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小伙痴迷语文课本 十年收藏近万册(图)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09-14 21:30:49

青岛小伙痴迷语文课本 十年收藏近万册

青岛小伙痴迷语文课本十年收藏近万册

有人喜欢收集邮票,有人喜欢收集字画,38岁的杨泽东收集的东西十分特别,那就是语文课本。十多年来,杨泽东走遍大江南北,自掏腰包收集了近万册课本,最早的可以追溯到清朝末年。这些课本有什么样的魅力,让他如此着迷呢?

说起自己的收藏品,杨泽东的话匣子打开就收不住了。大学毕业后,杨泽东跟朋友合伙做生意并有了一部分积蓄,2007年,他开始收集语文课本,到现在已经有近万册藏品。

杨泽东说,以前的语文书版本众多,除了年代,各地的内容也不一样。为了收集,他几乎跑遍了全国的旧书市场。

杨泽东为何会对语文书这么痴迷呢?他说,因为自己的启蒙读物就是一本1978年出版的语文书,那时他还没有上小学,却因此爱上了语文。除了小学的语文书,中学到大学的,杨泽东都有收集,但他最钟爱的还是小学课本。

杨泽东说,他收集的这些课本目前看完的还不到十分之一。而仅仅这十分之一,就已经让他学到了很多知识。

一本本课本,记录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上个世纪80年代,人民教育出版社对教学大纲进行了多次调整,除了全国通用教材,各地的小学语文课本也“百花齐放”。

对比不同时期的课本,杨泽东发现,每个年代的语文书,在内容上都有自己的特点,一些经典的文章,则一直流传到现在。

如果说最初收集课本是为了兴趣,随着数量的增多,杨泽东觉得研究语文教材的发展史,本身就是件很有趣的事情,他打算把这些研究成果整理出来,编成一本书。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