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大沽河度假区举办祭孔仪式 千人共诵儒家经典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 2017-09-28 21:21:35

大沽河度假区举办祭孔仪式 千人共诵儒家经典

胶州大沽河旅游度假区举办纪念孔子诞辰2568周年大型庆典仪式

青岛新闻网9月28日讯(记者 任俊峰)今天,胶州大沽河旅游度假区纪念孔子诞辰2568周年大型庆典仪式在度假区孔子文化广场举行。25.67米高的巨幅孔子雕塑前,千名师生和嘉宾共诵儒家经典,缅怀至圣先师。六佾舞观礼结束之后,现场领导和嘉宾们依次上台敬献花篮,行鞠躬礼。之后,近千名教师和中小学生代表统一身着黑色红边汉服,高声齐诵儒家名篇《论语》,朗朗诵读声响彻云霄,将祭孔仪式引向高潮。

大沽河度假区举办祭孔仪式 千人共诵儒家经典

千人共诵儒家经典

“在孔子诞辰2568周年之际,能够参加如此隆重的祭孔大典并与老师和同学们一同诵读论语,很自豪。”活动现场,少海小学三年级学生刘佳参加完千人诵读活动后,难掩激动的心情。“孔子的很多儒学精髓,譬如‘礼’、‘和’等对于人际关系处理、和谐社会构建,仍然意义重大。当下的孩子,尤其需要这些传统文化的浸润教化。所以传统文化不仅不能丢,而且应该更好地发扬光大。像祭孔这样的活动应该年年搞,经常搞。”胶州市第十中学刘老师向孔子像行鞠躬礼后感触颇多。

大沽河度假区举办祭孔仪式 千人共诵儒家经典

向孔子像献花

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六艺文化产业园项目负责人高凯介绍说,这是大沽河旅游度假区管委协助举行的第二次大型祭孔仪式了。相比去年,流程和内容更精细、更规范,无论服饰礼制、祭品祭器还是乐舞祝文,也更加符合古制程序,新增的六佾舞蹈等精彩内容,更现传统魅力,提升了庆典效果。

大沽河度假区举办祭孔仪式 千人共诵儒家经典

祭孔大典

据介绍,去年以来,由中国孔子基金会等全球20多家单位联合成立了全球祭孔联盟,联手在孔子诞辰日当天举行全球同祭孔活动,本次祭孔活动就是其中之一,活动通过中国孔子网向全球进行了网上直播。高凯表示,作为祭孔活动的一部分,同时也为了庆祝国庆和中秋双节,自9月26日开始,孔子六艺文化园还围绕“智慧长廊、孔子讲学、弟子规、钧天降圣、孔子六艺”五大主题,策划推出了孔子文化彩灯展活动,让游客在欣赏美轮美奂彩灯展的同时,重温经典儒家文化,寓教于乐、寓学于乐。

大沽河度假区举办祭孔仪式 千人共诵儒家经典

祭孔大典

据悉,去年以来,大沽河旅游度假区围绕“青岛新城市客厅”目标定位,全面发力“一厅三区五小镇”规划建设,重点谋划推进了一批大而特、强而精的高端文化旅游业项目。其中,已落地的文商旅产业项目达42个,总投资480亿元。这些文化旅游项目的优先布局,为大沽河旅游度假区旅游业植入诸多特色元素和厚重文化内涵,并带动景区年游客量成功突破百万人次大关。作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文商旅项目之一,孔子六艺文化园去年落户以来,相继建成孔子广场、孔子学堂、入口祀孔牌坊、孔子周游列国雕像、陶瓷馆、射箭馆等设施景点,并落户青岛来德艺术中心、青岛国华影视基地两大“植入式”新文化项目,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到此观光游览,接受传统儒学熏陶。同时,密集承办的少海风筝节、“母爱似海孝行天下”演唱会、星光大道海选赛等特色文化活动,更是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眼球”,提升了度假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