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最新:以后网购高铁、动车票可选座啦(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10-12 21:14:36

好消息!

10月12日起,

铁路网上购票可在线选座啦!

以后想坐靠窗的

家人朋友出行想坐一起的

带娃想坐前面的

……

so,easy!超方便有木有!

自起,

铁路部门推出“接续换乘”方案推荐

及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

两项便民服务新举措,

进一步改善旅客出行体验!

最新:以后网购高铁、动车票可选座啦

啥叫“接续换乘”方案?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10月12日起,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当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列车无票或没有直接到达的列车时,旅客可选择“接续换乘”功能,售票系统将向旅客展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如果旅客选择购买,可以一次完成两段行程车票的支付。

啥叫“自主选座”方案?

关于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该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于2016年12月起在海南环岛高铁开展该项服务试点的基础上,自今年10月12日开始,全面推出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服务。

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时,可以根据系统提供的动车组列车座位示意图选择座位,当剩余座位无法满足旅客需求时,系统将自动进行配座。

这位负责人表示,接续换乘及动车组列车选座功能为首次推出,我们将根据运营情况和旅客建议,持续优化完善。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有关两项服务的具体情况,可登录12306网站查询《接续换乘及选座功能说明》。

好了,

以下这份“接续换乘和选座攻略”

请速度转发收藏!

相信我,你会需要的~

接续换乘和选座攻略

如何选座?

①系统支持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选座。

②此功能仅为您提供相邻座位关系选择,如果剩余车票不能满足需求,系统将为您自动分配席位。

③如不选择座席关系,直接点击“确定”,系统将自动为您分配席位。

如何选择接续换乘服务?

①如何选择接续换乘服务:在没有符合出行需求的车票时,您可使用接续换乘功能,查询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

最新:以后网购高铁、动车票可选座啦

最新:以后网购高铁、动车票可选座啦

②如何查询:旅客可使用接续换乘查询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

最新:以后网购高铁、动车票可选座啦

最新:以后网购高铁、动车票可选座啦

③如何预订:选定合适的车次后,点击“预订”系统将再次进行提示,选择对应车次所需席别及对应乘车人等信息后提交订单,后续按系统提示完成支付即可。

最新:以后网购高铁、动车票可选座啦

最新:以后网购高铁、动车票可选座啦

④温馨提示:

(1)系统展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信息,购票时请您充分考虑各种影响换乘的因素,并自愿承担因自身或第三方等原因导致延误换乘的风险,请您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购票,购票后合理安排时间,及时换乘。(2)遇有旅客列车晚点,或其中一段停运等铁路原因影响接续换乘的,退票时按规定不收取退票费。

火车啥时开,旅客说了算

在动车能选座之前,全国首趟“众筹火车”在10月7日已经成功开行,这意味着火车啥时候开,旅客也能说了算。

最新:以后网购高铁、动车票可选座啦

10月7日,铁路已处于返程大客流高峰期,西安铁路局试行推出一项新业务,叫“众筹火车”。

据西安铁路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很多旅客希望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自主决定和选择出游的方式。为给旅客提供更加自由和全新的出行体验,西安铁路局联合清华大学设计团队策划“众筹开火车”活动,在西安至榆林间开行首趟“众筹火车”,让旅客拥有更多的出行选择权利,体验“我坐火车我做主”的全新感受。

西安铁路局根据众筹情况,于10月7日加开了西安至榆林的K8188次,西安火车站23点33分开,10月8日6点22分到达榆林;10月8日加开了榆林至西安的K8187次,榆林火车站9点20分开,当日16点39分抵达西安。

此次开行的众筹列车,西安铁路局根据参与活动旅客的意愿,将K8188次出发时间由中午的14点52分调整至23点33分,将K8187次出发时间由晚上的23点30分调整至早晨的9点20分。

据西安火车站相关人员介绍,此次开行西安到榆林的K8188次列车进行众筹火车,以旅客众筹车票的数量,决定这趟列车的开行。

在此之外,西安铁路局还根据众筹旅客的需求,调整了列车硬座和卧铺的编挂比例,增加了卧铺数量,还根据旅客要求,破例增加了一节软卧车厢,满足旅客的不同需求。

而且,众筹火车票票价跟日常火车票票价差别不大,票面印有“众筹火车票专用章”字样。

是否推行视情况而定

据了解,通过众筹形式,铁路部门能够精准掌握旅客的出行需求,旅客可以有更多的自主选择。

在黄金周、春运等客流高峰期,众筹火车票今后是否会继续推行?铁路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要根据此次众筹情况对旅客需求进行进一步调研,是否继续推行视情况而定。 

据新华社、中国铁路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