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我与海外院士青岛行】宋珺:行走的院士数据库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 2017-09-25 13:52:59

【我与海外院士青岛行】宋珺:行走的院士数据库

本期人物:宋珺青岛国际院士港管委会国际部项目主管

【我与海外院士青岛行之二】

【编者按】7月13日,“第十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暨海外院士青岛行”开幕式在青岛举行。来自美、英、德、法、俄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108名海外院士代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代表、中国科学院代表齐聚青岛李沧,会议期间青岛国际院士港集中签约了31名院士,同时还与4家海外科研院所达成了合作协议。

李沧的成功来之不易,每一位海外院士从对李沧陌生到最终选择签约,在人才引进方面,李沧区表现出了“三顾茅庐”般的诚意与决心,而在成功的背后,以青岛国际院士港、李沧区政府工作人员的付出并不为人熟知。青岛新闻网将镜头对准那些普通的工作人员,聊一聊他们眼中的海外院士青岛行。

(记者 于泓 孙志文)

无论在任何工作中,沟通都是最重要的一环,小到一个组织大到一个国家,保证信息有效地上传下达都是成功的关键,在此次李沧举办的“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中,宋珺扮演的就是这个上传下达的“通信兵”的角色。

【我与海外院士青岛行】宋珺:行走的院士数据库

行走的“院士数据库”

此次在李沧召开的“海外院士青岛行”院士参会人数、规模创造了新的历史,然而来自22个国家的108位院士,他们的学术背景、个人简介、参会动态、研究方向等等千头万绪的资料直接关系到大会进行得是否顺利,如何保证好信息的及时收集和反馈就是宋珺的任务。

“我为院士们做了一张非常大的表格,像来青批次、重量级别、初步签约意向这些信息可以一目了然。”因为工作的原因,宋珺需要时时掌握院士们的信息,从一线工作人员接受信息,再把数据整理发送给各个部门,尽管院士们并不认识她,但她对每一位院士的资料却是如数家珍,可以说是行走的“院士数据库”。

“接触得多了,自然就能有印象了。”宋珺说,为了筹备大会,青岛国际院士港和李沧区政府的工作人员提前3个月就进入了备战状态,通宵加班是家常便饭,尤其是对担任“通信兵”的她来说,如果院士的资料出现一点问题,后果不堪设想。在整个会议期间,她经手的资料没出一点差错。

【我与海外院士青岛行】宋珺:行走的院士数据库

大会多面手 院士港里的美女解说

对于每一位“海外院士青岛行”的筹备人员来说,身兼数职是工作常态。因为精通英语,宋珺还要客串院士港里的解说,直接对接院士团队敲定签约项目,这种多线程的工作难免会带来压力。

“有时候真恨不得多几个分身。”宋珺最忙的时候,一边在车上负责给外籍院士们翻译,一边准备要上交的大会资料,这种工作强度没有经历过的人很难想象。

为什么要这么拼?在宋珺看来,不仅仅是她,整个团队都憋着一口气,一定要把这次大会办好,这种气氛能够感染团队里的每个人,而且这次“海外院士青岛行”规模之大,参与院士之多,作为一名李沧区政府的工作人员,能够参与到大会的工作中其实就是在见证、参与李沧区经济转型的历史。

【我与海外院士青岛行】宋珺:行走的院士数据库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