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即墨一小村庄700多位村民全是音乐宗师后人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10-04 07:44:47 字号:A- A+

青岛素有“音乐之岛”的美誉,几百年前的明代,就曾出现过一位大音乐家王邦直。但王邦直的籍贯、生卒年月、生平事迹等因史料记载不详而无人知晓。城阳区惜福镇街道小庄社区原本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庄,2010年,因为一本族谱,让它和明代音乐宗师王邦直联系起来。如今村里的700多口王氏族人都是王邦直的后人。 

探访>>> 

小村庄有365年历史 

沿204国道向即墨方向,路旁有一块大石头,石头上用醒目的红字写着“小庄社区”四个字。村志记载:清顺治九年(1652年),即墨王氏十一世王馝在小庄立村定居,距今365年。王氏八世祖王邦直与即墨进士黄作孚是儿女亲家,王邦直去世后,其后人时有生计之忧,黄氏常有接济。当时,黄氏在凤山东南有土地44.8公顷,房屋几栋,称“小庄园”,赠与王馝,后去“园”字,以“小庄”名村。 

“立村300多年来,居民还有过一次大规模迁移。”小庄社区两委委员王德纯说,社区地势西高东低,因此西侧俗称“山上”,东侧则称“山下”。以前,村民都生活在“山下”,上世纪70年代初,大部分人迁移到“山上”。如今“山下”只有不足10户人家,且多是老房子,年代最久的有上百年历史。 

记者跟随村民来到“山下”,这里只有零星几栋房屋,被周围的农田和菜园包围。与社区热闹的街区相比,这里显得十分冷清,只有这几栋老式房子,还在“讲述”着那段历史。屋墙用黄泥土垒成,因年代久远,已被雨水冲刷出一道道沟壑;院子围墙全部用石头堆砌,石头大小不一,堆砌得却很平整;屋顶和门楼是成片的黑瓦,漆黑的木门还使用老式的挂锁。这样的房屋有三四处,虽然能看出有修补的痕迹,但老式的建筑风格犹在。 

讲述>>> 

民间传说一代传一代 

村口处,迎面而来的是“王邦直文化院”,提起王邦直,村民无不感到自豪。王德纯说,社区现有居民260余户、800余人,其中王氏族人有700余人,全都是王邦直的后人。如今社区建起王邦直传习所,每周组织村民讲述王邦直传记和传说,此外还连续举办四届王邦直文化节,举行民族器乐比赛。 

“实际上,很多村民都知道八世祖王邦直,但那时没有人把他和名人联系在一起。”王德纯说,关于王邦直的传说,在村里一直都有流传,一代传一代,但都很零散。到了夏天,社区的大街上,上了年纪的老人坐在街头乘凉时,时不时给村里的孩子们讲上那么一段。此时无论多么调皮的孩子都会静下来,一个个围蹲在老人身旁,津津有味地听着故事。 

其中有一篇传说是关于王邦直疏浚白沙河的。相传,白沙河上游以前有很多石崮,老是阻碍水流,一下大雨就发洪水。王邦直因写了一本音乐奇书,惊动了东海神仙,特意邀请他到蓬莱仙岛去做一个乐官。王邦直在赴约途中,遇到一条修炼500年的鲤鱼精,他用乐声掀起大浪,帮助鲤鱼精跃过龙门。为了报答他,鲤鱼精用神力搬走了大石崮,从此白沙河再也没有发过水患。

后来小庄社区对这些传说进行了搜集和挖掘,整理成册,里面收集了风物、乐律、断案、神话、生活等上百篇传说,目前《王邦直与<律吕正声>的传说》已获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寻根>>>

音乐宗师有了“身份” 

说起王邦直“回家”的经历,还有一个小波折。多年前,音乐界、文史届就开始了对王邦直和他的《律吕正声》的研究。“王邦直的研究比明代杰出的自然科学家、律历学家、音乐家朱载堉早20多年,他是中国律学中的重要一环,但被历史给忽略了,原因是王邦直被贬后没有话语权。”山东省文联副主席、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张桂林说。 

2000年,潍坊学院院长王守伦与青岛几位朋友闲聊到曾任刑部尚书的清初诗人王士祯所著的《池北偶谈》,其中卷九中有一篇关于青岛即墨“王邦直”的文章。山东省音乐协会副主席、音乐家刘新海称,王邦直在世界上最早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律学思想体系,比德国音乐家巴赫的律学思想早145年,他称王邦直是世界顶级音乐大师、律学宗师、音乐界的孔子。 

就是这样一个人,籍贯、生卒年月、生平事迹等,却因史料记载不详而无人知晓。但有一个共识,王邦直是青岛人。直到2010年,城阳惜福镇小庄社区一本古老族谱的面世,才真正揭开了这位音乐宗师的“身份”。根据族谱的记载,王邦直系琅琊王氏,生于1513年,卒于1600年,终年87岁,系青岛市即墨人,当时家住即墨县城东北镜镕山。至今已传到25世,王邦直是第8世。后人11世时开始迁至城阳惜福镇小庄村。 

小庄社区规划建文化产业园 

对王邦直史料及著作的搜集研究,最早始于2010年6月。王邦直生平事迹在族谱中有详细记载,他不仅是个清官、音乐家,还是个大孝子。王邦直去世后入了乡贤祠,有画像传世,可惜被焚。后来,在老村民的口头描述下,潍坊学院美术学院教师张大鹏对王邦直画像进行了复原,并制成了铜像。此外社区还成立了青岛邦直文化院,用以抢救、保护、传承王邦直《律吕正声》的律学思想;并将《律吕正声》进行了重新影印出版,赠送给北京国家图书馆、城阳区档案馆收藏。 

2010年,“王邦直律学思想”通过国家社科基金艺术类项目立项,成为山东省五个获批项目之一,潍坊学院专门成立了四五十人的专家研究队伍。紧接着,王邦直民俗乐团成立,并根据《律吕正声》的记载,经过揣摩研究,谱出了《鹿鸣》的曲子。在城阳民间艺术节上,这首曲子首次向城阳市民公开进行演奏。 

小庄社区党委书记王修训说,社区正在规划建设一处王邦直文化创意产业园。初步规划占地80亩至100亩,利用王邦直的名人效应,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带动社区经济发展。 (记者 王涛 )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