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单志广:建智慧城市 七成城市仍在起步和准备期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 2017-09-29 11:44:42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发布了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水平评价体系

青岛新闻网9月29日讯(记者 任俊峰)9月29日,2017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论坛暨智慧青岛典型案例颁奖典礼在青岛威斯汀酒店举行。国内智慧城市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高管汇聚一堂,为全面推动我国智慧城市产业的发展,做出精彩的论述和解读。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发布了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水平评价体系。

单志广表示,从2014年开始,按照国务院要求,成立了由发改委牵头的部级协调机制,对智慧城市获得感、整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惠民服务、社会治理方面,组织了地级以上城市通过填报系统按照25个部委委托成立的标准体系,通过网上进行填报,对各个部门填报的80分的数据和20分的互联网大数据的分析报告两者合在一起,最后形成每一个城市的智慧城市发展评价的得分。这对各地智慧城市建设来说,相当于一个大的体检。

从评价结果来看,220个城市的所有平均分是58.03分。最高分是84.12分,最低分是27.09分,85分以上是成熟区,70-85是成长区,目前成熟区的城市一个都没有,在成长区有41个,在起步区有86个。“所以我们得出一个基本的结论,我们有超过70%的城市仍然是处于智慧城市的起步期和准备期。”单志广说。

单志广说,根据评价可以获得几点启示。第一,智慧城市一定要营造多方协作共赢的新型智慧城市生态,比如非常好的政府的规划的布局、非常好的政府和社会的协作机制、非常好的社会力量参与的模式和用户的黏度设计等。第二就是以市民体验为导向切实提升惠民服务实效,最后的结果,都要汇集成以人民为中心,以惠民服务为本。第三就是以信息资源整合利用作为新型智慧城市工作抓手,这都是体现了要有很好的信息资源整合共享能力。第四是加强移动互联网和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是非常重要的。第五是提升新型智慧城市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服务保障能力。第六是以评价指标体系为指导也是非常重要的启示。

“这次通过评价指标体系我们发现了指标体系还是有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有一些在信息安全、资源建设方面的一些权重的问题,是否真实反映了建设实效的问题,下一步要进一步地完善指标体系。另外我们会催化评价的分析,我们有了200多个城市的各级各类的数据,同时我们拿到330个城市的通过互联网调查的190多万的用户数据,所以这些数据给我们未来地方的发展做需求分析,做分省、行业、全国的对标提供了非常好的依据,所以很多政府机关和企业都可以利用未来数据库来做一些非常好的智慧城市的规划设计领域的需求分析和一些特征判断。”单志广说。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