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你认识几个?700余种珍稀动植物进校园认朋友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萍 | 责任编辑: 2017-09-26 21:10:08


青岛新闻网9月26日讯(记者 张萍)金秋十月,亚洲鸟类进入迁徙季节。自9月26日起,为了唤起全社会对野生珍稀动植物的保护意识,青岛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将500余种珍稀植物、200余种珍稀鸟类制作成图片展板,深入大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让青少年与珍稀动植物认朋友,进而影响家长,影响社会,一起保护自然生态。

“一个城市的珍稀动植物多达几百种,能辨认出20种以上珍稀动植物的青少年寥寥无几。”青岛市(城阳)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徐立强说。他是首届青岛珍稀野生动植物生态保护科普巡展的发起人之一,他是一名狂热的珍稀野生动植物保护志愿者。棕头鸦雀从孵蛋到试飞,崂山百合从萌芽、花苞到绽放,他都拍摄了详细的过程图片。他希望每一名青少年能认识到自然的奥秘,与大自然交朋友。

你认识几个?700余种珍稀动植物进校园认朋友

震旦鸦雀

你认识几个?700余种珍稀动植物进校园认朋友

夜莺

你认识几个?700余种珍稀动植物进校园认朋友

黑水鸡

青岛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专家介绍,作为青岛野生动物中阵容最庞大的鸟类,种类达到了393种。全国鸟类总种数的28%在青岛都有,山东省鸟类种数的83%在青岛有发现或生存。其中,去年新发现了两种鸟类,一种是国家一级保护珍禽白头鹤,全世界仅存九千多只。另一种是被称为“神话之鸟”的中华凤头燕鸥,全世界仅存百只左右,这是时隔近80年,该鸟再次在青岛被发现。山东半岛是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沿海第一高峰崂山的植物多样性非常宝贵,通过青少年这个群体影响家长和全社会,携手打击私采滥猎,自发保护青岛珍稀动植物多样性。

今年全国爱鸟周期间,青岛市(城阳)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和媒体的倡议下,青岛4000多名孩童精心制作了4000多个鸟巢,在家长和志愿者的帮助下挂到城阳区夏庄山间林地,帮助鸟类繁育后代。经志愿者统计,先后有近500个鸟巢迎来鸟类入住孵化后代。志愿者拍摄到了孵化蓝色鸟蛋的棕头鸦雀、珍贵的红头长尾山雀等图片。据城阳区少山村杏树种植户反映,今年鸟类明显增多,由于幼鸟需要进食大量的害虫,该山区杏林的害虫比去年明显减少,促使农民减少了农药的使用量。

你认识几个?700余种珍稀动植物进校园认朋友

崂山百合

青岛百合又名崂山百合,是中国百合的特有种,多年生单子叶草本植物,叶子轮生,花朵为橙红色或橙黄色,有淡紫色斑点,有云裳仙子之称。1893年由德国人在小青岛发现,抗病能力很强,现在有世界知名的观赏百合耐培蕾百合就是以青岛百合为亲本杂交而成。青岛百合现仅存于崂山海拔500米以上人迹罕至的原始林荫地带,已被列入国家第二批稀有濒危植物名录。近两年从驴友和登山客手中收缴的崂山百合已有近400株,而世界仅存已不足5000株,这些收缴的百合全部植入保育园,繁殖后重归山林。

在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青岛市林业局、城阳区政府等单位和组织的支持下,首届珍稀野生动植物科普巡回展的倡议迅速得到青岛大学、青大附中、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城阳区天泰城学校、文登路小学、市南区实验小学、李沧区实验小学、同安路小学、平安二小、金水路小学、海伦路幼儿园、城阳十中、城阳天泰城学校等十几所学校的积极响应。在为期三个月的时间里,组委会将派出动植物保护专家志愿者团队,携带自制的图片和展板、标本,深入学校为孩子们提供全面的生态道德保护教育。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