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月底开幕 食在平度叫响全国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德杰 京信 金伟 | 责任编辑: 2017-10-11 14:25:44

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月底开幕 食在平度叫响全国

首届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召开

青岛新闻网10月11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德杰 京信 金伟)今天上午,青岛新闻网记者从首届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0月27日—28日,由中国烹饪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将在青岛平度市开幕。本届养生美食文化节以“好客山东·食在平度”为主题,主会场设在马家沟芹菜产业园,分会场设在店子未来世界农博馆、华玺大酒店,同时四个美食部落节会期间也将举行特色美食活动。

展示平度好味道、好故事、高颜值

据悉,平度市不仅粮油果菜桑茶等大宗种植品种齐全、质好量大,而且药食同源的山果野菜遍布境内。该市拥有“三标一品”农产品总数已达152个,马家沟芹菜、大泽山葡萄等18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与登记,也是全国拥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最多、最集中的县级市。这些成为平度打造中国养生美食文化之乡的物质基础和有力支撑。

“近年来,我们立足平度的优势,打造‘食在平度’品牌。前不久,平度市获评全国首个养生美食文化之乡,让大家深受鼓舞。这次举办的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是中国烹饪协会首次举办的国字号综合性节会,也是‘食在平度’的又一重大标志性工程。”平度市委书记张杰在致辞中表示,“我们要以节会为媒,以美食会友,以最高标准、最高质量、最高水平,精心办好首届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全方位展示平度好味道、好故事、高颜值,打造一个令人流连忘返的节会。”

“希望大家到平度走一走,看一看,聚焦这方热土,近距离感受平度的新变化,感受到平度人们的好客热情,品尝平度美食,领略平度美景。为平度点赞,为平度代言,为平度助力。”张杰表示。

“三大板块”呈现养生美食文化精彩

青岛新闻网记者获悉,为期两天的节庆活动主要包括开幕式、闭幕式,“食在平度”养生美食烹饪全国邀请赛、“食在平度”首届地标农产品交易会、“食在平度”中国二十四节气与养生美食高峰论坛“三大板块”。其中,“食在平度”养生美食烹饪全国邀请赛届时将组织全国“八大菜系”的15名厨师和平度本地35名厨师同台竞技,以马家沟芹菜等食材为基本原料,开发出一批新的菜品,形成一批在全国较有影响的名菜。同时还将为现场观众带来精彩的厨艺表演。

首届“地标农产品交易会将组织100余家当地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以及50余家全国采购企业参展。通过交易会平台集中展示、宣传推介平度地域特色农产品,提高知名度,拉动经济增长。”平度市农业局局长赵培聪表示。

平度市文广新局局长刘成爱介绍,作为文化元素的“食在平度”中国二十四节气与养生美食高峰论坛,由中国二十四节气研究中心主办,届时将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进行座谈研讨,通过研讨宣传二十四节气、平度美食和养生文化,将传统节气、平度美食融入现代养生食养文化,进一步提升“食在平度”品牌美誉度。同时出版《食在平度》、《徐万且与二十四节气考略》两部与美食相关的书籍,深入挖掘平度传统养生文化。

另外,开幕式、闭幕式上还有锅碗瓢盆交响乐、面塑吉尼斯申报、网上平度农产品签约等精彩内容。

高标准建设四大美食部落

入驻一定数量的全国名店名吃,是中国养生美食文化之乡的硬件之一。而平度市正在打造的四个美食部落,撑起了“这边天”。平度市根据交通、配套、人流量、发展空间等区位条件,在市区集中打造了东阁尚街、开发区凯莱美食街、李园中杰品牌餐饮及同和老街4处美食部落,并出台相关政策,对新引进的中华老字号、中华餐饮名店奖励30-50万元。目前,四大美食部落已引进本地及全国特色美食、名店70余家。

“美食部落建设既注重文化元素的融入,又保持可观性和特色性,努力打造成‘一街一景’、‘一街一品’的特色餐饮服务示范区。目前四个美食部落已经全部对外营业,节庆期间将举办丰富多彩的美食狂欢活动。”平度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虎成表示。

据了解,为高标准筹备好此次节庆盛会,平度市启动了主会场建设,同时对周边环境进行了高标准改造提升。包括新建一处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的主会场场馆,扩建马家沟芹菜博物馆,打造秦皇河水系、花海景观,建设未来世界农博馆,改造智能温室大棚,配套停车场、服务厅等设施,进一步完善主会场相关服务功能,为游客提供一流的环境设施,充分展示城市的温度。 

创建首个中国养生美食文化之乡

2016年8月,平度市提出打造“食在平度”旅游目的地品牌,并出台了《关于推进“食在平度”工作的实施方案》,推动该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餐饮经济快速发展,以食为媒引爆平度全域旅游。

创建中国养生美食文化之乡是此次节庆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平度市制定了相关扶持政策,扶持养生美食产业的发展。邀请山东鲁菜研究开发推广中心组织国家和省级有关专家学者共同编制了《山东省平度市美食养生标准》,这也是山东省第一个美食养生标准。启动了中华餐饮名店、山东省餐饮名店创建工作,在餐饮行业启动了酒店4D标准化管理创建工程,建立了烹饪人才培训基地,美食食材生产基地,让养生美食产业有了孵化器。另外,平度市还开展了平度好食材评选、“食在平度”美食手绘图谱编制、美食商品、美食专业村打造,助力创建工作。

“9月12日—13日,中国养生美食文化之乡创建工作通过中国烹饪协会专家组评审验收,这是全国第一个养生美食文化之乡。”平度市商务局局长李志军表示,还有2家餐饮企业获中华餐饮名店称号,2家获山东省餐饮名店称号。平度宾馆芹香宴被评为中国名宴。35种美食被评为“山东名吃”、“山东名点”、“山东名菜”,养生美食的制作技艺日益纯熟,养生美食产业链日臻完善。

相关链接:

食在平度”内涵及建设内容

“食在平度”旅游目的地品牌,是2016年8月2日山东省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于冲同志在平度市“食在平度”品牌座谈会中首次提出的概念。“食在平度”这一理念,准确找出了平度旅游业突破的关键点,是撬动平度全域旅游业的杠杆,引起了平度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为保证“食在平度”旅游品牌的落地,平度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食在平度”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推进“食在平度”工作的实施方案》,实施“美食+食养”的“个、十、百、千、万工程”,举全市之力打造这一品牌,推动平度全域旅游加快发展,加快建设山水田园休闲旅游胜地。

“食在平度”品牌内涵

“食在平度”是根植平度市深厚的饮食、食养文化,发挥平度现代农业优势,打造以“美食+食材、美食+食养、美食+旅游”为特色,带动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旅游目的地品牌,旨在为游客营造全地域、全时空、全身心的旅游体验。

“食在平度”旅游目的地品牌包含三个层次:(1)美食+食材。从空间上看,平度市拥有18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数量位居全国县级市首位,覆盖种植业、养殖业全域。(2)美食+食养。从时间上看,通过挖掘药食同源、四时、节气、时令等食养文化,打造“野菜食养季”、“四时美食月”、“二十四节气食物养生”和大田的地理标志产品时令尝鲜周特色食养产品,覆盖全时空。(3)美食+旅游。从全身心体验看,通过“美食+食养”产品吸引更多游客到平度体验,达到养心、养生境界。

“食在平度”品牌建设内容

(1)编制美食规划。开展美食普查,摸清全市农产品、畜产品、餐饮、食品、小吃等行业发展底数,目前“食在平度”品牌产业发展规划正在加紧编制。

(2)建设美食部落。坚持政府搭台、政策引领、市场主导,按照不同特色在市区建设了4处美食部落,吸引特色美食和商品集聚经营。

(3)打造美食集群。鼓励镇(街道、开发区)紧密结合特色小镇建设、农民创新创业、农村扶贫开发,创建美食部落或街区。通过政府财政补贴方式,撬动社会资金参与,改造提升或新建改建一批镇级美食街区。

(4)发掘美食文化。征集平度美食故事,编制了《食在平度》和《徐万且与二十四节气》等书籍,深挖美食商品、菜品、小吃以及食材文化,讲出故事、讲出内涵、讲出卖点。以饮食文化为载体,实现饮食与文化互动发展。

(5)举办美食大赛。2016年9月—10月举办了“食在平度”美食大赛、美食论坛,评选出平度十大名厨、十大名产、十大名吃、十大名菜,为推进“食在平度”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6)举办养生美食文化节。今年,中国烹饪协会将在我市举办首届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筹备。

(7)打造食养品牌。挖掘药食同源、四时、节气、时令等食养文化,开发包装了一批特色鲜明、便携易带的旅游美食商品,增加旅游回味与念想。

(8)制定美食规范。制定了《平度市美食养生等级划分标准》、《平度市食养师等级划分标准》,完善了评价体系、评判规则和实施办法。

(9)开展美食招商。结合美食部落、美食街区规划建设,9月份赴成都开展了美食招商活动,吸引到平度美食部落开展连锁或独立经营。

(10)促进融合发展。重点培育发展调料、药膳、饮食文化、休闲度假、观光旅游、娱乐购物等高附加值产业,实现美食与多种产业融合发展。

平度市十大名吃

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月底开幕 食在平度叫响全国

店子火烧

店子火烧其形圆,个头大,边厚里薄,中间隆起,吃起来脆口,越嚼越香,火烧是用优质面粉、花生油、山泉水精制而成。店子佐春火烧坚持秉承“专业化”,“标准化”的经营理念,为更多的消费者提供原汁原味、品质如一的中式面点。

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月底开幕 食在平度叫响全国

南村煎包

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月底开幕 食在平度叫响全国

大田豆腐

大田豆腐细腻,切的时候不黏刀;炸豆腐不会散,还特别嫩;煮汤的时候有股很明显的香味,是豆浆香而不是生豆子香,富含高蛋白,有健脑的功效。热量低,是补益清热的养生佳品。

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月底开幕 食在平度叫响全国

同和巧面

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月底开幕 食在平度叫响全国

腊杆子烧鸡

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月底开幕 食在平度叫响全国

旧店水煮肉

旧店猪头肉最大的特色是用清水煮,不加任何添加剂,保证肉的原汁原味、营养不被破坏。虽然叫旧店猪头肉,但是这盘菜里不仅有猪头肉,还包括猪肠、猪肝、猪心。

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月底开幕 食在平度叫响全国

新河葱花酱

以腌制咸梭蟹、葱段、辣椒酱为主料腌制而成。味鲜、微辣,是佐餐之佳品。

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月底开幕 食在平度叫响全国

开花馒头

开花馒头,又名白银如意。色白暄软,香甜可口,顶花四瓣,自然而俏丽。2016年荣获“齐鲁名吃”的称号。其制作工艺相当严格,面和好后需经过两次发酵,再加水揉匀、揉透,蒸时需用大火蒸20分钟。

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月底开幕 食在平度叫响全国

圆中方大蒜水饺

选用平度当地俗称“四六瓣”大蒜,十多道工序调制成馅,不损害大蒜中的蒜素,保留了大蒜的营养和功效,面皮选用平度雪花原味面粉,保留小麦的原色和原味。成品皮薄馅大,口感软滑劲道,蒜香浓郁,大蒜含挥发油约0.2%,油中主要成分为大蒜辣素,具有强力杀菌、排毒清肠的作用。

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月底开幕 食在平度叫响全国

手撕牛肉

手撕牛肉是新百盛一道特色名小吃,是王显娟女士在继承传承父亲王锡盛牛肉干做法的基础创新推出的。选用平度本地黄牛上等的后腿臀肉、经过十几道加工工艺配以多种名贵调料制作而成,保持了耐嚼的风味,又具有久存不变质的特点。

平度市十大名菜:

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月底开幕 食在平度叫响全国

平度热拌凉

热拌凉,有着浓郁地道风味的平度名菜,虽然简单,却凝聚了人们敬天爱人的深意。黄瓜、凉粉卷、西红柿、鸡蛋饼、黑木耳,红、黄、白、绿、黑对应五脏,暗含五行,一道菜配有肉、蛋、菜、豆、果,包罗万象,寓意阴阳调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月底开幕 食在平度叫响全国

新河开凌梭

先将梭鱼去鳞,清除内脏,用料物腌制;然后将锅倒油烧开,将鱼过油后盛出;再在锅里放油,倒入葱姜蒜爆锅后倒入开水,将过油后的鱼放入锅里炖,加入料酒、醋、八角、花椒等料物,待汤干撒入香菜末后出锅装盘。鱼肥而不腻、味道鲜美。

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月底开幕 食在平度叫响全国

茶山香猪

茶山烤香猪,首先要用盐、味精、八角、茴香、花椒、麻汁、腐乳、白酒麦芽糖、红醋等香料腌制40分钟,在烤制过程中涂抹蜂蜜,用时两小时二十分钟而成。成品外皮金黄酥脆,内里肉质鲜嫩,香味扑鼻,切一块入口松脆无渣,满口醇香。

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月底开幕 食在平度叫响全国

冲天牛排

精选牛肉腌制、扒制而成。肉质鲜嫩、孜然味十足、口感绝佳。

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月底开幕 食在平度叫响全国

花椒鸡

鸡腿肉剁成块,加调料拌匀,放入热油锅中炸熟后捞出备用;炒锅中留10克油烧热,加花椒粉和葱花炒香,放入鸡肉和味精2克、酱油2克、麻油2克、酒5克快速翻炒,最后淋下生粉、清水勾芡,炒匀即可盛于盘中。鸡肉嫩,味浓香,带有花椒麻辣。

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月底开幕 食在平度叫响全国

年猪丸子

将年猪肉切成小粒,芋头剁成泥,加入蛋清、葱姜末及调料,按顺时针搅拌上劲,锅内加入清汤,将做好的丸子下入锅中,置旺火上烧开,移至小火慢炖50分钟即成。

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月底开幕 食在平度叫响全国

扒猪脸

扒猪脸经十三道工序,八小时制作而成。猪头皮面枣红油亮,糯烂胶粘,浓香醇厚,油而不腻,香气浓郁,是当地宴宾待客的必选菜品。

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月底开幕 食在平度叫响全国

祁红熏蹄

制作工艺流程:1、整只猪蹄用火枪烤净表层猪毛;清洗、焯水;2、猪蹄放到汤料中卤制1.5小时,焖制30分钟,用自制窨架加祁门红茶窨制完成。祁门红茶茶香浓郁,口感清新不油腻,猪蹄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美容养颜,延缓皮肤衰老等功效,适合春夏秋冬四季品鉴,老少皆宜,是又一村大酒店特色名吃。

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月底开幕 食在平度叫响全国

秀水牛仔骨

选用本地黑牛的精选肋骨,加大枣、当归、苹果、肉蔻等十多种调料和自制酱汁烧制而成。色泽红润,肉质酥软,对人体有补中益气,强筋健骨等作用,和金丝饼一起食用,口味绝佳。

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月底开幕 食在平度叫响全国

养生南瓜

整只南瓜顶部开口去瓤蒸熟;冰糖、水发银耳、莲子(去心)、大枣、枸杞、百合等冷水熬汤后倒入蒸好的南瓜中;红黄彩椒切丁,青豆淖熟,加甜玉米,加沙拉酱拌匀铺在南瓜周围,用紫葡萄围边,蓝莓酱点饰。

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月底开幕 食在平度叫响全国

平度十大名厨:刘旭辉、郇永强、庞永家、刘云旭、周林京、杨高、刘远江、邴龙杰、郑立臣、代付杰

平度十大名产:

大泽山葡萄、马家沟芹菜、云山大樱桃、旧店苹果、平度大花生、平度牛肉、麻兰油桃、大黄埠樱桃西红柿、仁兆圆葱、店子秋桃。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