛,但也衍生出一系列安全性及用户体验问题,如人脸识别易伪造,指纹识别易复制,影响安全性,而且运用条件较为苛刻,容易受到化妆、情绪、健康状况、整洁度等因素的影响,导致用户体验差。

如何破解智能锁发展的瓶颈,三链一直在探索。很快,一项全新的技术——“静脉智能识别”进入三链的视野。“静脉智能识别与认证是一种基于活体的生物特征识别与认证技术,其原理是根据血液中的血红素对近红外线的吸收,摄出静脉分布图,进行图像预处理,提取特征值,模式匹配,从而自动识别目标。”李明福告诉记者,指纹、视网膜和手掌识别都存在身体变化因素带来的识别干扰,而由于静脉处于人体内部,不易伪造,而且不因外界因素而产生识别误差,防伪系数和安全级别高。

但是,此前世界上只有国外少数公司掌握该技术,且已形成技术和市场垄断。从不服输的三链决定向这一尖端技术发起挑战,并最终突破一系列技术瓶颈,取得11项专利、软著等自主知识产权,成功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实现产业化应用。而且误识率仅为千万分之一,远高于国外标准。三链也借此走到了新技术的制高点。

看护故宫的“智能将军”

科技的更迭,让一把锁快速进化,一些原本看似无解的难题迎刃而解。

一年前,故宫2750扇门统一更换了由三链为其量身定制的新门锁。新锁延续了旧锁古色古香的一贯风格,但两者却有着天壤之别。

厉害!故宫2750扇门用的全是“青岛造”门锁

青岛三链锁业为故宫量身定制的无线电子挂锁门禁系统。

“准确地说,这不是一把锁,而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该系统由电子挂锁、电子钥匙、智能手持机、无线转发器、无线接收主机、电子钥匙读写器、报警系统服务软件等七部分组成,能够实时监控门禁的开闭状态,自动识别开门者的身份,并对非法开锁等异常情况实现远程报警,而且对院馆的门禁开闭管理也做到集中监控,并留下每一道门的开启记录,永久保存,实现可追溯,使故宫博物院安防技术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李明福说。

故宫的门禁系统升级很早便提上了日程,但因为受到“古建不得损坏”“必须与现有安防系统无缝对接”“恶劣的室外使用环境”等条件限制,很多同行都“知难而退”。

经过历时三年的艰苦定向研发,三链相继攻克了无法安装内嵌锁体、挂锁体积小功能多、供电、防晒、防潮、防砸、防撬、无线通信等几十个技术难题,最终独立研发出无线电子挂锁门禁系统,一举实现了故宫门禁系统全面升级的夙愿。

“该项目解决了困扰类似故宫博物院的特殊应用领域的需求,将为全国3200多家博物馆提供一个示范和样板,还可以广泛应用于监狱、银行等多个领域,前景广阔,经济和社会效益巨大。”李明福说。

打造“品牌锁俱乐部”

企业与企业的竞争,集中表现为品牌与品牌的竞争。在李明福看来,没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发展的是草根经济,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发展的是大树经济。显然,一把“名牌锁”的号召力与盈利能力,是一把“草根锁”完全无法比拟的。

基于此认知,三链坚定地实施品牌战略,现已在海外注册国际商标12个,多个品牌成为具有地区性优势的产品品牌。其中包括在西非16个国家销量第一、在整个中东地区排名第二,在保加利亚、哈萨克斯坦、阿根廷等国家和地区销量第一的品牌。

自主品牌的培育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为加快扩张速度,三链从培育自主品牌转为收购国际品牌,通过品牌收购,渠道对接,技术合作,实现了市场整合,品牌增值,产品和经营格局转型升级。

在海外品牌收购合作中,三链一方面完整保留原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和销售渠道,另一方面将大量海外订单输送给国内中小生产企业。通过这种国际分工合作,提高了国内企业的制造水平,也集聚形成了三链锁业优质的生产供应链。到目前为止,三链在欧洲、拉美、中东等地收购海外品牌16个,这其中既有享誉国际锁具市场的百年品牌,又有在智能化电子锁领域引领世界潮流的顶尖企业。

品牌战略让三链实现了极高的成长性。2004—2008年,实现连续五年出口额翻番。即使经历了全球性金融危机,2009年以来出口增速仍始终保持在20%以上。

眼下,三链正凭借世界顶尖的锁具品牌优势、国际领先的先进技术和遍布全球的营销网络,融合国内外高端研发力量和先进经验文化理念,搭建一个高端锁具市场平台,并向科研、制造、营销、服务等上下游产业和领域拓展延伸,拉长产业链。在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强大的品牌号召下,一把锁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沈俊霖文/图)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