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第二批49个特色小镇 十一假期可有新去处了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翔 | 责任编辑: 2017-09-30 13:09:52

大众网9月30日讯 据新锐大众: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山东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有49个小镇上榜。正赶上十一黄金周之前,有网友叹:这下十一有去处了!

记者发现,这些小镇多以产业特色为主。有的带有活泼的生活气息,比如武城县武城辣椒小镇,秋天收辣椒时候,一定红彤彤的很好看。郯城县新村银杏温泉小镇,银杏叶黄的深秋去泡泡温泉,想必也是极惬意的。

还有相当多的产业,对游客来说颇有科技感。比如基金小镇、智能装备制造小镇、地理信息小镇、建筑产业化小镇。这些听起来“硬邦邦”的产业倒不是没有看头,有的还相当好看,就看小镇愿不愿意、会不会展示自己了。

记者在新疆喀什参观过嘉祥的中兴手套厂,在展厅里看到的手套让人大开眼界——滑雪手套使用防水材料做的,泡在水里也不湿;军用手套的食指有个洞,原来是扣扳机用的!

从这个角度说,特色小镇一定要给游客准备一个感到不枉此行的窗口。记者曾去过一些小镇,产业颇具特色,比如做空调的,做皮草的。但是其产业特色都关在厂门里头,厂门口是一色的门岗和保安。皮草还好,还有皮草店可逛;空调配件,展厅也在厂门内,需有熟人才能进入。这时记者就十分想念寿光的菜博会,青州黄楼的花博会,临朐九山的薰衣草……真是没出息,高大上点不行么?请原谅,他们的特色至少还能看见。

小镇发展产业,是正事;以特色小镇为品牌发展经济,也是好事。但是,别光顾着盖房招商、迎来送往,别忘了吃瓜游人的期待吧。开放不一定要花很多钱,建展厅、建广场公园;只需要打开一扇门,厂门、店门,或者有一条线路,有一个明白人。

毕竟,小镇需要的不仅是商人,也需要游人,需要人气。镇上的工业也需要文化,镇上的从业者也需要生活,需要与外界互动。

(据新锐大众)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