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新青年】90后茶叶掌门:筹百万建茶文化空间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 2017-09-24 21:23:59

【新青年】90后茶叶掌门:筹百万建茶文化空间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图 孙志文)

“还记得我第一次手捧自己炒制的绿茶,让父亲品尝时,父亲没有发表任何意见,而是冲泡了一杯他收藏已久的茶叶,让我细细品味其中微妙的不同。”说到和父亲的关系,匡明如形容“我们不是师徒,而是茶友”。也正是在父亲这种“以茶会友”的耳濡目染之下,匡明如从一个茶叶“小迷妹”,成长成为崂山茶叶年轻的传承人和忠实的推广者。

匡明如,一个90后“茶二代”,父亲匡新是青岛晓阳春茶的创始人。她15岁开始学茶制茶,历时3年时间研究手工制茶传统技艺。2012年前往上海学习并获得了国家初级香艺师证书,她还是国家级茶艺技师和国家二级评茶师。如今,刚刚25岁的匡明如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依山傍海的崂山茶中心产区开办茶文化空间,让更多人体验从采摘到炒制再到冲泡的茶文化之旅。为了这个目标,她已经通过网络众筹的方式,筹集了近140万元。

【新青年】90后茶叶掌门:筹百万建茶文化空间

茶叶世家的“小迷妹”

9月下旬的青岛秋高气爽,尤其是在崂山深处,秋风飒飒山景优美。驱车从市南区出发,沿着滨海公路一路北上,一个多小时后记者到达了王哥庄街道的崂山茶中心产区。见到匡明如时,她正穿梭在山脚下的茶园里,查看茶树的长势。看到记者到来,匡明如快步走出茶园,拍拍身上的尘土,迎上前来。面前的匡明如一席飘逸的长衫,一条阔腿裤,中国风味道十足。明如一手指着远处的山脉,一边向记者介绍:“这片茶园算是试验田,我经常过来看看。大片茶园都在山上,那里只生产春茶,夏末秋初茶叶就开始变老,为了保证质量,我们就不再采摘了。”言语间,不难看出她的成熟稳重,一点不像是个刚刚25岁的姑娘。

三言两语之后,匡明如把记者请进了屋。“这是翠龙珠绿茶,采用低温三烘的制作工艺,茶汤色泽黄绿明亮,滋味鲜醇……”一提起茶叶,她如数家珍。坐下来后,匡明如和记者聊起了她和茶叶的故事。“我从小不挑食,但是‘挑水’,小时候最不愿意喝白开水,反而闻到茶香就忍不住喝两口,时间长了,喝茶便成了生活的一部分。”说到自己和茶的缘分,匡明如形容是“命中注定”。

匡明如出生在茶叶世家,父亲匡新是青岛晓阳春茶的创始人,一手创办了这个青岛崂山茶的代表。在父亲的影响下,匡明如从小以茶为伴,童年几乎就是在茶园里度过的。匡明如说:“我知道哪一棵茶树发新芽,哪一棵茶树历史最悠久。”从一枚茶叶生长过程,到一种茶具制作工艺,再到一汤茶水的浸泡技艺......在无数的细节中,匡明如对茶叶的感情也从喜欢,变成痴迷。15岁那年,当别的同学还在为学习特长而发愁时,明如已经开始学习制茶了,她历时3年学习手工制茶传统技艺。“那期间,我每年春天都会抽出时间前往各大茶产区学习,亲身体验安溪铁观音、普洱、福鼎白茶、六堡黑茶等的制作工艺与茶艺。”

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高一那年,为了接触更专业的茶叶知识,匡明如趁假期前往中国茶叶研究所考察。在那里,当她看到众多科研人员为得到茶叶的最佳浸泡温度,成千上万次地冲泡同一种茶叶的时候,她豁然开朗,第一次意识到“小小的茶叶里竟然有那么多学问”。

【新青年】90后茶叶掌门:筹百万建茶文化空间

学编剧的茶文化传承人

到了要上大学的年纪,当很多亲戚朋友都认为匡明如会选择一个与茶叶有关的专业的时候,她却去了云南,读了话剧编剧的专业。“从小到大,父亲都很少要求我去看与茶相关的书籍。他说真正的茶文化传承,不是硬要把知识和经验灌输给某个人,而是要从实践中感受,自己得来的经验比任何灌输东西都有用。”

匡明如告诉记者,之所以去云南,是因为那是中国茶叶的主产区,“学习之余,我经常跑到茶山上,了解那里的种茶技艺。”那么,为什么选择编剧专业呢?“我喜欢。”就在上大学期间,匡明如借助自己的专业知识,独创出了一套“崂山道茶”的茶艺表演,为此她还和父亲出了一本关于崂山茶道茶艺表演、茶道保护的书——《崂山茶道》。这套茶道表演2013年改编成一人茶艺表演,并在武阳春雨杯第二届全国茶艺职业技能大赛中获铜奖。

明如眼里,制茶是一门走心的手上功夫,不是简单地按照制作流程走一遍就行。而茶艺是一门让茶叶重生的艺术,有一句话叫“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茶叶也是一样的,茶叶的炒制对于茶叶本身而言就是一个涅槃的过程,而遇上一个好的茶艺师才能实现茶叶的重生,让茶叶重新展现它在水中优美的姿态,和自己本身独特的气息。

2014年,匡明如大学毕业,她带着将崂山茶打造成北方精品茶的理想,走进了父亲创办的企业,立志做一名茶文化的传承人。她告诉记者,茶叶对她来说,早已不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茶,不是为了解渴而去喝的饮品,而是流淌在自己血液中的文化,这种文化需要传承。“崂山茶需要一个有担当的年轻人去推广,把崂山茶推广到全世界。”

【新青年】90后茶叶掌门:筹百万建茶文化空间

筹款百万让茶文化贴近你我

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参与进来,感受和品鉴到崂山茶的魅力,匡明如和父亲决定建立一个“晓阳山居”,这是一座茶文化的综合空间,背倚崂山,面朝大海,喜欢崂山茶的人们,可以在这近距离地体验茶式生活。

早在2015年,明如就有了这个想法并开始规划,她将茶文化空间设于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晓望社区,山脚下是茶文化空间,山上则是海拔570米的私有生态茶山。人们可以爬茶山感受茶叶采摘,体验全手工茶叶炒制,学习茶叶冲泡与审评。作为晓阳春的传承人,明如也想要把父亲一手打造的茶叶王国更好的传承下去,不希望它像前几年的所谓“国学热”一样,在被提醒的时候,才想起重视和传承。她说:“老一辈的茶人,对茶的理解和观念相对来说比较传统,认为茶是一种浑厚的文化,一种需要时间慢慢品的修养。而现代人的文化完全是一种快餐文化,每天都有爆炸式的新鲜信息充斥着我们的生活,我深有感触,我们需要的是一种‘茶’式的是生活方式。每天给自己留一杯茶的时间,回归自然,冥想生活。”

理想是美好的,但为了与理想更好地相遇,付诸实践的过程往往并不容易。2016年一年的时间,晓阳山居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就在装修工作即将开始之时,建设突然停止。“建晓阳山居的时候,我走了全国很多体验式民宿,发现不少民宿的体验模式没有做到极致。回来以后我就在考虑怎么才能完善体验过程。”之后,明如又和父亲商议,改变了原有的体验形式:“作为一个综合体,除了喝茶,晓阳山居也满足人们吃、游、住、玩、学的需求。我们开发了‘晓阳寻春’等茶式生活体验旅游项目,在此项目中,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自己喜欢的路线。”

如今,经营模式尘埃落定,装修工作也将重新启动。为了这个目标,她还通过网络众筹的方式,筹集了近140万元。按照计划,晓阳山居将在明年春天正式开业。届时,在崂山茶中心产区,将有一座纯粹的茶叶乐园。明如告诉记者:“晓阳山居在我心里是一副很美的画面,仿佛可以感受到春天里太阳刚刚升起时的温暖,在这里可以享受到隐匿于景区喧嚣中的安静,可以独自发呆享受静谧慵懒的时光,也可以和朋友、家人一起守望茶山、自己采摘茶叶、自己炒制茶叶,品尝茶元素的舌尖美味。”

【新青年】90后茶叶掌门:筹百万建茶文化空间
明如出生在茶叶世家,父亲匡新是青岛晓阳春茶的创始人,一手创办了这个青岛崂山茶第一品牌。
【新青年】90后茶叶掌门:筹百万建茶文化空间
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参与进来,感受和品鉴到崂山茶的魅力,匡明如和父亲决定建立一个茶文化空间“晓阳山居”。
【新青年】90后茶叶掌门:筹百万建茶文化空间
2016年一年的时间,晓阳山居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就在装修工作即将开始之时,建设突然停止。
【新青年】90后茶叶掌门:筹百万建茶文化空间
明如15岁开始学茶制茶,历时3年时间研究手工制茶传统技艺,如今已是国家级茶艺技师和国家二级评茶师。
【新青年】90后茶叶掌门:筹百万建茶文化空间
在明如眼里,制茶是一门走心的手上功夫,不是简单地按照制作流程走一遍就行。
【新青年】90后茶叶掌门:筹百万建茶文化空间
茶叶对明如来说,早已不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茶,不是为了解渴而去喝的饮品,而是流淌在自己血液中的文化,这种文化需要传承。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