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 正文

【砥砺奋进】一场改革创造平度样本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刘汉锋 陈志伟 刘龙 | 责任编辑: 2017-10-12 19:30:03

“平度之变”系列报道之二

记者 刘汉锋 陈志伟 刘龙

先来看两张图:

第一张图是今年初拍摄的平度市南京路,整洁的马路,漂亮的行道树。第二张图为整治之前,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同一条道路,完全两个模样。

南京路,放在大平度的坐标里,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点。但这个小点折射的是平度获批国家中小城市试点改革后的大变化。

设立山东省首家行政审批局、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打造“农创平度”、农村金融聚集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平度改革全面“开花”、风生水起,描绘出一份波澜壮阔的改革画卷,也交出了一份有口皆碑的民生答卷。

一座富有魅力的城市,定是颜值与气质兼具。颜值是指城市的布局、风貌、建筑要赏心悦目;气质,则强调城市的功能品质、发展活力以及人文精神等。

推进国家中小城市改革两年多,平度的颜值已然焕然一新,气质也在悄然改变。这个青岛最北边的县级市,在全省乃至全国,创造了改革的“平度样本”。

平度街头的标语,处处透着改革的气息

思维之变 多个领域创造“第一”

无论是改变颜值还是提升气质,首先得转变思维。从国家中小城市试点开始,平度的主政者就带领当地的领导干部“换脑子”。

正如平度市委书记张杰所说,要通过思想的转变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以改革的思维、魄力、办法推进整体工作,用改革来激发活力。而群众的需求和群众满意度,则是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

思维变了,天地才宽。行政审批局的设立、民办教育涌现的平度样本,都得益于改革,得益于思维的改变。

快!投资16亿的项目18天完成登记

平度市行政审批大厅内,工作人员接待前来咨询的市民。平度行政审批局的设立,掀起一场“头脑风暴”。

“从签约到注册登记,仅用18天,两个半月就开工了。”中慈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负责人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这样的效率让人“意外”。由于政府效率高,总投资16.5亿的这一项目本月底正式投产。

“在我们这办营业执照,跟去照相馆照相一样,只要材料齐备,20分钟就能拿到证,立等可取。”平度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姜云普说。

今年3月,山东省政府批复平度组建省内首个行政审批局,将分散在25个部门的204项审批事项集中纳入,打造“一张清单、一号申请、一口受理、一网通办、一章审批、一键联动”六个一审批服务模式。

“有些地方的审批大厅是把多个部门集中到一起办公,群众办事是少跑腿了,但还是不够方便,还得一个一个部门跑。我们的审批模式是什么?多个部门的审批权集中到行政审批局,一枚印章管审批,根本不需要多个部门跑。”姜云普说,平度的改革是“化学式”的,不是“物理式”的。

活!政府购买学位开全省先河

上图是平度的国开实验学校,从气派的校舍上,看不出这所学校有何特殊之处。实际上,这所民办学校在一定程度上承担了公办学校的角色。

“和全省其他地方一样,大班额问题曾一度困扰着平度。怎么办?我们就从民办教育上想办法。”平度市教体局负责民办教育的王德新说,政府花钱从民办学校购买学位,分流公办学校的学生。这些学生享受义务教育的免学费,享受公办学校派驻民办学校的师资,但不需承担民办学校的高学费。

国开实验学校校长陈天民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学校现在有48个班,共2100名学生,其中5个班为“公办班”。

平度双语学校的学生在上体育课。平度市政府也从这所学校购买学位。

如果新建学校,仅仅依靠平度市的财力,在短时间内难以办到。平度专门进行了测算:以平度市中小学2015年基本生均培养成本核算标准计算,建设一所30个班规模的公办高中、初中和小学,仅基本建设费用和教学设备配备费用就分别需要7235万元、6223万元、3758万元。

于是,平度借力民办教育,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的实施意见》,从购买学位、师资扶持等方面,为民办教育搭建绿色通道,开了全省民办教育之先河。

“购买学位的费用,比同规模公办普通高中、初中、小学每学年相比,每名学生分别节省470元、4600元、1500元。”王德新说,既减少了政府投入,又在短时间内有效缓解平度市大班额难题,可谓一举两得。

正在推进的奥体中心项目(效果图)

容貌之变 百姓口碑最具说服力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颜值也是生产力、竞争力。对人如此,对城市亦然。国家中小城市改革试点,对于平度人最直观的感受,或许就在于城乡颜值的提升。

净!市区范围没有一处占路早夜市

走在平度的街头,马路宽广通畅,门头整齐漂亮。而在2016年之前,则是另外一番景象。

住在平度市胜利东路86号的蒋文慧深有感触,“南京路、扬州路、永州路等几条马路,摆摊的、修鞋的,到处都是,拥挤嘈杂。”她说,我们家附近情况也好不到哪去,到河头市场买个菜,没有统一的停车地点,又乱又差。

群众反映强烈,治理势在必行。“理顺体制、换位思考、堵疏结合。”平度市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王锡辉道出了整治的“12字秘诀”。他说,理顺体制主要是通过执法中心下移,让街道属地的责任进一步强化;换位思考是双向的,他们特意发起了“我当一天城管队员”志愿活动,让市民来体验城管的工作;堵疏结合,将占路摊点引入便民市场,同时,在路边开辟专门区域,留下市民需求多的自行车修理、配钥匙等摊点。

“通过整治,平度市区范围内,没有一条道路发生反弹(占路经营),没有一处占路早夜市。”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时,王锡辉的这番话说得很自豪。

平度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围绕打造青岛北部现代化中等城市目标,共组织实施了绿化、水系整治等80余项重点项目,切切实实让城市面貌变了样。

“就拿城市水系整治和绿化来说,投资就超过31亿,对白沙河—泽河、现河、秀水河、梅花河、小泥河、老现河、秦皇河等‘一环六纵’7个项目、75公里过城河道进行综合整治,打造‘水清、水丰、水畅、岸绿、景美’的生态居住环境。”上述负责人说。

美!今年建设2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

在平度市南村镇的庄干村,李岐田推着父亲散步。

不仅是城市,平度农村的面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全面铺开。南村,已经成功入选了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

今年平度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计划完成25个示范村,其中包括5个省级示范村、20个青岛市级示范村,以及400个达标村创建任务。同时,将全市188个贫弱村纳入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

与此同时,一个个民生大项目相继落户,平度的功能品质、市民的生活水平将得到“质”的提升——

青平城际项目开工,开启青平同城时代;潍莱高铁结束平度无高铁历史;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开工建设,成为平度史上首所本科大学;青岛北部医疗中心落户,填补了平度无三甲医院的空白;奥体中心项目建设,结束了平度无大型体育场的历史;慈航通用机场开建,结束了平度无机场的历史。

城乡面貌在变,老百姓的口碑也在变。在全省城乡环境整治电话民意调查中,平度的成绩由改革前的121位,上升到第2位。

平度南村镇已经成为国内白色家电第一镇。图为海信冰箱的生产线

体量之变 县域百强排名跃升5个名次

9月8日,由上海安徒生童话乐园有限公司投资的安徒生童话小镇项目签约落户平度。项目预计总投资30亿元,规划建设安徒生童话主题乐园以及丹麦品牌中心、童话主题酒店、主题文化馆、丹麦时尚街区等。

这是平度在推进改革过程中,招商引资的又一硕果。平度方面表示,将为项目建设提供一流的服务和环境,共同把项目推进好、实施好。

安徒生童话小镇之所以选择平度,除了区位优势,“环境”优势也是其重点考量之一。上海安徒生童话乐园有限公司总裁计峰直言:“公司一直看好山东市场,青岛是山东经济发展的龙头,而平度是青岛面积最大的县级市,我们把项目落地平度,是看好这里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正是行政审批、城市管理等系列改革积累的结果,量变终会迎来质变。

强!去年固定资产投资猛增33%

中国供销青岛农产品物流园

在最新发布的全国县域经济百强中,平度位列第33位,比改革前的2014年上升了5个位次,上升幅度位居全市第一。

改革,已经激发了活力,改出了效益。

数据显示,去年平度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78亿元,比改革前猛增33.5%;2016年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45个、投资额940亿元,分别比改革前增长2.1倍、1.5倍。

软硬环境的改变,使得更多项目瞅准了平度这块“宝地”。平度市举行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仪式,37个中外项目落户该市18个镇(街道园区),总投资超过172.8亿元——

全地形车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亿元,落户平度经济开发区,主要从事UTV全地形车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达产后可年产全地形车2万台,实现产值10亿元、利税6500万元;

天玑生物科技项目投资6000万美元,落户南村镇,将引进澳大利亚农业领域高校与青岛农业大学合作,共同研究开发和推广现代生物技术。

此外,华为已与平度签约,将在南村建设智能科技物流小镇,总投资50亿元。

如今,平度的经济展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7%,增幅居四市第一。

“我们已经尝到了改革的甜头。”平度市委书记张杰说。改革正转化为巨大的内生动力,改变着平度的容颜和气质,助推青岛北部的这一战略支点,崛起为现代化的中心城市。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